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將美育納入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考核指標

2019-11-12 17: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1月12日電(鄭天虹、陳子怡)刻印、沙畫、書法、京劇、京胡……廣東省教育廳日前組織開展了“2019年廣東省學校美育改革發展成果交流活動”,參加活動的中小學校向全省各地的師生代表們展示了美育改革發展成果。廣東重視學校美育工作,把學校美育改革發展工作納入各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考核指標,與教育現代化督導驗收挂鉤,五育並舉,推進教育現代化。

“要是做得好的話,就會把它拿去烤幹,成為自己的作品”,來自深圳市南山區海濱實驗小學三年級的趙宸熠和班上的同學正在製作自己的“草房子”。而在陶藝課室的旁邊,20 名小樂手用京胡嫻熟地演繹著《小花旦》。據介紹,陶藝屬於學校的“藝術 +”課程,這個課程還包括了一年級舞蹈課、圍棋課,二年級棒球課、國際象棋課,四年級葫蘆絲課,五年級的雙節棍課等。

像這樣重視美育課程的學校在廣東省內還有很多。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圳市寶安區在 2004年正式將中小幼戲曲教育列入區域地方課程,現有京劇、粵劇、豫劇、黃梅戲等寶安戲曲教學示範 ( 基地 ) 學校 46 所。

據廣東省教育廳副巡視員邱克楠介紹,為加強美育頂層設計,廣東省教育廳今年9月印發的《廣東省加強學校體育美育勞動教育行動計劃》將學校美育工作納入全省推進教育現代化工作範疇,統一規劃、統一部署,學校美育改革發展工作納入各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指標,明確把美育工作納入政府履行教育職責工作考核,與教育現代化督導驗收挂鉤。下一步要對全省中小學校音樂、美術課程開設進行專項督查,對課程開設達標率較低的地市進行通報。

邱克楠説,廣東出臺了多項政策,利用中考和高考綜合改革機會,推進學校美育評價的改革,將藝術素質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內容,將音樂、美術學科納入初中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作為合格性的考試,考試成績既作為學生畢業主要依據,也是升學錄取的重要依據之一。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啟動中考美育改革試點,鼓勵地方探索藝術學科進中考改革。

為推動學校美育工作發展,廣東省教育廳啟動了藝術教育特色創建和評選工作,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要求,啟動了省級農村學校藝術教育試驗縣、省級藝術教育特色學校等認定工作。截至目前,廣東共有4個國家級農村學校藝術教育實驗縣,11個省級農村學校藝術教育實驗縣;兩批64所學校被教育部評為全國中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學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