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中國70年農田灌溉事業進步巨大有力保障糧食安全

2019-11-17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1月16日電(記者 董峻)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農田灌溉事業得到長足發展,在佔全國約一半耕地面積的灌溉面積上生産了佔全國産量四分之三的糧食,還生産了全國九成以上經濟作物,有力保障了我國糧食和重要農産品安全。

這是記者16日在河南省新鄉市舉行的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田灌溉研究所建所60週年學術交流會上了解到的。

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副司長倪文進在會上説,目前全國有效灌溉面積達10.2億畝,節水灌溉面積達5.4億畝。近40年來在全國灌溉面積增加3億畝、灌溉保證率不斷提高的同時,灌溉用水基本沒有增加,而糧食總産量和人均糧食佔有量接連上了幾個臺階。

在這些輝煌成就中,就有中國農科院農田灌溉研究所的貢獻。這個研究所是專業從事農田灌溉排水科技創新和技術服務的國家級科研機構,1959年成立於北京,1963年搬遷到河南省新鄉市,現由農業農村部、水利部共同領導。

半個多世紀以來,包括農田灌溉研究所在內的農業科技工作者,在黃淮海平原旱澇鹽鹼綜合治理大會戰中創造出水利土壤改良理論、技術和新模式,推動實現黃淮海平原從鹽鹼地到“中原糧倉”的歷史奇跡。

據所長黃修橋介紹,這個研究所自成立以來共獲得各類科研成果200多項,其中12項成果獲國家級科技獎勵,成果推廣應用的直接經濟效益達100多億元,在作物高效用水、灌排新技術與新設備、農村水資源高效利用與水環境保護、中低産田改良及區域綜合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國內領先。

中國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國家之一,農業節水灌溉面積僅佔有效灌溉面積的45%,滴灌和噴灌等高效節水灌溉技術只佔有效灌溉面積的13.5%。黃修橋對此表示,今後要大力推進灌溉農業綠色發展的科技創新與應用,開展灌溉排水、農業水土環境及農村水生態治理等領域的協同創新、示範和共享利用,支撐服務高標準農田建設水平和現代農業農村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