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進一步推動植物多樣性保護

2019-11-12 15: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 林紅梅、胡璐)記者12日從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了解到,《中國植物保護戰略(2021-2030)》日前發佈。為了推動植物多樣性保護、恢復和可持續利用,這一戰略設定了對至少85%的已知瀕危植物物種進行就地保護等十八項目標。

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有關負責人説,2008年,在《全球植物保護戰略》框架下,中國發佈了《中國植物保護戰略(2010-2020)》,制定了中國植物保護十六個目標的實施計劃。根據最新評審結果,中國在2020年之前提前完成了75%的主要戰略目標,正努力在2020年之前完成剩餘目標。

這位負責人還説,近年來中國在植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為了確保戰略的可持續性和有效實施,同時為應對氣候變化,針對新的植物多樣性現狀、威脅因子和利用狀況,需調整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相關政策,制定新的植物保護國家戰略。

根據《中國植物保護戰略(2021-2030)》,中國植物保護目標還包括:對至少80%的珍稀瀕危植物進行遷地保護,20%的珍稀瀕危植物可用於生態恢復和修復項目;建立涵蓋所有已知物種的國家植物信息系統;推動野生植物保護名錄的不斷完善和持續更新;制定有效的管理計劃,防止新的生物入侵,並對被入侵的植物多樣性重要地區實行管理;杜絕國際貿易對野生植物物種的威脅;在國家、區域和國際級別建立或加強植物保護的機構、夥伴關係和網絡建設等。

“未來十年,中國將努力實施戰略提出的十八個目標方向,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加強科學、農業、環保、林業、教育等方面的專家和決策者之間的溝通與合作,大力完善植物多樣性保護政策,加強綜合保護體系、科技研究和資金的投入,恢復與重建退化的生態系統,控制環境污染和外來植物入侵,遏制生物多樣性的不斷喪失,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為實現全球生物多樣性2050願景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之目標作出貢獻。”這位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