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出“保民生”組合拳:就業優先,穩肉價,保發養老金

2019-11-15 08:08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雖然國家統計局剛剛公佈的10月數據顯示我國經濟繼續保持著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但經濟運行的風險對民生領域的挑戰仍然存在。

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江西南昌主持召開部分省份經濟形勢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談會。在這次座談會上,國務院要求各省保障好基本民生,堅持就業優先,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做好豬肉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員劉興國對第一財經表示,從長期看,保民生既要採取措施恢復、增加生豬養殖,穩定豬肉供應預期,促使生活消費品價格趨穩甚至回落;更要化解經濟下行壓力,刺激投資增長,改善居民收入增長預期,提升消費意願與購買能力。

地區經濟走勢分化影響低收入群體

國家統計局14日公佈的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狀況顯示,工業、消費、投資等經濟指標出現回落。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從判斷宏觀經濟常用的四個方面即增長、就業、物價以及國際收支來看,總體上經濟運行繼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指標仍然運行在合理區間內。

李克強表示,我國經濟運行在複雜嚴峻環境下保持總體平穩,仍是世界經濟的亮點。但要看到當前外部環境不利因素和國內發展兩難多難問題增加。就地區經濟而言,走勢分化明顯,一些地方發展動力減弱。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員劉興國對第一財經表示,當前投資發展信心仍有待增強,疊加上生活消費品價格持續上漲的壓力,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居民消費支出意願與實際消費承受能力,尤其是對低收入群體的不利影響更為明顯。

李克強説,要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這是實現今年主要目標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

李克強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主動作為,反對怠政懶政。各地要用好國家政策破解發展難題,加快補短板項目建設,促進有效投資和産業升級。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釋放體制機制創新潛力。增強新動能對經濟的支撐力,釋放市場潛力。

劉興國認為,在當前情況下,短期看保民生一方面要通過收入分配結構的調整,有效增加低收入群體的可支配收入;另一方面要採取措施穩定生活消費品價格,特別是要通過增加豬肉進口、增加儲備豬肉投放、增加豬肉替代品供應來抑制豬肉價格的持續上漲。

財政支出重點保基本民生

李克強表示,要保障好基本民生,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就業優先,做好重點群體就業服務,幫助返鄉農民工拓展就業創業渠道。堅持政府過緊日子,財政支出重點保基本民生,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李克強還表示,兩節臨近,要加強農民工工資清欠,做好豬肉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群眾溫暖過冬工作。辦好養老托幼等民生實事。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1-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

調查失業率也出現下降。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其中,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6%,與上月持平。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6.8小時,比上月增加0.1個小時。

劉愛華表示,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從9月份的5.2%下降到5.1%,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在逐步好轉。10月份,20-24歲之間的大專以上的高校畢業生失業率下降了1個百分點以上,對整體失業率下降0.1個百分點貢獻非常大。

劉愛華認為,今年就業優先政策放在宏觀政策層面,“穩就業”效應在持續顯現,尤其是對解決重點群體的就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對第一財經表示,在預見到就業可能面臨壓力的情況下,通過宏觀政策與就業優先政策提前發力,可以有效避免就業規模下降與失業率上升,10月份調查失業率有所好轉,也和前一階段中央政府密集的穩就業政策有關。

張成剛還表示,雖然10月就業數據有所好轉,但因為就業量是滯後性指標,我國經濟增速在第三季度有一定程度放緩,可能意味著未來就業向下壓力較大,這是此次座談會繼續強調就業優先的重要原因。

劉興國表示,當前“穩就業”一方面是需要通過穩增長緩解穩就業壓力,另一方面是要採取扶持性措施增加或穩定就業,包括加強就業培訓、鼓勵創業促進就業分流、提供穩崗補貼減少企業裁員等。(郭晉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