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風降溫!強冷空氣將影響我國大部地區

2019-11-13 07: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 高敬)一股強冷空氣強勢來襲,將影響我國大部分地區。記者從中央氣象臺了解到,12日到14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將出現大風降溫天氣,遼寧、黑龍江和吉林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雨夾雪或降雪,局地有暴雪。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介紹,12日至14日強冷空氣自西向東、自北向南影響我國大部分地區,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黃淮、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區東部等地氣溫將先後下降8至10℃,達到強冷空氣級別,也就是48小時降溫達到8℃以上,最低氣溫下降到8℃以下。其中,內蒙古中部、吉林東部、遼寧中東部、黑龍江東部和北部、華北東部、黃淮東部等地部分地區降溫達10至12℃,並伴有4至6級偏北風。

“此次強冷空氣過程産生的原因之一大陸冷高壓主體勢力強大,12日至14日冷高壓將逐步東移南下影響我國大部地區。”陳濤説,大陸冷高壓是一個大型反氣旋式環流系統,是一個高冷又強硬的“霸道總裁”,所到之處,大風降溫難免。原因之二是11月上旬中東部地區氣溫偏高,因此冷空氣造成的降溫幅度較大,幾乎是斷崖式降溫。

據悉,中央氣象臺寒潮標準是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4小時降溫幅度達到8℃以上,春秋季節江淮地區最低氣溫要達到4℃以下。陳濤表示,目前雖然降溫幅度較大,但是我國南方地區基礎溫度較高,一些地區的最低氣溫還達不到寒潮天氣過程標準。“這次過程,東北地區、內蒙古及京津冀地區可能達到當地寒潮標準。”

這次強冷空氣將帶來大風、降溫、雨雪、沙塵等。值得注意的是,12日夜間到13日,吉林東部、黑龍江東部等地有大到暴雪,部分地區可能出現風吹雪天氣,造成能見度降低。此外,內蒙古西部、陜西北部、山西北部、華北西部都可能出現揚沙和浮塵天氣。12日至13日,江漢、江淮、江南北部一帶有降雨天氣,但是整體強度偏弱,不足以緩解上述區域的旱情。

專家提醒,未來一週冷空氣活動將較為頻繁。公眾需關注最新天氣預報,及時增添衣物;還需注意大風降溫、沙塵天氣、局地強降雪對交通出行和農業的影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