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豬生産總體進入止降回升轉折期——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談保供穩價熱點問題

2019-11-22 1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生豬生産總體進入止降回升轉折期——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談保供穩價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于文靜

近一段時間以來,豬肉供給和價格問題受到關注。當前生豬生産形勢如何?供給何時恢復?元旦和春節豬肉價格是否會有大波動?在農業農村部22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回答了上述熱點問題。

年底前存欄有望止降回升

豬肉是重要的民生産品,當前生豬生産和供給形勢如何?

楊振海介紹説,支持生豬生産發展的各項政策效果正在顯現,10月份主要指標都出現了積極變化,全國生豬生産整體上進入了止降回升的轉折期,供需矛盾有所緩解。進入11月份,生豬價格有所回落。

他表示,10月份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首次止降回升,環比增長0.6%,是自去年4月以來環比首次增長;規模豬場生豬存欄環比增長0.5%,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4.7%,均連續兩月環比增長;全國生豬存欄降幅進一步收窄,生産恢復面不斷擴大,東北、西北和黃淮海地區恢復較快,西南、華南地區産能下滑趨緩。

“從這些積極因素判斷,當前全國生豬産能下滑已基本見底,年底前存欄有望止降回升,這也是我們的目標。”楊振海説,由於生豬生産有自身的規律和週期,恢復生産需要一個過程,在疫情防控持續推進、形勢總體穩定的情況下,明年上半年生豬生産總體將進一步好轉,但市場供應明顯增加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

對於禽肉、牛羊肉等供應,楊振海表示,今年以來肉禽生産增勢迅猛,禽蛋和牛羊肉不同程度增長,市場供應充裕。禽肉大幅增長可一定程度上填補豬肉供應缺口,有利於增加元旦春節期間“菜籃子”産品供給。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1月至10月,全國肉雞出欄同比增長15.5%,産能達到歷史高點;牛奶産量同比增長5.6%。10月份,雞蛋産量同比增長6.1%。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前三季度牛肉和羊肉産量分別增長3.2%和2.3%。

生豬價格高位持續運行可能性不大

豬肉價格是否會持續上漲?這是消費者廣泛關注的問題。

楊振海説,除了主要指標出現積極變化外,農業農村部對於未來生産走勢進行了分析和判斷。生豬存欄降幅收窄,能繁母豬存欄持續回升,預示未來生豬出欄數量會有所增加。

同時,前段時間生豬價格比較好,很多養殖戶養大豬、留母豬,根據對養大豬情況的監測,現在出欄的生豬平均每頭要增加15公斤的肉産量,這意味著即使在出欄生豬數量相同的情況下,這兩個月上市的豬肉量還是有所增加的。

此外,從進口和庫存方面看,前三季度進口豬肉132.57萬噸,增幅超過40%,第四季度進口量可能還會增加,有助於緩解供應壓力。一些屠宰企業、物流和冷鏈企業前段時間庫存的豬肉也到了該輪換出清的時候。

“綜合上述情況看,從供求角度分析,是不支持生豬價格高位持續運行的。”楊振海説。

加大力度落實五方面工作

8月底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扶持生豬生産的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如何?下一步如何加快恢復生産?

楊振海表示,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和銀保監會等部門出臺了17條政策措施,從明確生豬及其産品綠色通道政策、縮短非洲豬瘟撲殺補助發放時間、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保障生豬養殖用地等方面給予支持。

他介紹説,在各部門共同努力下,新增7億元生豬調出大縣獎勵資金、2019年上半年中央財政非洲豬瘟撲殺補助經費2.2億元、第二批中央財政農業保險費補貼資金以及2019年生豬規模化養殖場建設補助項目投資3億元已下達各地。今年1月至9月,全國承保的生豬超過3億頭,同比增長6.19%。

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出臺扶持生豬生産的政策文件,多數省份將生豬穩産保供的目標分解到市縣,進一步壓實責任;一些省份大力支持龍頭企業擴産增養,建設高標準規模養殖場,增加産能的同時推動産業升級。

他表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重點做好加快落實各項政策措施、持續抓好非洲豬瘟防控、強化生産調度和指導服務、組織開展屠宰企業凍肉庫存摸底、強化信息發佈等五方面工作。嚴肅查處瞞報、謊報、遲報、漏報疫情的行為,對全國建有冷庫的生豬屠宰企業全面開展排查,摸清凍豬肉庫存家底,督促各地規範檢疫工作,堅決杜絕限制生豬及其産品合法流通的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