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542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

2019-11-24 07:57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申請材料減少兩萬多份 精簡比例達60%
本市542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

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深入開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推動“網上可辦”向“全程通辦”深化。一年過去,本市“一網通辦”工作進展如何?記者從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獲悉,今年以來,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申請材料減少兩萬多份,精簡比例達到60%,542個事項已經實現“全程網辦”。到今年年底前,微信、支付寶等小程序掌上可辦事項將達600項。

減材料

政務服務事項申請材料精簡六成

市民辦事時,需要提交的申請材料越來越少。今年以來,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申請材料累計減少21000余份,精簡比例達到60%。

“基本覆蓋市民辦事需要跑的所有部門,平均以前群眾辦理一件事需要提供15份材料,現在只需提供6份材料。”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原來需要辦理人提供的證件複印件材料全部減掉,只需對證件原件進行核驗;原來需要辦理人提供的考試證明、實習證明、體檢證明、聘用證明、考核證明等,也都不用再提供,最大限度為群眾辦事提供了方便。

本市還在積極推動一批事項實現“全程網辦”。目前,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的已達到542項。

還有一些民生事項也可實現網上通辦。該負責人舉例,比如購買北京市行政區域內商品住房申請提取住房公積金事項,改革前,需要申請人現場提交房屋交易網簽合同,改革後,公積金中心審批系統與市住建委北京市房屋權屬交易系統信息共享,實現了全程網上審批。

據透露,目前全市正在大力推進電子證照工作,未來企業、群眾辦理量大的事項辦起來將更加便利。

“掌上辦”

年底前移動端服務達600項

為了優化網上政務服務,今年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引入了支付寶、微信、百度等第三方平臺快速登錄,辦事人只要擁有微信、支付寶、百度等第三方賬號,無須重新註冊,通過相關賬號掃碼或口令即可直接進行登錄。同時,微信、支付寶、百度等第三方渠道開發了各類便民應用和輕量級小程序,正在為企業群眾提供多渠道智慧化政務服務。

打開微信小程序搜索“北京政務服務”,支付寶小程序、百度小程序中輸入“北京通”,記者看到,社保保障、戶政服務、出入境服務、交通管理、交通出行、醫療衛生等常用服務事項一眼可見,市民還可以線上預約辦理出生登記、戶口遷移和登出、補領換領戶口簿、更換身份證、掃碼乘坐公共交通等常用事項。

據介紹,截至目前,微信小程序共接入373項政務服務應用,支付寶小程序接入334項政務服務應用,百度小程序接入389項政務服務應用。到年底前,各個移動端“掌上辦”事項將達到600項。

區域通辦

京津冀首推60余個事項“一網通辦”

為推動京津冀區域內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日前本市首批推出了60余個服務事項,包括20個線上服務事項和43項線下服務事項,涉及企業開辦、公積金、社保、出入境等領域。

線上方面,依託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京津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專區近日正式上線。除預約辦理護照、港澳通行證、台灣通行證以外,目前專區還支持社會保險個人權益記錄查詢、律師證查詢、“圖書期刊印刷委託書”網上備案等20項區域內通辦事項,同時對接了自來水、電力、燃氣、熱力交費平臺,方便群眾在線交費。

線下方面,“京津冀+雄安”四地實體大廳將開設服務窗口,43項線下服務事項皆可一網通辦。“我們建設了京津冀統一受理系統,實現受辦分離,比如河北人在北京提交申請,但審批需要在河北進行,我們將在北京窗口進行線下收件,通過後臺進行信息錄入、材料流轉、視頻會商和辦件追蹤,申請人在北京窗口即可領到證件,或者直接選擇郵寄到家。”市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記者 任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