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航天局邀請多國駐華使節和媒體觀摩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

2019-11-14 14:36 來源: 航天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1月14日,中國國家航天局邀請部分外國駐華使館及國際組織人員,赴河北懷來觀摩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並參觀相關試驗設施。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出席活動並致歡迎辭,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主持活動。

來自法國、意大利、巴西等19個國家駐華使館的大使及使節,歐盟、非盟駐華使團、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的代表和中外媒體記者約70人參加了活動。該試驗在亞洲最大的地外天體著陸綜合試驗場進行,模擬了著陸器在火星重力環境(火星重力加速度約為地球的1/3)下懸停、避障、緩速下降的過程,對其設計正確性進行了綜合驗證。本次觀摩活動是中國火星探測任務首次公開亮相,也是中國務實開展航天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舉措。

張克儉在致辭中指出,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類的共同夢想,2016年中國正式啟動火星探測工程,目前各項研製工作進展順利,本次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是工程研製進程中的重要環節。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計劃于2020年擇機實施,目標是通過一次發射任務,實現火星環繞和著陸巡視,開展火星全球性和綜合性探測,並對火星表面重點地區精細巡視勘查。

張克儉指出,中國航天發展六十年來,積極推動國際合作,已經與45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40余份航天合作協定,與法國聯合研製了中法海洋衛星、天文衛星;與意大利聯合研製了中意電磁衛星;與巴西聯合研製的中巴地球資源系列衛星,被譽為“南南高技術合作”的典範;在嫦娥四號任務中與德國、荷蘭、瑞典、沙特、俄羅斯、阿根廷等國開展了積極的國際合作,並於今年4月發佈了嫦娥六號和小行星探測上的合作機遇公告;近期在GEO大會上,宣佈將高分一號、六號衛星16米分辨率光學數據對全球開放共享。這些舉措為擴大更多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共享空間技術成果,推進社會經濟發展帶來了福祉。

張克儉強調,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發展的基礎上,中國國家航天局願與各國航天機構、空間科學研究實體及國外空間科學愛好者攜手,在後續重大航天工程任務中加強交流與合作,共享航天發展成果,共同推進航天事業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