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字裏的“雙11”:鉅額交易額背後的創新活力

2019-11-12 19: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1月12日電 題:數字裏的“雙11”:鉅額交易額背後的創新活力

新華社記者張璇 黃筱

第11個“雙11”過去了,交易數據在各大平臺上又創造了新紀錄。數據顯示,11日全天,阿裏巴巴旗下平臺交易額超2684億元;自11月1日零時至11日24時,京東平臺累計下單金額達2044億元;蘇寧易購1小時訂單量同比增長89%。

“雙11”顯示了強大內需動力,同時也在轉型升級中激發創新活力。

5200萬元到2684億元:11年“雙11”展現旺盛內需同時漸顯“買全球”態勢

從最初的5200萬元,到後來的9.36億元、191億元……1682億元、2135億元,再到今年的2684億元,11年來,阿裏“雙11”成交額見證了持續旺盛的內需信號。

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張勇認為,“雙11”只是掀開了中國內需潛力的一個小角。一整套商業基礎設施在這一天得到檢驗,需求壓力倒逼技術創新,“雙11”的背後是模式創新、技術創新驅動中國經濟的巨大潛力。

而這種內需動力為全球貿易也帶來積極信號。社交電商雲集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這個“雙11”裏,跨境消費十分強勁,護膚品、小電器、保健品等産品增長尤為迅猛。而同時天貓平臺數據顯示,11日全天,共有220個國家和地區參與到中國“雙11”活動中,涉及全球品牌20萬個。

農村電商發展正在喚醒農村的消費熱情,以及城市消費者對農貨的關注。農業基地直供模式把農田和餐桌連接在一起,讓農民和消費者都從中受益。2019年天貓“雙11”,22個小時內,阿裏全平臺農産品銷售額突破70億元,比去年“雙11”全天增長53%。

每秒54.4萬筆:數據峰值推動技術升級

短期爆發的交易量是驚人的,對於一直守到零點的消費者來説,他們只想在“雙11”裏儘快買到購物車裏的商品。

據阿裏巴巴集團介紹,2019天貓“雙11”訂單峰值創下新紀錄,達到54.4萬筆/秒,是2009年第一次雙11的1360倍。儘管交易高峰期間仍有短暫的頁面和支付擁堵,但相比最初幾年支付成功率較低、物流爆倉,數據技術驅動下的商業基礎設施正在“壓力測試”中快速升級。

背靠著雲計算的強大算力,中國唯一自研的飛天雲操作系統發揮了支撐交易峰值的穩定器作用。據悉,今年“雙11”核心交易系統100%運行在公共雲上。

阿裏雲智慧總裁張建鋒介紹,為了支撐“雙11”巨大交易量,阿裏巴巴的工程師們搭建了全球最大規模的混合雲架構,阿裏也成為率先將核心交易系統上“雲”的大型互聯網公司,充分利用雲計算的彈性優勢調度資源。這些技術正在通過阿裏雲加速向外輸出。

技術的改變讓“買買買”的方式變了樣。從過去支付僅靠手動插拔U盾完成,到如今“搖搖頭”“點點手”就能秒級支付……移動支付,早已深入我們生活,技術的更迭帶來支付手段的改變,讓人們享受著更便捷、無感的支付體驗。

螞蟻金服首席技術官程立回憶,2010年推出的快捷支付技術,讓用戶在支付時省去了網銀跳轉,插U盾等繁瑣步驟,支付成功率從60%大幅提升到了95%,這不僅極大改善了整個“雙11”的支付體驗,也為後來移動支付在中國迅猛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雙11帶來的都是世界範圍內還從未遇到過的技術難題,只有實現核心技術自主研發,才能掌握創新的主動權。”程立説。

淘寶及天貓總裁蔣凡説,“雙11”背後是看不見的“超級工程”,今年“雙11”是史上最大規模的人機協同,機器智慧的深化運用和新零售等的商業創新,提高了效率,保障了“雙11”的平穩運行。

12.92億筆物流訂單:創世界物流新高度

11日全天,有5億個消費者在“剁手”中,在阿裏係電商平臺上創造了12.92億個包裹。與2009年第一個“雙11”從26萬起步相比,物流訂單量增長4970倍。

數智物流技術正在為海量包裹的全球遷徙不斷提速。在國內,快遞公司自動化流水線已超過5000公里,數以億計的包裹坐上快遞“高鐵”;在新一代數字化倉內,超千台各式機器人協同作業,發貨能力提升60%;在各地,菜鳥智慧供應鏈將500萬噸好貨加速送給消費者;在快遞網點,菜鳥智慧語音助手幫快遞員自動撥打電話;在最後100米,用戶刷臉、掃碼秒取快遞為客戶帶來便捷、智慧的服務。

而在跨境物流行業,各家國內快遞企業也瞄準海外新戰場。圓通速遞董事長喻渭蛟指出,除了購買12架全貨機開通15條國際貨運航線,企業還初步搭建起連接中國與東亞、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地的航空貨運骨幹網絡;順豐也繼續加碼國內外運力,實現自有航空網、快遞網、同城網與高鐵網形成“四大網絡”高效融合。

在追求速度的同時,今年“雙11”快遞物流行業把踐行“綠色環保”落到點滴實處,成為另一大亮點。

綠色可循環帆布袋的使用,替代傳統的編織袋,每條帆布袋的使用率是以往編織袋的100倍;成功瘦身的“一聯”電子面單不僅使紙張使用減少一半,還提高了末端操作效率;菜鳥網絡今年推出“回箱計劃”升級版,除了全國4萬個菜鳥驛站以外,還有3.5萬個圓通、中通、申通、韻達、百世的快遞網點,都可接收快遞包裝物並分類回收、再次利用,形成環保循環。

據統計,截至11月11日當天,有超2億人次以多種形式參與“綠色雙11”,包括綠色消費、綠色物流等環保行動,還有超過2000萬人次加入成為“綠色合夥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