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首次“三區三州”職業技能大賽在昆明舉辦

2019-11-12 16: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11月12日電(記者 龐明廣、彭韻佳)2019年“三區三州”職業技能大賽12日在雲南省昆明市開賽。來自雲南、四川、西藏、新疆等6個省區的211名選手將同臺競技,向焊工、中式烹調師、砌築工等9個比賽項目的金牌發起衝擊。據介紹,此次大賽是我國首次面向“三區三州”地區舉辦的一項大規模職業技能賽事。

“三區三州”屬於我國的深度貧困地區,“三區”即西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區;“三州”是指甘肅的臨夏州、四川的涼山州和雲南的怒江州。“三區三州”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貧困戶缺乏致富技能也是較為突出的致貧原因。

據介紹,此次大賽旨在發揮職業技能大賽的引領示範作用,推動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廣大群眾了解技能、掌握技能、投身技能,以技能促就業、促增收、助脫貧。

基於“三區三州”勞動者就業與創業實際,此次大賽選取焊工、中式烹調師、汽車維修工、砌築工、育嬰員、養老護理員、鑲貼工、餐廳服務員和客房服務員9個通用職業作為比賽項目。比賽分為學生組與職工組,參賽選手共211人,其中少數民族選手127人,體現了“三區三州”的地區特色。

據介紹,此次大賽各比賽項目分別設有金、銀、銅牌,獲獎選手將晉陞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獲得各比賽項目職工組第一名的選手,將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榮譽。

此次賽事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雲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主辦方表示,此次賽事將為“三區三州”直接培養選拔一批優秀技能人才,提高“三區三州”地區技能人才培養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