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第四次
全國經濟普查結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11-20 13:0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鮮祖德,經普辦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經普辦常務副主任、國家統計局總統計師曾玉平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介紹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鮮祖德先生,經普辦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先生,經普辦常務副主任、國家統計局總統計師曾玉平先生,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鮮祖德先生作介紹。

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 鮮祖德:

謝謝主持人。同志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按照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統一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密切協作配合,160多萬普查人員艱辛努力,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已完成數據採集和主要數據匯總工作。今天,舉辦新聞發佈會,向大家通報相關情況和主要數據。

一、普查主要特點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主要目的是全面調查我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的發展規模、佈局和效益,了解産業組織、産業結構、産業技術、産業形態的現狀以及各生産要素的構成,摸清全部法人單位資産負債狀況和新興産業發展情況,進一步查實各類單位的基本情況和經濟活動,全面準確反映改革發展新進展,為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科學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科學準確的統計數據支持。普查的對像是在我國境內從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産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普查標準時點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時期資料為2018年年度資料。

這次經濟普查的主要特點有:

一是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各方面保障有力。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經濟普查工作,李克強總理對開展經濟普查提出明確要求,韓正副總理擔任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組長。按照“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全國鄉鎮、街道和縣以上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均組建了普查機構,做到人員到位、措施到位、經費到位,確保了普查順利實施。

二是科學設計,普查方案執行有力。加強頂層設計,著力提高普查的科學性、規範性。經過6個省(市)普查專項試點、5個省(市)普查綜合試點檢驗,制定了《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方案》及13項業務流程,組織開展多層級、系統化的業務培訓,開展地毯式單位清查。對法人單位、産業活動單位進行全面普查登記,實時監控普查數據採集、上報,確保普查數據真實可靠。

三是創新手段,信息化水平提高。積極應用“五證合一”改革成果,有效減輕調查對象負擔和普查成本。共有34個部門作為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成員單位參與普查,充分利用部門行政記錄和業務資料,通過比對、合併生成單位清查用底冊信息和普查用底冊信息近億條。擴大聯網直報單位範圍,使用手持移動終端(PAD)採集數據,首次應用行業代碼自動識別賦碼技術,推進大數據和普查數據融合,大大提高了數據採集處理效率。

四是依法普查,違法案件及時查處。嚴格執行新修訂的《全國經濟普查條例》,建立健全普查數據質量追溯和問責機制,全面實施嚴重統計失信企業公示和聯合懲戒制度,加大普查違紀違法行為查處力度。普查期間,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累計受理61起普查違法違紀舉報線索,對39起違法違紀案件進行立案調查和執法檢查,及時通報曝光經濟普查違法案件,確保普查源頭數據質量。

五是強化指導,普查全過程質量得到保障。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先後對普查各個階段組織開展監督檢查,實現對全國31個省(區、市)普查調研指導全覆蓋。開展了我國經濟普查史上規模最大、組織最嚴密的事後質量抽查,對全國31個省(區、市)的樣本單位進行了單位情況、登記規範性和指標差異情況核查。每個省都有一名向社會公開招募的義務監督員,全程參與事後質量抽查工作,充分發揮了監督作用。

二、普查主要數據

(一)單位情況。2018年末,全國共有從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活動的法人單位2178.9萬個,比2013年末(2013年是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年份,下同)增加1093.2萬個,增長100.7%;産業活動單位2455.0萬個,增加1151.5萬個,增長88.3%;個體經營戶6295.9萬個。

按行業分,法人單位數量居前三位的行業是:批發和零售業649.9萬個,佔29.8%;製造業327.0萬個,佔15.0%;租賃和商務服務業255.1萬個,佔11.7%。

按區域分,東部地區擁有法人單位1280.2萬個,佔58.8%;中部地區492.9萬個,佔22.6%;西部地區405.8萬個,佔18.6%。

按機構類型分,企業法人單位1857.0萬個,佔85.2%,比2013年末增加1036.2萬個,增長126.2%;機關、事業法人單位107.5萬個,佔4.9%;社會團體30.5萬個,佔1.4%;其他法人183.9萬個,佔8.4%。企業法人單位中,內資企業1834.8萬個,佔98.8%;港、澳、臺商投資企業11.9萬個,佔0.6%;外商投資企業10.3萬個,佔0.6%。內資企業中,國有企業7.2萬個,佔全部企業法人單位的0.4%,私營企業1561.4萬個,佔84.1%。

(二)從業人員情況。2018年末,全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38323.6萬人,比2013年末增加2721.3萬人,增長7.6%,其中女性從業人員14446.7萬人,佔37.7%。第二産業的從業人員為17255.8萬人,減少2005.0萬人,下降10.4%;第三産業的從業人員為21067.7萬人,增加4726.2萬人,增長28.9%。個體經營戶從業人員14931.2萬人。

按行業分,法人單位從業人員數量位居前三位的行業是:製造業10471.3萬人,佔27.3%;建築業5809.1萬人,佔15.2%;批發和零售業4008.5萬人,佔10.5%。

按區域分,東部地區法人單位從業人員21621.0萬人,佔56.4%;中部地區9309.2萬人,佔24.3%;西部地區7393.4萬人,佔19.3%。

(三)資産負債和營業收入情況。從資産看,2018年末,全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法人單位資産914.2萬億元。其中,第二産業法人單位資産佔19.0%,第三産業法人單位資産佔81.0%。從負債看,全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法人單位負債624.0萬億元。其中,第二産業法人單位負債佔16.1%,第三産業法人單位負債佔83.9%。從營業收入看,2018年,全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企業法人單位營業收入294.6萬億元。其中,第二産業營業收入佔48.8%,第三産業營業收入佔51.2%。

(四)新興産業發展情況。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2018年末,全國從事戰略性新興産業生産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66214個,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的17.7%。高技術製造業方面,2018年末,全國共有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企業法人單位33573個,比2013年末增長24.8%。研發投入方面,2018年,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企業法人單位研究與試驗發展(簡稱R&D)經費支出3559.1億元,比2013年增長75.0%,R&D經費與營業收入之比為2.27%。文化産業方面,2018年末,全國有文化及相關産業法人單位210.3萬個,比2013年末增長129.0%;從業人員2055.8萬人,比2013年末增長16.8%;資産總計22.6萬億元,比2013年末增長118.3%。

總的來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家底,系統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獲得了極其寶貴的海量數據,是對國民經濟一次高質量的“體檢”。我們將會同各有關方面用好普查數據,推進數據開放共享,確保普查成果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實現效用最大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統計保障。

以上是發佈的主要內容,我還想再講幾句。在普查期間,共有一億多普查對象積極配合填報普查登記表,有160多萬普查人員辛勤努力工作在第一線,有包括在座各位在內的新聞媒體朋友們的積極宣傳和報道普查工作,營造了大家支持普查、參與普查的良好輿論氛圍。在此,我代表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辦公室向廣大普查對象、普查人員和新聞媒體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謝謝大家!

壽小麗:

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從剛剛發佈的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相關情況看,此次經濟普查有沒有達到預期目的?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謝謝。

鮮祖德:

謝謝您的提問。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為掌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大量基礎數據支撐,具有很大的意義。

關於普查,國際上有一句話“是和平時期的最大社會動員”。這次普查我們動員了160多萬普查人員,普查對象涵蓋了法人單位、産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普查對象1億多。並採取了“地毯式”的清查方式,工作量很大、難度很大。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和統一部署下,各部門分工協作,各級地方黨委政府分級負責,普查機構認真實施。經過兩年努力,完成了普查任務,達到了查實數據、摸清家底的目的。這次普查充分應用了現代信息技術,普查過程公開透明,全流程實施全面質量管理,及時查處普查中的違紀違法案件,確保數據真實可靠。普查結果真實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重大改革措施取得的成果。主要表現在:

第一,全面摸清了我國經濟家底。普查條例規定,經濟普查的對象覆蓋從事第二、三産業活動的全部法人單位、産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經過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國第二、三産業的發展規模、佈局、效益,進一步查實了各類單位的數量、從業人員、資産負債、營業收入等基本情況。

第二,深刻反映了我國經濟結構的重大變化。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的攻關期。經濟普查數據反映了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協調發展取得的新進展。比如從單位數量、從業人員、資産、營業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産業佔比均佔有很大優勢,作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實至名歸。這次普查的數據顯示,第三産業的産業活動單位數量佔第二、三産業總數的比重達到80.3%,法人單位資産總計也達到81%,第三産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佔比達到55%。再比如,工業結構也在改善,製造業轉型升級也有所表現。這次普查高技術製造業法人單位的數量佔規模以上製造業的比重達到9.5%。

第三,準確反映了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主體大量增加的新成效。一系列重大改革紮實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主體大量增加,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普查數據顯示,全國共有從事第二、三産業的法人單位2178.9萬個,比2013年末增加了1093.2萬個,年均增長14.9%。産業活動單位2455萬個,增加了1151.5萬個,增長了88.3%,年均增長13.5%。

第四,全面反映了創新發展深入推進、新動能培育壯大的新進展。創新驅動發展在於深入實施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蓬勃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我們統計上稱為“三新”。這次普查數據顯示全國從事戰略性新興産業生産的規模以上企業法人有6.6萬個,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的17.7%,比2013年增長了37.9%。全國有11.5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施了新産品開發,比2013年增長了97%。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R&D經費支出比2013年增長55.7%,申請專利數量增長70.7%。

第五,為制定重大發展目標和改革提供了科學的數據支持。我國正處在向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關鍵時期。在第一個百年目標即將實現的重要歷史節點,我們對經濟進行了一次全面“體檢”,摸清了經濟總量、結構、效益等關鍵指標,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改革任務推進具有重要意義。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也將為全面總結“十三五”成就,謀劃“十四五”發展提供堅實的數據基礎。由於經濟普查數據比常規數據更為詳實,按照國際慣例和實際情況,我們也將會對主要宏觀經濟指標進行修訂。同時,這次經濟普查取得了大量數據和積累了經驗,為統計工作自身的高質量發展、為數據庫的建設也將提供基礎數據。我們還將向社會公開進行課題招標,對數據開展深入分析和挖掘,做好各項數據服務。同時,也為即將開展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和脫貧攻堅普查提供經驗。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這次普查較前三次有哪些創新點?作為一次大國“體檢”,這次普查發現了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謝謝。

鮮祖德:

您提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請曾玉平同志回答,第二個問題請毛盛勇同志回答。

經普辦常務副主任、國家統計局總統計師 曾玉平:

謝謝您的問題。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是舉世矚目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在數據採集、數據上報以及數據匯總方式等方面,都有創新。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對從事第二、第三産業的法人單位和産業活動單位採取了全面調查的方式,對個體經營戶是抽樣調查方式。與前幾次普查比,第一次經濟普查,我們對個體戶進行抽樣調查,第二次是全面清查,這次同樣採取抽樣調查。

在普查資料收集和填報上,第一次、第二次經濟普查採取了紙介質方式,第三次採用電子終端上報,這次我們同樣採用電子終端PAD上報,全面推廣手持移動終端設備和電子地圖,實現了數據採集、報送、處理手段的電子化、網絡化、無紙化。這一次進一步擴大了聯網直報範圍,全面應用了行業代碼自動識別賦碼技術,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

如果説有哪些創新,有幾個方面:一是全面應用了“五證合一”的改革成果,減輕了調查對象的負擔,減少了普查成本。二是和有關部門加強協調。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有34個國務院有關部門參與普查工作,我們充分運用這些部門的行政資料,比如在基層我們充分運用了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的資料進行普查對象的清查工作。三是擴大聯網直報範圍,使用手持移動終端採集數據,首次應用行業代碼自動識別賦碼技術,推進了大數據與普查的融合,提高了數據採集效率。

當然,在這次普查工作中,我們也碰到了一些問題。一是普查對象的配合問題。一些普查對象存在思想顧慮,不配合甚至不太願意接受調查,這種現象還是存在的。二是數據質量。一些中小企業、個體經營戶沒有健全的財務報表、統計臺賬資料。三是普查人員的選調問題。普查的專業性很強、要求很高,在選聘普查人員方面,個別地方也還存在問題。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各地黨委政府和各部門共同努力下,這次普查取得了圓滿成功。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加大宣傳力度,動用各種方式加強對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的宣傳,努力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其次,多措並舉提高數據質量。最後,實行依法普查,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和《經濟普查條例》進行普查工作。謝謝。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 毛盛勇:

你剛才關心的問題,實際上曾玉平先生已經做了回答。這次普查質量比較高,應該是一次比較成功的經濟“體檢”。通過這次普查,我們創新了很多方法,積累了很多經驗,當然也發現了一些以後需要改進的地方。比如剛剛提到的,怎麼進一步多措並舉減輕被調查對象的負擔,怎麼進一步通過各種手段提高被調查對象的配合程度,怎麼進一步更好地使用大數據等新技術,將普查工作更好地融合起來等,我們還需要做進一步探索。

我來回答一下您的第二個問題,就是通過普查發現了什麼問題。從今天開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所獲得的大量數據,我們將陸續通過各種方式向社會發佈。今天發佈的數據,只是一部分數據,後面還會陸續發佈。

總的來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有幾個特點:一是經濟規模和上次經濟普查相比,有大幅度提高。我們從法人單位數、産業活動單位數,可以看出規模是大幅度的擴張。二是結構不斷優化。包括第三産業的企業數佔比、從業人員佔比、資産佔比,比五年前都有大幅度提高。三是經濟質量明顯提升。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製造業的從業人員比例、增加值佔比、企業數佔比,都跟五年前有明顯提高。包括新動能的成長,可圈可點的地方都非常多。

同時,也發現一些短板。和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們的供給還有一些短板。在社會領域,如養老、醫療、教育等,這些需求在不斷增長,我們的供給還要進一步增加。再比如,在産業技術進步、研發投入等方面,儘管和五年前比有明顯的增長,但是水平、比例還需要進一步加大。高技術製造業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重,和五年前比有提高,但是還要進一步提高。包括高技術製造業數量比例有所增加,但是跟産業升級、消費需求升級的需要比,還需要進一步加大這方面工作力度。謝謝。

中新社記者:

四經普之後,統計部門獲得了更加全面的統計數據,是否需要對2018年以及歷史的GDP統計數據進行修訂?另外,媒體也多次報道了統計局將以四經普為契機來推動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改革,請問目前相關工作進展如何?

鮮祖德:

這個問題請李曉超同志回答。

經普辦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 李曉超: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提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我首先要説的是,我們將依規對2018年及歷史的GDP數據進行修訂。大家知道,國內生産總值核算是要堅持兩個原則。第一個原則是核算方法。聯合國對GDP核算有明確的文本規定,我國按照聯合國文本的原則和標準,制定我國GDP核算的方法。第二個原則是數據來源。因為核算GDP需要大量數據,只有數據全面、充分,才能按照核算方法核算出GDP。這是國際通行做法,也是國際上各國共同堅持的兩個原則。如果説以上兩個方面發生變化,我們就要對GDP進行修訂。比如説,過去幾年我們曾經對GDP納入研發支出的核算方法變化,開展過歷史GDP修訂。如果説數據來源發生了變化,我們也要對GDP進行修訂。國際上也是這樣做的,比如美國每次經濟普查以後都要對歷史GDP數據進行修訂。

根據我國現行國民經濟核算制度,我國的年度GDP要進行兩次核算。第一次是初步核算,每年年初都要公佈上一年的GDP。第二次是對GDP的最終核實,主要是根據年度數據資料、財政決算資料和部門行政記錄等,每年年底都要對上一年初步核算數進行修訂。當遇到經濟普查年份時,還要根據經濟普查提供的更為全面和詳實的數據對當年GDP初步核算數進行修訂。

按照目前的工作安排,我們近日將公佈2018年GDP數據的修訂結果。2018年是經濟普查年份,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涵蓋我國境內從事第二、三産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産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目前,全國經濟普查工作已圓滿完成,併為GDP核算提供了範圍全面、內容豐富的基礎數據。國家統計局將依據經濟普查數據和相關部門資料按照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法對2018年GDP初步核算數進行修訂。

關於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的工作,這是社會普遍關注的一項重大改革,也是中央交辦國家統計局的一項重大統計改革任務。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也就是把過去GDP分級核算改為全國統一核算。過去每級核算每級的,即全國的GDP由國家統計局核算,各省級GDP數據由各省級統計局核算。改革後省級GDP都要由國家統計局統一核算。這項工作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要加快建立國家統一的經濟核算制度。隨後中央深改組第36次會議審議通過《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改革方案》,國家統計局按照中央的要求進行了認真充分準備,由於這項工作任務量比較大,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為把這項工作做好,一是加強領導,成立了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同時成立了專家諮詢委員會。因為這項工作技術性很強,成立專家諮詢委員會在技術上給我們做好充分的保障和支持。二是認真制定實施方案。凡是要改革就要有改革方案,根據地區生産總值核算改革方案精神,我們制定了《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實施方案》,同時根據實際情況變化,在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進行完善。我們在制定《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實施方案》時,遵循了聯合國推薦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文本的原則和標準。三是進行了積極試點和試算。去年我們在部分地區根據實施方案開展了統一核算改革試點。今年又在去年試點的基礎上,在全國層面開展了統一核算的季度試算,今年以來各地公佈的GDP數據還是由各地核算出來的,但是我們同時按照統一核算的要求,對各地的數據按照統一標準進行了試算。應該説,通過試點試算,我們完善了統一核算實施方案、改進了統一核算方法、優化了統一核算組織模式,為全面實施統一核算改革積累了寶貴經驗。

目前看,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改革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即將在明年初正式實施。也就是説,明年大家所看到的全國GDP和各地GDP是我們統一核算出來的結果。我就向大家介紹這些,謝謝。

南華早報記者:

想跟進一下GDP修訂的問題。請問,這次GDP的修訂幅度相比上一次,有什麼變化?修訂的結果是不是意味著我們今明兩年能夠以比之前預期更低的增速完成2020年GDP翻番的目標?

李曉超:

GDP修訂數據會于近日公佈。對GDP進行修訂,如何修訂,修訂多少,何時修訂,不是取決於所謂的目標等其它因素,而是我剛才講的,我們主要還是考慮兩個原則。第一個原則,修訂不修訂看核算方法是否變了,如果變了,那GDP就需要修訂。第二個原則,看數據來源有沒有變。如果這兩個原則變了,就要修訂。當然,這些修訂也不是想什麼時候修訂就什麼時候修訂的,而是按照規定進行修訂。四經普數據出來之後,原來就有相關制度安排,一定要對歷史GDP進行修訂。

為幫助大家理解清楚這個問題,我對GDP修訂方法稍微再作些介紹。核算方法實際上就是核算規則,面對這麼多豐富的資料,怎麼核算GDP呢?它是有理論基礎和規則的,不是簡單的加起來,是將各個領域的基礎數據按照規則核算GDP。核算GDP通常有三種方法,生産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但各個國家也不一樣,通常發達國家用支出法為主,我國以生産法為主。當然,這些方法也是隨著人們認識不斷深化、形勢不斷變化在進行調整的。比如,研發支出是不是納入GDP?過去我們沒有這樣的概念,現在隨著經濟形勢的發展,隨著人們認知的更新,國際上統一認為研發支出應該納入GDP。我們前幾年已經按照這個要求,將研發支出納入我國GDP範圍。

另外,再説下基礎數據來源。這次普查後的基礎數據和年度常規統計數據比,大大豐富了。數據來源的變化為我們按照核算方法修訂GDP提供了詳實的基礎,所以我們對基礎數據進行了相應調整。我想強調的是,核算GDP不是看其它因素,而是要堅持核算方法和數據來源是否發生變化的原則。如果變化了就調整,沒有變化就不調整,我們決不會受其它因素影響而修訂GDP。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這次普查個體戶和法人單位數量都大幅度增加了,這背後有什麼原因?第二個問題,第二産業從業人員下降幅度比較大,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鮮祖德:

這個問題請盛勇同志回答。

毛盛勇:

謝謝您的提問。最近這些年來,我們國家不斷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場環境更好,特別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蓬勃發展,為企業的創業創新營造了更好環境。最近五年來,不管是企業法人單位數、産業活動單位數還是個體經營戶數都出現了大幅增長,這是“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結果。

隨著我們國家人口結構的變化,就業人口的規模最近這些年大體穩定在7.7億左右,城鎮就業人口總數4億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第二、三産業單位從業人員3.8億左右。通過這次普查,我們發現一個問題:製造業的從業人員比重在下降,第三産業就業人員比重在大幅度上升。這是一個基本情況,我想這反映了兩方面的問題。第一,從製造業看,製造業規模效益在擴大,製造業的勞動生産率在提升,包括技術在不斷提升,導致製造業的用工規模總體是下降的。第二,第三産業點多面廣,企業數量大量增加,第三産業越來越成為吸納就業的蓄水池。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下,就業形勢總體平穩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第三産業就業蓄水池的功能在不斷地增強。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公告中提到採取重新調查式,為什麼採用這樣的方式?國外一般採用何種方式?這種方式比回訪式的優點在哪兒?客觀性、準確性在數據保證方面如何體現?

曾玉平:

這是一個比較技術性的問題,首先,確保這次普查數據質量是重要任務。普查數據質量是我們普查工作的生命線,也是檢查我們普查工作的關鍵。四經普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數據質量控制措施來確保普查數據的真實可靠。特別是我們經過事後質量抽查,對普查的工作質量進行了一次檢驗。普查數據事後質量檢查結果表明,普查數據填報的綜合差錯率為1.09%,達到了我們的控制標準。您也注意到,這次採取重新調查式的方式,與以往的回訪式不太一樣的。以往的事後質量抽查方式主要是拿普查對象原先填好的普查表進行一次重新核對。這次採用的是重新對普查對象進行一次訪問調查,而不是簡單地拿普查表核對。從這個意義上講,這種重新式調查對數據的檢驗更為有效。當然,國際上普查採用的方式既有回訪式也有重新調查式的。我們這次採用重新調查方式,更有利於檢驗我們普查數據的質量,更有利於確保我們普查數據能為經濟社會宏觀決策提供堅實可靠的基礎。謝謝。

壽小麗:

最後一個提問。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剛才有介紹到二三産業吸納的就業人員情況,法人單位是3.8億人,總體的就業人口是7.7億人,是農業人口還有接近4億人的就業嗎?想聽一下農業的從業人員數據。另外,我看到一個數據,第三産業法人單位的資産佔比81%,我們理解二産是重資産産業,為什麼三産的資産佔比這麼高,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毛盛勇:

全國16-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接近9億,全部就業人口是7億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顯示,二、三産業單位的從業人員3.8億左右,還有3億多就業人員,一部分是個體經營戶從業人員,一部分是農村的就業人員。

從四經普數據看,2018年末第三産業法人單位資産佔比超過了80%,這實際是和三産企業數量佔比相匹配的,三産企業數量佔比也超過80%,而且增長比較快。當前我國服務業和過去傳統的服務業還不太一樣,一方面有比較小、比較散的勞動密集型服務業,也有技術含量比較高、資産規模比較大的現代服務業,這些現代服務業增長速度也很快,所以不能簡單説服務業就是輕資産。這次經濟普查數據顯示,資産規模比較大的現代服務業發展比較快,同時點多面廣的勞動密集型服務業也在迅速增長,兩方面因素都有。總的看,服務業企業資産的佔比和企業數量的佔比總體是匹配的。

壽小麗: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四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