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磚合作再迎高光時刻

2019-11-12 20: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巴西利亞11月12日電 題:金磚合作再迎高光時刻

新華社記者閆亮

11月的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草木蔥蘢,氣候宜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13日至14日將在這裡舉行,主題為“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背景下,人們期待此次會晤在維護多邊主義等方面繼續發出時代強音,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成為時代大勢,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轉變。在此背景下,金磚合作越發令世人矚目。

金磚合作將進一步鞏固“三輪驅動”,放大合作效應,令未來的“金磚”成色更足。

經過第一個“金色十年”的發展,金磚機制更加完善,合作基礎更加牢固。進入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合作的領域正在持續拓展和深化。此次金磚會晤的主要議題包括: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進數字經濟領域合作;加大在打擊跨國犯罪,特別是在打擊有組織犯罪、洗錢和毒品走私領域的協作;完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與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之間的協調機制。

展望未來,全面平衡推動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領域合作,加快建設金磚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金磚”網絡、未來網絡研究院等務實合作項目,將進一步提升金磚國家的競爭力。

金磚合作,將再次迎來夯實金磚國家戰略夥伴關係、推動金磚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的重要機遇。

2019年,對於金磚合作機制而言是承上啟下的一年。10年前金磚機制正式落地,恰逢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之際。展望未來10年,又將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進、全球治理體系深刻變革的10年。金磚合作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金磚國家著眼于共同和長遠發展的戰略選擇,是符合時代發展潮流的必由之路,擁有巨大潛力和光明前景。面對新形勢新挑戰,金磚五國的團結合作,必將在國際舞臺上發出更強的金磚聲音,提出更多的金磚方案,做出更大的金磚貢獻。

金磚國家,將繼續唱響支持多邊主義、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主旋律。

當今世界正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發展赤字,唯有強化多邊主義方能凝聚應對挑戰的最大共識。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挑戰日益嚴峻的當下,金磚國家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為推動構建更加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的全球治理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金磚合作正日益成為國際事務中一支積極、穩定、建設性的力量。

金磚合作也為增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發言權提供動力,有利於推動全球治理體制更加公正合理。借助金磚合作這一平等的多邊合作機制,金磚國家在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份額調整與治理架構改革、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全球減貧等問題上的群體效應正不斷凸顯。數據顯示,2017年金磚國家在世界銀行的投票權上升到13.24%,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上升到14.91%。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金磚合作第二個10年,與時俱進、團結進取的金磚合作航船必將行穩致遠,助力創造五國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助推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步伐不斷向前邁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