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土壤環境質量總體穩定

2019-11-20 09:41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11月19日省生態環境廳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自2016年“土十條”頒布以來,我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風險管控”原則,按照“打基礎、建體系、守底線、防風險”工作思路,著力“摸底數、強監管、推試點”,有力推動土壤污染防治各項措施落地生效,有效保障農産品質量安全和人居環境安全,實現全省土壤環境質量總體穩定。

2017年,我省出臺《雲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隨後全省各州(市)陸續發佈工作方案,實現“土十條”省、州(市)全覆蓋;省政府與16個州(市)政府簽訂土壤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逐級分解落實目標任務,壓實地方責任。2017年至2019年,我省每年印發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計劃,細化任務,明確分工,建立調度機制。貫徹落實《土壤污染防治法》,啟動《雲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條例》立法工作。

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是“土十條”首要任務,從2017年起,根據國家統一部署和安排,我省組建最強的技術隊伍,投入上千人,對全省112.2萬公頃農用地(佔全省農用地總面積13.6%)進行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布設點位4.3萬餘個,採集樣品5.2萬餘個,獲得檢測數據110萬餘個,任務量佔全國的8%,居全國第二位。截至目前,已圓滿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基本查明全省農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積及其分佈。

從土壤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情況看,截至目前,全省完成了1433個土壤環境質量監測國控監測點位設置,基本實現監測點位全省所有縣(市、區)全覆蓋。已完成第一輪土壤環境質量監測國控點監測工作,基本反映全省土壤環境質量。

從土壤污染源監管情況看,近年來,我省持續開展涉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減排工作。目前,全省鎘、汞、砷、鉛、鉻等重金屬污染物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9.6%。

從土壤環境風險管控情況看,以讓群眾“住得安心”為目標導向,我省突出重點區域、行業和污染物,堅持源頭預防與污染治理相結合,嚴把建設用地開發利用準入關。

2017年以來,省級生態環境、工信、自然資源和住建等部門逐步建立了污染地塊工作協調和信息溝通聯動監管機制,基本實現全省污染地塊再開發利用聯動監管。目前,全省129個縣(市、區)建立了454個疑似污染地塊名單,16個州(市)建立了18個污染地塊名錄,切實保障建設用地土壤環境質量安全。以讓群眾“吃得放心”為目標導向,積極開展試點示範,推動耕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分。同時,在耕地污染集中連片地區,建設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集中推進區,重點開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種植業結構調整或退耕還林還草、治理修復等工作。

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我省將緊密結合《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十條”有關要求,以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重點,強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有效防範風險。到2020年,完成《雲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條例》立法工作,全面掌握全省重點行業企業用地中污染地塊的分佈及其環境風險情況,完成重點行業的重點重金屬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的目標,基本完成涉鎘等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污染源整治和工業固體廢物堆存場所環境整治,切斷重金屬污染物進入農田的途徑。穩步推進農用地分類管理,嚴格建設用地準入管理,確保到2020年,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80%,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不低於90%,讓群眾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記者 胡曉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