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氣候變化綠皮書在京發佈

2019-11-25 11:50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球氣候變化對自然生態系統和經濟社會的影響正在加速,氣候風險持續上升

氣候變化對我國的影響總體弊大於利,加強氣候風險管理勢在必行

發展中國家氣象災害風險通常高於發達國家,氣候風險高的國家多位於亞洲

加強氣候風險管理,需特別防範“黑天鵝”和“灰犀牛”兩種風險事件

11月22日,第11部氣候變化綠皮書——《應對氣候變化報告2019:防範氣候風險》(簡稱《綠皮書》)在京發佈。《綠皮書》指出,全球氣候系統的變暖趨勢進一步持續,全球氣候風險持續上升,且氣候變化對我國的影響總體弊大於利,要加強氣候風險管理,特別防範“黑天鵝”和“灰犀牛”兩種風險事件的發生。

《綠皮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氣象局氣候變化經濟學模擬聯合實驗室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佈,展示了國內外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科學進展、政策和應用實踐,並分析了中國城市綠色低碳發展成效。

《綠皮書》指出,2018年全球平均溫度較工業化前水平高出約1.0℃,全球平均海平面再創歷史新高。全球氣候變化對自然生態系統和經濟社會的影響正在加速,全球氣候風險持續上升。而發展中國家氣象災害風險通常較發達國家高,在2018年發生的848次自然災害事件中,有43%的災害事件發生在亞洲,居各大洲之首。

中國是氣候變化敏感區和影響顯著區之一,20世紀中葉以來的升溫速率明顯高於全球同期水平。根據《綠皮書》,氣候變化對我國的影響總體弊大於利,在“最壞情況”下,21世紀末我國高溫熱浪的數量可能會增加3倍,冰川質量可能減少近70%,並影響中國西部水資源緊張地區的水資源可用性。

《綠皮書》建議重視並提高我國適應氣候變化特別是應對極端天氣和氣候事件能力,加強氣候變化與自然災害基礎研究,開展災害風險高發區、連片貧困區、國家重大戰略區等防災減災應用示範、技術推廣,注重氣候變化風險管理制度建設和保障措施。

作為《綠皮書》主編之一,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表示,氣候變化是當今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重大挑戰,應對氣候變化既需要確立中長期戰略目標和規劃,又需要有現實可操作的措施、實實在在的行動。

劉雅鳴指出,《綠皮書》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和中國氣象局聯合推出的年度權威性出版物,長期以來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學者、決策者以及社會公眾之間架起了良好橋梁。中國氣象局作為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基礎性科技部門,將進一步做好科技基礎工作,推動加強部門合作,繼續支持《綠皮書》編寫和相關領域科學研究,為我國應對氣候變化提供更多高質量的科技和政策支撐。

“防範氣候風險”高峰論壇在同日舉行。來自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外交部有關部門、國家氣候中心、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的有關專家,圍繞加強氣候風險管理分享觀點。(記者 賈靜淅 崔國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