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關於組織開展第十三屆中國專利周活動的通知

2019-11-18 14:37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知識産權局關於組織開展第十三屆中國專利周活動的通知
國知發運字〔2019〕5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管理部門),四川省知識産權服務促進中心,局屬各有關單位: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強化知識産權運用的決策部署,加大知識産權運用促進和宣傳工作力度,進一步提高知識産權質量效益,決定組織開展第十三屆中國專利周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活動主題

本屆專利周以“知識産權助推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大力提升創新主體知識産權制度運用能力和運用效益,推動知識産權與創新資源、金融資本、産業發展深度融合,完善創新和知識産權工作各個環節,加強專利實施成效宣傳,有效激發實體經濟創新活力,不斷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二、活動時間

2019年11月30日-12月6日

三、活動內容與形式

(一)線下活動。

1.國家知識産權局重點活動。

中國專利獎頒獎活動。專利週期間舉辦第二十一屆中國專利獎頒獎活動,對積極有效開展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工作,在促進創新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專利權人和發明人(設計人)給予表彰。

中國專利獎獲獎單位交流研討活動。專利週期間舉辦中國專利獎獲獎單位交流研討活動,以中國專利獎為切入點,講述獲獎專利的發明創造歷程和對經濟社會的突出貢獻。

“知識産權服務萬里行”活動。專利週期間舉辦2019年“知識産權服務萬里行”湖北站活動。

2.地方相關活動。地方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管理部門)要立足推動製造業創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結合區域産業特色,以知識産權運用促進為主線,採取實體會場的形式,精心策劃並組織各類宣傳展示、政策宣講、培訓交流和服務對接活動。通過開展形式多樣、廣泛參與的專利周地方特色活動,形成多地聯動的集群傳播效應,營造強化知識産權運用的濃厚氛圍。

(二)線上活動。建設專利周專題網站,作為本屆專利周活動的網絡主會場。網絡主會場將圍繞本屆專利周主題,展示專利周專題宣傳片,營造網絡主會場聲勢;刊發專利周啟動專題報道,對專利周實體活動會場進行圖文直播,實現實體會場與網絡主會場互動;推出“知識産權服務萬里行”活動、歷年中國專利獎展示、知識産權運營體系建設、高價值專利培育、專利導航和分析評議、知識産權強企建設等專版,宣傳企事業單位知識産權運營優秀案例,充實專利周宣傳內容;展示各地專利周活動亮點和知識産權運營成果,形成專利周活動線上線下互動的宣傳合力。

四、活動重點

(一)宣傳專利獎勵成效。以高價值專利運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著力宣傳展示知識産權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效。組織開展研討交流、宣傳展示等形式多樣的活動,重點宣傳獲獎項目對該領域技術進步的促進作用,對相關産業發展的帶動作用,向全社會宣傳展示獲獎項目的突出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二)推進知識産權運用。加強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宣傳。組織國家知識産權運營公共服務平臺和各類型知識産權運營平臺(中心)開展宣傳展示活動,積極推介知識産權運營特色業務和有效模式,與企業開展項目對接簽約活動。組織本區域專利運營機構和專利技術展示交易中心等單位,開展知識産權交易推介和工作成果展示宣傳活動。

(三)開展知識産權政策宣講。多種形式開展專利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政策宣講活動,在全社會樹立知識産權質量意識和市場導向。宣傳貫徹落實《中國銀保監會 國家知識産權局 國家版權局關於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的通知》和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經驗交流(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鼓勵更多金融機構和服務機構參與知識産權金融工作。

(四)促進知識産權服務對接。聚焦實體經濟需求,組織各類公益性和市場化服務機構,提供涵蓋專利、商標、地理標誌産品等綜合性針對性知識産權服務。積極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項目對接活動,有效緩解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困難。關注實體企業專利短板,組織專利代理機構開展專利代理援助活動,幫助實體企業提升專利質量。

五、工作要求

各知識産權強省建設試點省、強市創建市和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管理部門)要圍繞活動重點,舉辦至少兩場專題活動,其他地市級以上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管理部門)結合運用促進相關工作,舉辦至少一場專題活動。

(一)聚焦活動主題。要緊密圍繞主題,以專利周為契機,以製造業創新主體需求為導向,聚焦創新主體知識産權管理和服務需求,策劃有針對性的、高質量的服務對接和展示交易活動,切實解決創新主體在知識産權運營中的實際問題,使活動深入人心,取得實效。

(二)統籌活動資源。創新組織形式,統籌知識産權運用促進重點工作和專利周活動需要,因地制宜結合地方專利獎頒獎、知識産權運營平台啟動、産業專利導航成果發佈、知識産權服務進基層及有關宣講培訓等各項工作,更好發揮活動集成互補的綜合效應。

(三)加大宣傳力度。要加強資源整合,創新宣傳方式,拓寬宣傳渠道,充分利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或小程序等各種媒體平臺,及時推送專利周活動信息,深度挖掘活動亮點,對專利周活動進行深入報道,形成整體宣傳格局。

六、材料報送

(一)方案制定及報送。請各省(區、市)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管理部門,以下簡稱省局)儘快制定本省中國專利周活動實施及宣傳方案,並組織指導地市(州、盟)知識産權部門及時制定相應方案,于2019年11月15日前(電子件及加蓋公章掃描件)以省為單位匯總報送我局知識産權運用促進司(請將郵件主題名稱及報送材料電子件文件名統一設置為“第十三屆中國專利周××地區活動方案匯總”)。

(二)總結報送。中國專利周活動結束後,各省局要對本地區中國專利周活動進行全面總結,匯總各地市活動內容和成效數據,于12月15日前將《××省(區、市)第十三屆中國專利周活動總結報告》報送我局知識産權運用促進司。知識産權強市創建市和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的總結報告通過省局匯總上報(含計劃單列市),其他地市不單獨報送總結。總結報告要言簡意賅、內容充實、數據詳實,以電子件及加蓋公章掃描件方式提交(具體模板見附件)。

特此通知。

附件:2019年第十三屆中國專利周活動總結報告模板

國家知識産權局
2019年11月5日

聯絡人:知識産權運用促進司 姜海飛

     國家知識産權運營公共服務平臺 楊倩

電 話:010—62083421 80759621

傳 真:010—62020895 80759699

郵 箱:zlz@sipom.cn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