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投資、增就業,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和水利建設意義重大

2019-11-19 15:4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等重大水利項目建設,既有利於保障供水、增強防災減災能力,也能帶動相關産業和裝備發展,為農民工等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據新華社消息,11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工作會議,研究部署後續工程和水利建設等工作。

會上,水利部、發展改革委負責人彙報了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建設總體考慮。


李克強説,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建成以來,工程質量和水質都經受住了檢驗,實現了供水安全,對支撐沿線地區生産生活和生態用水發揮了重大作用,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億人,經濟、社會、生態效益顯著,充分證明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今年以來,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穩中趨緩,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國家統計局披露的數據顯示,1-10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510880億元,同比增長5.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

基建投資增速有所放緩。今年1-10月,基礎設施投資(不含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同比增長4.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其中,水利管理業投資增長0.6%,增速回落1.3個百分點。

李克強説,當前擴大有效投資要把水利工程及配套設施建設作為突出重點,這有利於增強防災減災能力、鞏固農業基礎,也能帶動相關産業和裝備發展,為農民工等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有關部門和地方要抓住原材料價格較低的時機,在保證質量前提下加快在建項目建設,協調好用地、環評等前期工作,抓緊啟動和開工一批成熟的重大水利工程及管網、治污設施等配套建設,促進項目早建成早見效。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當前基礎建設投資的高峰期已過,1-10月基礎建設投資增速略有回落,符合預期。未來基礎建設投資將集中在民生領域,以及中西部地區的短板領域,對衝傳統基建領域的飽和壓力,支撐基礎設施投資在一段時間內維持相對穩定增速。

李克強説,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等重大水利項目建設,要創新籌資、建設、運營、管理等機制。更多運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建設資金問題,注重發揮財政資金引導帶動作用,地方政府專項債資金要向這方面傾斜,用好開發性政策性金融等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加大中長期貸款支持。

11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降低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降幅最高為5個百分點。並允許項目可通過發行權益型、股權類金融工具籌措資本金,最高比例為50%,這相當於資本金實際比例再打對折。

業內分析,項目資本金比例下調,意味著社會資本有了更多資金投入基建項目,這對拉動經濟增長和補短板意義重大。與此同時,國務院依然嚴格要求守住資本金底線,比如項目借貸資金和不合規的股東借款、“名股實債”等不得作為項目資本金,這意味著在促進有效投資同時,也注重加強風險防範。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第一財經表示,短期內,伴隨著中長期貸款結構優化,銀行對專項債項目配套融資支持力度的上升會成為穩定基建投資的重要因素。

“與此同時,國務院常務會對前期市場關注的專項債項目進行了具有針對性的政策調整,不僅調降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也允許基礎設施等項目可通過發行權益債、股權類金融工具籌措不超過50%比例的資本金,降低了專項債配套融資門檻。預計10月份基建投資回落可能只是暫時現象,未來還是會維持企穩溫和回升的態勢。”章俊説。(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