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海關嚴查旅客及快件攜帶鸚鵡螺殼進出境

2019-11-25 19: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 王曉潔、魯暢)記者24日從北京海關獲悉,今年1月至10月,北京海關從旅檢渠道及快件渠道共查獲攜帶鸚鵡螺殼案件21起,共25件。

鸚鵡螺是一種極其珍貴的觀賞貝類,因貝殼表面赤橙色火焰狀斑紋酷似鸚鵡而得名。鸚鵡螺已經在地球上經歷了數億年的演變,但在外形、習性方面變化較小,在古生物學研究方面具有極高價值,是受國家保護的瀕危動物製品。我國刑法明令禁止走私國家禁止進出口的珍貴動物及其製品,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也將鸚鵡螺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據北京海關工作人員介紹,海關查獲的涉案鸚鵡螺殼主要是由當事人購買、海邊撿拾或朋友贈送取得,購買價格折合人民幣幾十元至幾百元不等。而在市場上,鸚鵡螺殼價值不菲。根據我國今年10月1日開始實施的《水生野生動物及其製品價值評估辦法》,每件鸚鵡螺殼的認定價值過萬元。

據悉,攜帶進境的鸚鵡螺殼主要來自印度尼西亞、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瓦努阿圖等南太平洋島國。涉案鸚鵡螺殼用途均為裝飾性擺件。海關現場查獲的非法攜帶鸚鵡螺殼案件中,已有多起移交海關緝私部門處理。

北京海關提醒旅客,鸚鵡螺殼屬於受國家保護的瀕危動物製品,切莫攜帶進出境,否則將會受到法律制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