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部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工作:把水利工程作為擴大投資重點

2019-11-19 15:33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8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工作會議。總理強調,當前擴大有效投資要把水利工程及配套設施建設作為突出重點,這有利於增強防災減災能力,也將為農民工等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總理指出,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建設,進一步打通長江流域向北方調水的通道,有助於提高我國水資源支撐經濟社會發展能力,也有利於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拉動有效投資,穩定經濟增長和增加就業。

在11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總理就強調了水利工程對農業生産的重要性。他指出,要加強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建設,加快修復災毀水利工程,條件具備的重大水利工程要抓緊開工,持續改善農業生産條件。

總理指出,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建成以來,直接受益超過1億人,經濟、社會、生態效益顯著。他同時表示,水資源短缺且時空分佈不均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瓶頸之一,華北、西北尤為突出。今年,南方部分省份持續乾旱,也對水利建設提出緊迫要求。

今年6月,水利部在河南鄭州召開的南水北調工程管理工作會議指出了當前水利建設的一些挑戰。水利部副部長蔣旭光表示,在當前供水需求發生明顯變化的背景下,水價政策完善水費收繳還需努力,尾工建設和配套工程尚未完成,工程監管體系仍需完善。

在這樣的背景下,總理要求堅持先節水後調水,堅決壓縮不合理用水,科學確定工程調水量和受水地區分配水量。此外,要適時推進南水北調東、中線後續工程建設,同時開展西線工程規劃方案比選論證等前期工作。

今年以來,“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成為我國水利工作的重心。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在1月15日召開的全國水利工作會議上表示,“補短板”重點在於補好防洪工程、供水工程、生態修復工程、水利信息化工程等幾個方面的短板。同時,要運用現代化監管手段,通過嚴格的問責推動調整人的行為,糾正人的錯誤行為。

今年3月,水利部辦公廳印發了《2019年水利工程建設工作要點的通知》,指出要因地制宜推廣集中建設管理、設計施工總承包、代建制等模式,完善配套措施,提升工程建設管理水平。

總理在會議上部署了水利工程的下一步工作重點,他表示,要創新籌資、建設、運營、管理機制,研究改革水價政策,完善差別化階梯水價,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建設運營。

此外,總理對南水北調後續工程等重大水利項目建設的民生問題作出指示。他明確,在工程過程中需要移民搬遷的,要完善機制,切實做好相關工作,使移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記者 張若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