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統籌推動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助力“一帶一路”國際樞紐建設

2019-11-14 19: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1月14日電(記者 魏董華)14日,來自長三角三省一市的企業、境外經貿機構、海外浙商等200余位嘉賓齊聚浙江杭州共同倡議從健康市場環境、資源開放共享、加強人才儲備等方面推動長三角中歐班列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此間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樞紐暨長三角中歐班列高峰論壇上,與會嘉賓建言獻策,期待為加快“一帶一路”國際樞紐建設,深化與絲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拓寬歐亞大陸國際貿易大通道。

中國國際貨運代理協會國際陸橋工委秘書長林備戰説,自2011年首列中歐班列開行以來,中歐班列以年均超100%的增速增長,截至2019年9月,累計已開行1.82萬列,運送貨物157萬標箱,與歐亞大陸110多個國家實行全覆蓋。

隨著國內中歐班列的快速發展,競爭也日趨激烈,各地中歐班列發展已經進入關鍵期和機遇期。

與會嘉賓表示,作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戰略的重要節點區域,理應為中歐班列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希望長三角統籌各地資源,搭建溝通平臺,錯位協調發展,避免重復開行和同質化競爭。

自中歐班列開行以來,貨源是班列開行提質增效擴面的基礎。中國國際貨運代理協會副會長李志民表示,長三角區域一直是我國中歐班列的重要“貨倉”。據統計,“義新歐”中歐班列的貨源70%以上來自浙江本省,期待與浙江省加強合作,為推動長三角中歐班列發展提供支撐。

與會嘉賓倡議,共同提升中歐班列開行質量,各地需加強政策引導,做強運營主體,堅持市場化運行,不斷優化線路佈局,提高重載率和計劃兌現率,加強産業配套和安全保障。

浙江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説,在加強資源開放共享方面,各地需合理佈局“一帶一路”開放平臺,加強沿線對外投資合作和項目對接,避免重復建設,引導企業對接中歐班列,共享沿線高質量海外開放平臺。

廣大海外浙商表示,希望能夠利用海外資源向世界推介中歐班列,不斷提升班列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引導企業通過中歐班列運輸貨物,不斷拓展回程貨源,帶動國內進口消費市場。

本次論壇由浙江省商務廳、浙江省工商業聯合會和中國國際貨運代理協會聯合主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