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個寒冬,把溫暖送到家——來自供暖保障一線的調查報告

2019-11-12 1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這個寒冬,把溫暖送到家——來自供暖保障一線的調查報告

新華社記者

寒冬將至,北方地區供暖季陸續拉開序幕。這個冬天,我們的供暖有保障嗎?

新華社記者近日深入各地,走訪小區、農戶,走進企業,與國家部門和地方政府有關負責人面對面,帶來供暖保障一線的舉措和聲音。

集結號吹響 供暖保障全面啟動

近期,伴隨北方地區新一輪降溫,供暖集結號正式吹響——

10月30日10時,陜京四線鄂爾多斯、烏蘭察布和張家口三座壓氣站如期進氣啟機,正式開始發揮冬季保供作用;

11月1日,大連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極速開啟冬季保供運行模式,當日天然氣管輸量近2000萬立方米,進入高罐位冬供運行狀態;

11月6日,“嗚…嗚…”,隨著汽笛響起,10340次煤炭專列在大功率電力機車的牽引下緩緩駛出內蒙古鄂爾多斯東勝西站,48個小時後,這列編組60多輛載著4000多噸電煤的列車,到達位於遼寧省瀋陽市的惠天熱電廠;

11月12日,吉林省松原市,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在進行送氣前的測試,12月初,這條新的能源大動脈將開始供氣,為這個供暖季再添一分溫暖……

供暖保障是冬季北方地區的民生大事,國家高度重視。10月11日,國家能源委員會會議召開。部署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是一項重要議題——

北方取暖季節即將到來,要切實抓好保暖保供工作,從實際出發,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做實做細天然氣産儲運銷統籌協調,多渠道保障氣源供應。對今年北方重點地區新增的“煤改氣”用戶,要落實好氣源安排,堅持以氣定改。突出做好東北三省供暖用煤保障。多措並舉,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圍繞天然氣産儲運銷,一系列組合拳精準出擊——

一手抓國內增儲上産,一手抓多元進口;推進管網互聯互通,有效增加“南氣北送”“東北入關”等供氣能力;儲氣設施應儲盡儲;做好調峰準備,供暖季用氣高峰期根據需要有序啟動錯峰生産等措施,確保民生用氣需要。

針對東北地區煤炭資源供應,提前著手、多方努力——

妥善解決蒙東地區部分主力保供煤礦因土地即將用完面臨減産停産的問題,保證煤礦連續穩定生産;通過多方籌措煤源,加大冬煤夏儲力度,保障東北地區民生用煤需求;東北三省政府負責同志帶隊赴內蒙古和主要生産企業對接煤源,積極增加下水煤採購,並出臺支持政策引導企業增加存煤。

“預計今年供暖季,能源需求總體保持平穩增長態勢,供需總體平衡,但可能受持續大範圍極寒天氣等因素影響,部分地區、部分品種、高峰時段供需平衡可能存在一定壓力。通過前期充分紮實的保供工作準備,以及供暖季期間針對性加大調節和保障力度,可以保障順利迎峰度冬。”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主要負責同志説。

真正把溫暖送到百姓家,一頭是能源供應穩定充足,另一頭是送暖到家扎紮實實,不打折扣、不出紕漏。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建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打通供暖“最後一公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要求地方相關部門開展全面排查,查找群眾反映突出的供暖問題。特別是對於投訴比較集中的供暖不到位、室溫不達標等問題,要求供熱管理部門、供熱企業通過入戶走訪、宣傳諮詢等方式,主動了解群眾訴求,客觀掌握供暖情況第一手資料,實地解決供暖存在的問題。

“對於可能出現的持續低溫等極端天氣,各地應及時及早作出預案。要本著優先保障居民供暖的原則,在持續低溫天氣中適當減少機關、商場、超市、餐飲、娛樂、寫字樓等公共建築的供暖量,特別是加強夜間公共場所的供暖調控,盡最大能力滿足居民採暖需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建司相關負責人説。

清潔高效 中國供暖“版圖”嬗變

寒意初起,北方城市山西省太原市在11月1日開始冬季供暖。一大早,太原市晉源區晉陽堡村村民張紅兵家已是暖意融融。“昨天暖氣就通上電了,今天開了一會兒,這熱乎氣已經上來了,你脫了鞋踩踩看。”張紅兵熱情地招呼記者。

張紅兵家過去靠燒燃煤鍋爐取暖。2017年太原市在農村地區推行“煤改氣”“煤改電”工程,張紅兵家拆了大鍋爐,換上空氣源熱泵,還把房間全鋪了地暖。每到供暖季,專用電網就開始供電,張紅兵只需啟動自家熱泵,就能像城裏人一樣用上“暖氣”。

伴隨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提高,為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近年來,我國供暖體系加快向更清潔、更高效轉變。

煤炭是北方冬季取暖的主要能源。數據顯示,2017年北方地區大範圍實施清潔取暖以來,清潔煤比重加快提高,“煤改氣”“煤改電”比重加快提升。到今年底,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超過50.7%。京津冀及周邊“2+26”個城市清潔取暖率達到72%。

冬季長達六個月的烏魯木齊,是全國較早實現集中供暖的城市之一。

過去,因集中供暖面積大,以及三面環山、城市狹長的特殊地理位置,每到冬季,烏魯木齊上空就會籠罩著“黑帽”,群眾出門一趟,鼻子、衣服、鞋子都會蒙上一層黑灰。

為根治這一問題,2012年新疆開始推進“煤改氣”工程。2013年,烏魯木齊主城區實現以天然氣為主的清潔能源供熱全覆蓋,成為全國首個氣化城市。2014年該市環境空氣質量排名從往年重點城市的末位躍至中游。“供暖改用天然氣後,烏魯木齊冬天的雪變白了,天變藍了。”市民馬春花説。

清潔供暖,讓百姓同享溫暖和清潔,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但供暖是複雜的系統性工程,涉及能源資源稟賦、管網設施、調峰儲備、建築保溫改造、資金成本等一系列技術性問題,以及價格體制、産業體制等深層次問題。

在我國南方,伴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冬季供暖也成為人們越來越關心的話題。但南方地區差異大,供暖期短、熱負荷小、負荷波動大以及建築未考慮保溫節能等特點,決定了不能簡單照搬北方城市的供熱方式。

記者在安徽省合肥市濱湖新區看到,供能面積500萬平方米的多能互補型區域能源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合肥熱電集團副總經理高永軍説,該項目採用地源熱泵、污水源熱泵等多能互補型能源利用方式,綠色環保、使用壽命更長,有助於緩解城市的能源供應壓力。

越來越多的南方城市正在探索適合其自身條件的供暖模式:浙江杭州推出天然氣家庭分戶式供暖服務,用戶可以自由設置供暖時長、溫度,用熱可單獨計量;江蘇揚州加大供熱管網建設力度,位於瘦西湖景區的多個小區將實現集中供暖……

國際能源署發佈的《中國區域清潔供暖發展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集中供暖管網,降低能源強度和排放已成為迫在眉睫的重大課題。

這份報告建議,要因地制宜實現區域集中供暖管網的優化和多元化,通過制定增加管網密度、增加分佈式能源潛力的城市規劃,大大提升集中供暖管網的水平;長期規劃要更加系統化,並與餘熱産業發展規劃同步進行。

更加集約、清潔、高效的供暖方式,中國正在探索。

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億認為,未來清潔供熱模式應把握三大原則,一是要充分挖掘餘熱潛力,提高能源轉換效率;二是先近再遠,在充分挖掘利用鄰近熱源後,再進一步考慮通過長輸管線引入遠處熱源;三是要建立“全國一盤棋”的統一規劃機制,避免投資浪費。

下繡花功夫 打通供暖“最後一公里”

“今晚又是沒有暖氣的一晚,飛機晚點會給補償,暖氣不來只能自己買電暖氣,暖氣費還照常得給……”北京熱力集團相關負責人接到一條沒留聯絡方式、不是實名、只有“建材城東二里”模糊地址的投訴。

功夫不負有心人,客服中心反復聯絡,轄區負責人從報修記錄中尋找線索,終於鎖定了投訴用戶。經過上門查看,發現樓房的供熱管線是串聯的,以11層為分界點樓上熱樓下涼。多方協調下,工作人員進入11層用戶家中打開暖氣閥門,解決了整棟樓的供暖問題。

千根針萬條線,打通供暖“最後一公里”,讓處在“神經末梢”的每家每戶的暖氣暖到群眾“心窩裏”,功夫往往見於大量細緻瑣碎的工作中,而且還需要多部門配合,需要超前謀劃。

供流、回流、補氣、瞬時熱量、回水壓力、蒸汽壓力、泵前後壓力……在北京熱力集團的控制中心,百餘平方米的檢測屏幕鋪滿一整面墻壁,各種供暖相關數據不停翻滾跳躍。

對於從事供暖保障工作的人來説,一年都是“供暖季”。北京熱力集團供熱生産部經理王嘉明告訴記者,設施建設、隱患改造、聯通聯調等保障能力建設,要“冬病夏醫”,錯季診斷、排查、解決。

熱源、管線、末端用戶為供暖流程的三大主要環節。供不供得上、供得好不好,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出紕漏。經多年發展,我國供熱領域高度市場化,如何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尤為關鍵。

“未按要求點火試運行”“正式供熱後溫度不達標”“投訴之後維修不及時”“供暖服務人員態度惡劣”……去年供暖季正式供暖剛三天,北京華遠意通熱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接到2000多件投訴,並被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供熱管理辦公室約談。

約談後,華遠意通緊急採取措施,成立應急小組,針對不同小區問題逐條整改。記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供熱辦將繼續把這個公司作為重點監管對象。

北京市供熱單位有1200余家。“供熱是服務行業,老百姓的獲得感是衡量的唯一標準。”北京市城管委供熱辦主任王愛民説,政府充分利用大數據等手段,在安全監管、服務監管、節能減排三個重點領域對供熱企業進行考核,考核業績直接跟企業能否獲得政府補貼挂鉤。尤其重點加強對百姓投訴問題的追蹤,投訴率高的企業要採取約談、曝光、整改等一條龍監管。

記者在調研中發現,供暖涉及的利益主體複雜,不少問題的形成還具有一定歷史性因素。真正“打通”供暖“最後一公里”,還要更好發揮市場和政府作用,各方多下繡花功夫,真正把百姓的冷暖放在首位。

老舊小區供熱往往是群眾“吐槽”的多發地。專家建議,在老舊小區改造上,要更加注重暖氣管網這樣的“裏子”改造,把這件民生大事辦好辦實。(記者安蓓、王優玲、董博婷、魏玉坤、關桂峰、符曉波、周生斌、劉羊旸、樊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