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年“雙11”,創紀錄裏的中國動能

2019-11-12 1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11年“雙11”,創紀錄裏的中國動能

新華社記者韓潔、王雨蕭

2684億元!2019年“雙11”,天貓成交額定格在新的消費紀錄。2009年,“雙11”首次走進人們生活,以5200萬的成交額開創了網絡消費新歷史;如今,5億消費者、超過20萬品牌、數百萬中外商家參與的這場消費“盛宴”,形成強勁的新消費浪潮,有力回應海外唱空論調,讓世界看到了複雜形勢下中國經濟蘊藏的澎湃動能。

11年“雙11”,折射中國消費升級的新動能。曾經,天貓上只有27個品牌商家參與“雙11”促銷,食品、服飾是最初“購物車”裏的絕對主角;如今,商品與服務“比翼”,“洋貨”和國潮“齊飛”,文化、旅遊、健康等服務消費成為“必選項”。剛閉幕的第二屆進博會上,6天按年計累計711.3億美元的意向成交額再創新高,“買全球”為國人帶來進口好貨的同時,也推動中國製造提質升級。購物車裏的變化,是不斷提質升級的消費新需求。

11年“雙11”,彰顯源自中國的創新力量。從2009年的26萬件到今年的12.92億件,11年,天貓“雙11”物流訂單增長近5000倍。全自動化分揀流水線、AR量方技術、“物流天眼”……訂單越來越多,“送貨”卻越來越快:2013年,送達1億個包裹需要9天,到2018年只需2.6天。不僅如此,從最初無數買家在電腦前為支付“苦苦守候”,到如今一隻手機隨意刷、訂單創建峰值達到54.4萬筆/秒,科技進步帶來運輸效率的提升和支付手段“大變臉”,讓百姓消費體驗更便捷、舒心。

11年“雙11”,蘊藏中國消費的強大後勁。“90後”“小鎮青年”“銀發族”,是今年“雙11”的消費新興主力軍。今年“雙11”同時購買貓糧、狗糧的消費者中,“90後”佔了近44%;“銀發族”則更關心旅遊和健康,花起錢來也是毫不含糊;近兩年“雙11”,“小鎮青年”強大的購買力,彰顯中國廣袤下沉市場涌動的無限活力,為中國消費添足馬力。

11年,中國人的網絡購物車創造了屬於中國的消費奇跡。從“淘便宜”到“淘尖貨”,從“買中國”到“買全球”……“雙11”的嬗變,滿載著中國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倒逼供給側不斷求新求變。人們期待,今後“雙11”等更多消費平臺,能帶來更多消費新理念、新模式,以線上帶動線下,以數字經濟促進實體經濟,不斷提升中國製造、中國品牌的全球競爭力,推動中國經濟在高質量發展路上行穩致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