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首次發佈義務教育質量分學科監測結果

2019-11-21 07:5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日前發佈《2018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數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和《2018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體育與健康監測結果報告》,這是我國首次發佈分學科的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

數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顯示:學生數學學業總體表現良好,四年級、八年級學生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別為84.8%、78.8%,與2015年相比基本穩定。四年級學生數學學習興趣高和較高的比例之和為88.1%,八年級為67.9%。

體育與健康監測結果顯示:四年級和八年級學生發育整體較好,但存在學生肥胖率、視力不良檢出率較高的情況。四年級和八年級學生體能達標率分別超過93.0%和85.0%。四年級學生睡眠時間達10小時及以上的比例為22.2%,比2015年下降了8.5個百分點;八年級學生睡眠時間達9小時及以上的比例為19.4%,比2015年上升了2.8個百分點。

按照2015年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印發的《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方案》,2018年開始第二週期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首年監測學科是數學、體育與健康。據悉,此次監測在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抽取了331個樣本縣(市、區)、6680所中小學,對近20萬名四、八年級學生進行了現場測試,對6000余名中小學校長,3萬餘名數學、體育教師開展了問卷調查。監測工作在全面部署和週密準備的基礎上進行科學抽樣(全國的抽樣誤差小于1%),按照標準化流程制定監測指標與工具,規範實施採集數據,充分進行數據分析,成立高水平專家組精心研製報告,最終形成了2018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數學、體育與健康監測結果報告。《報告》用數據客觀揭示了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在數學、體育與健康方面的發展狀況,作為第二週期監測,還增加了跨年比較分析,全面呈現教育質量變化情況。(記者 靳曉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