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警方破獲一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 涉及公民數據上億條

2019-11-23 14: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3日電(記者楊帆、趙鴻宇)記者從河北省邯鄲市公安局了解到,警方在“凈網2019”專項行動中破獲一起公安部督辦的特大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件。截至目前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0名,搗毀販賣公民信息窩點15處,查獲涉及全國各地的公民數據上億條,案件涉及20余個省份。

2018年3月,邯鄲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民警接到市民胡某舉報稱,其經常無故接到北京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推銷電話,每次都是在推銷不同的保健品,這讓原本患有神經衰弱的他非常苦惱。

隨後,民警假扮成群眾通過電話與推銷者交流,當對方把為誘騙群眾購買“保健品”公佈部分信息時,民警循線追蹤,一舉打掉以邯鄲市磁縣人馮某為首,通過電話推銷假冒保健品的犯罪團夥,並在其處查獲非法購買、獲取的公民個人信息22萬餘條。

民警根據線索擴展調查,一張遍佈全國販賣公民個人信息的網絡浮出水面。隨後此案被列為公安部督辦專案,專案組研判分析後,抓捕小組輾轉20余個省份開展統一收網行動。

截至目前,專案組已將20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扣押大量涉案電腦、手機、硬盤等電子作案工具,涉及覆蓋全國各地的公民數據上億條,有效遏制了由此引發的各類違法犯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