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撤站”之“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一線觀察

2019-11-22 17: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撤站”之“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 魏玉坤

“撤站”!

自今年5月以來,一場便利群眾出行、提高物流效率的攻堅戰打響,全國各地各部門全力以赴,力爭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省界收費站“拆”了

正午時分,在滬鄂高速湖北段鄂皖收費站,5個高速公路正線收費站口已被拆除,車輛從剩下的6個收費站口交費通行。離這條省界收費站約4公里處,兩條橫跨公路中央分界帶和路旁兩側的高約6米的ETC門架,已經建設完工。

“到明年1月1日,系統聯調聯試完成後,再拆剩下的6個收費站口。”湖北鄂東區域“撤站”保暢工作聯絡人劉翔介紹。

劉翔説,“撤站”後,車輛通過ETC門架,就能完成自動計費,直接從車主ETC賬戶中扣費。

龍門架吊裝、ETC車道改造、省界站設施拆除……自7月初“撤站”施工以來,劉翔和同事日夜奮戰,相繼完成鄂東片區鄂皖收費站等5個省界收費站的正線改造。

“撤站”施工要進行交通管制,為了減少管制時間,劉翔反復琢磨,耗時近一個月,探索出一套新的施工方法,使ETC龍門架吊裝時間由30分鐘縮短至3分鐘。

這個夏天,像劉翔一樣,全國各地“撤站”交通人奮戰施工一線,頂烈日、戰酷暑,搶進度、謀創新,“撤站”工作有序推進。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截至10月31日,29個聯網收費省份的ETC門架系統建設和ETC車道改造工程建設全面完工。

“現在遇到特殊天氣進行交通管制時,可以依靠省界收費站人工管理。‘撤站’後,需要在高速公路入口處採取措施。”劉翔説,自己正在不斷學習和適應,做好“撤站”後的服務工作。

做好ETC服務

11月14日,在遼寧省沈丹高速瀋陽收費站口附近的ETC辦理網點,市民姜洋在收費站ETC推廣人員的宣傳引導下,給自己的車裝了ETC。

姜洋家住瀋陽市區,從事貿易行業,經常往返丹東市對接客戶需求。問及為何裝ETC,他説,通行費享受九五折,還能減少排隊交費時間。

據統計,ETC的通行效率至少為人工收費窗口的6倍以上,正常情況下,“撤站”後,客車平均通過省界時間由原來的15秒減少為2秒;貨車平均通過省界時間由原來的29秒減少為3秒。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路網管理處處長顧志峰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主要是利用ETC技術替代人工收費方式,ETC的推廣應用是能否如期實現目標任務的關鍵因素。

今年以來,交通運輸部等部門出臺多項政策,助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加快ETC推廣發行,據統計,截至11月16日,全國累計新增ETC客戶超8400萬。

然而,隨著ETC的普及,部分地區出現了ETC卡被盜刷的現象。對此,顧志峰説,ETC卡本身不會被盜刷,被盜刷的是帶有“閃付”或者“小額免密免簽”功能的銀聯卡或聯名卡。交通運輸部已經督促各地發行服務機構和合作銀行,停止發放相關産品,對現有存量卡,要提醒客戶關閉相關功能。

在避免ETC卡被盜刷後,怎麼開電子發票?湖北羅田農商銀行駱駝坳支行櫃員肖奕介紹,持ETC卡或用戶卡通行收費公路並正常交費,在電子發票服務平臺或者“票根”APP上完成註冊驗證,就能開具電子發票。

從開具ETC電子發票,到提醒ETC用戶及時充值,再到跨省ETC信用卡費用結算服務,即使完成了發行任務,肖奕還要時不時地跟ETC打交道。她説,打贏了ETC“營銷大戰後”,ETC“服務大戰”也就開始了。

“撤站”利國利民

“以後車輛通行高速公路省界區域將和行駛高速公路主線一樣便利,不用再停車和減速,這有助於解決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擁堵。”遼寧交通建設投資集團董事長徐大慶説,ETC用戶在享受通行費九五折優惠外,還能省下停車交費後重啟車輛的油錢,助力節能減排。

顧志峰介紹,在便利群眾出行之外,由於貨車計費方式從計重收費調整為按車型收費,通過為貨車安裝使用ETC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還能提高貨車通行效率,促進物流提質增效。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後,全國高速公路將實現“一張網”運行,顧志峰表示,當前正進一步清理規範地方自行出臺的減免費政策,避免車輛在跨省行駛時發生矛盾和糾紛,維護公平有序的公路運輸市場秩序。

“針對‘撤站’後管理模式的變化,集團也在探索更加智慧高效的管理模式,研究拓展産業鏈。”徐大慶説,以“撤站”為契機,他們正在加快智慧公路建設,促進高質量發展。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利國利民,但收費站“撤”了後,收費人員怎麼安置?徐大慶告訴記者,集團正通過拓展人員分流渠道,加強轉崗培訓,引導現有從業人員到設備維護、ETC客服等崗位就業,確保所有人員都將得到妥善安置。

倒計時一個多月!隨著今年底“撤站”工作完成,2020年春運,將是對“撤站”成效的一次大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