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雙創活躍度高、包容度大

2019-11-19 09:24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雙創活躍度高、包容度大
在滬創業大學生81%非滬籍

近日舉行的2019全球創業周中國站活動上,第五季“創心之路”創業研究數據報告發佈。統計數據顯示,上海市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會(EFG)成立13年來資助的所有企業創業者中,81%非上海戶籍。在上海創業且得到EFG資助的高校畢業生(畢業8年內)和在讀生中,按所屬戶籍人數排名,前十名依次是上海、江蘇、安徽、山東、河南、浙江、湖北、江西、黑龍江、湖南。

“創心之路”是EFG為深入了解創業企業發展及其所處區域創業、投資環境,以及創業者成長展開的大數據研究項目,數據來自所有資助企業、往年投融資事件和參加“創業在上海”大賽的部分企業。上海財經大學助理教授周照介紹,他對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的新企業註冊數量進行分析後認為,在總體數量上廣東領跑,但考慮人口因素後,北京和上海的創業氛圍更濃。近年來,上海每百萬人新註冊公司數量呈上升趨勢。隨著政策環境不斷優化,上海創新創業生態表現出活躍度高、包容度大的特點。EFG資助的所有企業創業者中,除上海戶籍外,江蘇、安徽、山東戶籍的在滬創業者數量排名前三。

上海的勞動力成本、房租價格都比較高,為何這麼多外地戶籍的高校畢業生和在讀生選擇在滬創業?周照説,近年來上海的雙創政策扶持、營商環境優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課題組對各地風險投資熱門領域的研究顯示,北京排名前三的風投熱門領域是:媒體和閱讀、數據服務、影視;上海排名前三的風投領域是:餐飲服務、生物技術和制藥、行業信息化和解決方案;深圳排名前三的風投領域是:機器人、其他硬體服務、其他企業服務。可以看出,上海的創業特色是既有高科技,也有接地氣的消費升級。(記者 俞陶然 實習生 吳佳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