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支持“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技工教育發展的通知

2019-09-17 08:52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

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部署要求,落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關於進一步支持“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扶貧攻堅工作的通知》(人社部發〔2019〕51號),現就支持“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以下簡稱“深貧地區”)技工教育發展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做好技工院校建設和對口幫扶,加強公共實訓基地建設。支持生源數量較充足、具備發展技工教育條件的深貧地區新建技工院校,支持四川、雲南、西藏、甘肅、青海、新疆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大力發展技工教育,明確建設任務,協調開展省內外對口幫扶。鼓勵生源數量較少或自然條件艱苦的深貧地區,依託本省份優質技工院校資源開設分校(教學點)或依託本省職教資源開展技能扶貧工作。指導做好公共實訓基地建設,推動公共實訓基地積極承擔技能扶貧各項任務。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按照深貧地區建設技工院校對口幫扶計劃表(附件1)和深貧地區現有技工院校對口幫扶計劃表(附件2),抓好工作落實。

二、做好專業建設和師資培養,加強技能實訓。堅持面上指導與重點幫扶相結合,各幫扶院校重點幫扶1至2個專業。各幫扶院校與受援院校聯合成立專業建設委員會,在受援院校設立專家流動站,確保每個專業定期有1名幫扶院校專家駐站,加強對專業建設方案、人才培養方案、專業課程建設、專業教材編撰的指導。各幫扶院校利用企業資源優勢,至少聯絡引進1家技術先進、專業對口的較大規模企業與定點幫扶的專業開展深度合作。採取雙向挂職、兩地培訓、委託培養和支教等方式,定期選派技能專家、優秀教師到對口支援院校支教;接納對口支援院校選派管理人員及教師到校培訓、跟崗學習等方式培養培訓教師,加快高技能、高素質師資隊伍建設。幫扶院校採取到校指導、接納培訓等方式,幫助受援院校參加技能大賽的學生進行專業技能強化訓練。支持對口幫扶院校通過聯合培養等方式招收深貧地區學生到本校就讀。

三、強化校企合作,鼓勵社會各方參與。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廣泛發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技工院校技能扶貧工作,鼓勵各級各類企業、職業培訓機構舉辦或參與舉辦技工院校,校企雙制共同培養技能人才。鼓勵企業根據用工需求,與“三區三州”技工院校簽訂技能扶貧合作協議,共同確定技能人才培養方式,做好培訓後就業安置。積極引導企業和社會組織面向深貧地區開展助學援助,給予生活費補貼,提供愛心獎(助)學金等。鼓勵企業提供實習崗位,優先錄用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

四、落實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按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國務院扶貧辦關於深入推進技能脫貧千校行動的實施意見》(人社部發〔2019〕2號)要求,落實各項資助政策。“三區三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主動與幫扶省市對接,制定幫扶貧困家庭就讀子女給予生活費補助實施細則。技工院校績效工資分配要向參與扶貧工作的教師加大傾斜力度。參加對口幫扶的專家、教師等支教服務期可作為基層工作經歷,在評優評先、職級晉陞、職稱評審、崗位聘用等方面優先考慮。各對口支援省市要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加大對深貧地區技工院校資金投入力度,支持其改善硬體設施,強化設備投入,改善辦學條件。我部協調相關部門在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産教融合發展工程、校長培訓、一體化師資培訓、創業師資培訓等項目對深貧地區予以傾斜和大力支持。

五、建立完善對口幫扶機制,壓實工作責任。各省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主動擔責,積極作為,動員優質資源參與幫扶工作,同時做好各項工作的督導落實。重點督導新建技工院校(分校或教學點)建設進度和對口幫扶協議落實執行進度,研究解決突出問題。對貢獻突出、成效顯著的予以通報;對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政策不落實、工作進展緩慢的地方,要及時予以糾正。各幫扶院校要將對口幫扶工作作為重要任務予以落實,選派骨幹力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認真制定幫扶工作方案,按照時間節點,推動幫扶工作取得實效。受援技工院校要承擔建設主體責任,立足自身條件,合理確定發展規劃和幫扶需求,為支教人員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條件保障。

請各省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于每年12月底前報送本年度技能扶貧工作總結。

附件:

1.深貧地區建設技工院校對口幫扶計劃表

2.深貧地區現有技工院校對口幫扶計劃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2019年9月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