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黔西南讓易地搬遷群眾住得放心安心

2019-11-20 14: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11月20日電(記者 施錢貴)“發現摩托車被盜時,我想八成是找不回來了,沒想到很快就找到了。”提起摩托車被盜的事,家住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灑金街道辦事處南興社區的黃昌選仍然很激動。

前些日子,黃昌選把價值近5000元的摩托車停在小區裏,幾個小時後發現摩托車不翼而飛。作為剛擺脫貧困的易地扶貧搬遷戶,黃昌選一家生活並不寬裕,5000元可是一家人幾個月的生活費。在小區裏找了一圈無果後,黃昌選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報了警,沒想到第二天早上派出所就通知他去領丟失的摩托車。

原來,為了保障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財産安全,當地公安部門給搬遷戶的摩托車、電瓶車安裝了防盜芯片。通過防盜芯片,可以實時定位車輛位置,被盜後很快就能找回來。

黃昌選説,安裝芯片時自己將信將疑,沒想到這麼管用。有了摩托車被盜的經歷後,他停車要放心得多。“以前時不時要去看一下車子,現在停在哪兒都放心。”黃昌選説。

據介紹,截至目前,黔西南州公安部門為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免費安裝摩托車、電動車防盜芯片3400個,為多名搬遷群眾找回被盜的摩托車、電瓶車。同時,公安部門還動員搬遷戶購買保險,車輛丟失後可最大限度降低群眾的經濟損失。

“一開始,由於一些群眾對未來的生活、新的環境存在恐懼感,擔心搬到城鎮後失去農村的土地、山林等權益,很多人不願意搬遷。”黔西南州副州長、公安局局長李淞説,為了解決群眾的後顧之憂,當地從戶籍改革入手,讓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

李淞介紹,自2018年5月3日起,黔西南州在貴州省率先實行“新市民居住證制度”。新市民居住證持有人在農村權益保障不變的基礎上,享受城鎮公共就業、教育、就醫、社會保障等級7類39項權益,為推動搬遷群眾享有同等城市配套、同等公共服務、同等市民待遇和融入新環境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68歲的遊大林原來住在望謨縣麻山鎮,兒媳改嫁後兒子也外出打工,他和老伴帶著兩個孫子在家務農。從望謨縣搬到義龍新區木隴街道辦事處麻山社區後,他們成了“新市民”。得益於新市民居住證制度,他和老伴的農村低保被轉成為城市低保,每個月的低保金差不多翻了一倍。

“加上養老金、退伍老兵補貼,基本生活沒問題。”遊大林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