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輪中國-歐盟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在北京舉行

2019-11-26 16: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 安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歐洲企業協會聯合主辦的第三輪中國-歐盟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25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

此次會議主題是“中國、歐盟及全球經濟形勢與展望”。雙方重點探討了中歐合作應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貿易摩擦等全球性問題,以及中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和經濟形勢、經貿關係和雙邊投資、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和有效的多邊主義、産業合作等議題。中歐工商領袖、政府前高官及專家學者共30多名代表參加了對話。

中方代表認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全球化進程遇阻,地緣政治衝突等挑戰不斷。中國和歐盟作為國際體系中具有全球性、全局性影響的兩大穩定力量,在多邊國際制度和平臺上應全面加強合作,鞏固和完善基於規則的多邊體系和全球治理框架,共同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

中方代表指出,中歐在全球和地區問題上擁有廣泛共識,全面鞏固雙方夥伴關係意義重大。當前中歐産業關聯度和互補性強,在醫療健康、生態環保、數字經濟、第三方市場開拓等領域擁有巨大合作潛力。在新形勢下,雙方應發揮積極領導力,在應對貿易摩擦、WTO改革、氣候變化等方面取得更多共識,更加堅定支持多邊體制基本立場,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推動新一輪全球化創新性、包容性發展。

歐方代表表示,歐盟和中國是世界繁榮發展的重要穩定力量,經貿合作潛力和空間巨大。當前世界文明不斷進步,經濟發展、科技創新不斷進步,雙方應攜手努力,通過雙邊和多邊途徑鞏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進歐中經貿關係、産業合作,促進創新,維護歐中的共同利益、維持歐中的共同立場、完成歐中的共同目標,為加快全球化進程做出應有貢獻。

中國-歐盟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以凝聚雙方共識、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為使命,致力於搭建中歐工商領袖、前高官及智庫學者之間溝通交流平臺,是雙方重要的“二軌”交流機制。2018年11月,雙方在布魯塞爾舉辦了第二輪對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