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攜手同行 命運與共——進博會中外嘉賓聚焦“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9-11-07 1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題:攜手同行 命運與共——進博會中外嘉賓聚焦“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季明、姜琳、王琳琳

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6日舉辦了分論壇七大主題系列研討會。來自10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學者專家、媒體人士聚焦“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點讚中國成功經驗、責任擔當,呼籲世界各國攜手同行、命運與共。

“減貧”+“環保”:“兩大奇跡”貢獻世界

巴基斯坦資深外交官賽義德·哈桑·賈維德在會場展示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國成功的100個因素》。

“諸多成功因素中,貧困人口的急劇減少是中國對世界作出的最重要貢獻之一。中國的經驗值得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學習。”他説。

近一天研討中,中國減貧成效得到了與會嘉賓一致點讚。6日下午臨近閉幕發佈的最新著作《國際減貧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外聯合研究報告)》英文版,不到2分鐘,就被數百位嘉賓搶閱一空。

“這離不開中國經濟的發展,離不開政府在改革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也門舍巴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艾哈邁德·A·賽夫表示。

除了脫貧致富,中國在生態環保上的巨大進步被與會嘉賓稱為另一大“中國奇跡”。

蒙古國科學院國際事務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舒爾呼説,近年來中國荒漠化和沙化面積“雙減少”、程度“雙減輕”,退耕還林還草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們從中國吸取了很多有效經驗來幫助自己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

“開放”+“合作”: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

“當前世界面臨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等諸多挑戰,部分國家追求短期一己之利,將對人類長遠發展造成嚴重損害,各國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才是應對挑戰的唯一途徑。”克羅地亞前總統斯捷潘·梅西奇的發言得到各國專家普遍認同。

他表示,中國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把中國發展與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將極大地促進公平公正國際秩序的構建。

“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不斷積累的當下,貿易紅利的分享和流動能促進世界經濟健康增長。”馬來西亞新亞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説。

在捷克前總理伊日·帕魯貝克看來,最近幾年中國進一步放開對外商投資限制,實施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讓全球共享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和增長機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為經濟全球化發展作出卓越貢獻。

“本次進博會開幕式上,中國領導人宣佈繼續五大方面開放舉措,釋放出了繼續擴大開放的明確信號,是中國之福,也是世界之福。”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陳須隆説,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更大的開放中為世界經濟注入新活力。

“存異”+“求同”:命運與共開創美好未來

一個世界、一個未來、一個命運……當論壇上不同大洲、不同國家、不同膚色的嘉賓共商世界未來挑戰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被寄予廣泛期待。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是中國向全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泰國前副總理、泰國泰中文化經濟協會會長頗欣·蓬拉軍認為。

“這一理念反映了中國不僅要與各國和平共處,並且願意與各國一道,為應對複雜的世界經濟局勢以及國際社會正面臨的其他挑戰貢獻力量。”他説,歸根到底,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關起大門只顧自己。

“中國倡導共商共建共享,即以合作共贏、全球共治作為整個國際交往的基礎。”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部長周力説,“中國不僅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還通過‘一帶一路’‘南南合作’、成立亞投行等一系列舉措來加以落實。”

就在不遠處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40個最不發達國家受邀免費參展。古樸的手工圍巾、皮具,純天然的咖啡豆、寶石等,與發達國家企業的高科技産品一起“點亮”會場、共迎八方賓客。這正是中國與世界攜手同行、命運與共的鮮活寫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