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通報《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有關內容並答問

2019-11-28 21:28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

  主題:11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
  地點: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廳
  時間:2019-11-28 14:00
  簡介:11月28日(週四)下午14時,交通運輸部舉行2019年11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有關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

11月28日(週四)下午14時,交通運輸部舉行2019年11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有關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參加交通運輸部11月例行新聞發佈會,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交通運輸行業的關心和支持。

大家可能並不了解,我國是危險品的生産和使用大國,每天有近300萬噸的危險物品運輸在道路上,這些危險品包括危險化學品、爆炸物品、煙花爆竹等,種類繁多、理化性質複雜,運輸過程中一旦發生事故,容易造成較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比如説大家都知道的天津港“8.12”爆炸事故,主要就是危險化學品爆炸,其危險程度可見一斑。因此,危險貨物道路運輸的安全生産工作事關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也事關國家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危險貨物道路運輸企業1.23萬家,車輛37.3萬輛,從業人員160萬人,危險品(道路)運輸量佔危險品運輸總量的70%,還有一些是通過水運、鐵路等方式。為了進一步加強危險品道路運輸安全管理,我部聯合公安部等五部制定了《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力圖從源頭開始,全鏈條加強安全管理。該《辦法》今天正式對外發佈,今天我們高興地邀請到了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長徐亞華先生,請他向大傢具體介紹《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的相關內容。

下面,有請徐亞華先生做介紹。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 徐亞華】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報《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有關內容。

正如剛剛主持人的介紹,加強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事關我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近些年,我國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行業管理不斷規範、發展形勢持續向好,但仍存在一些漏洞和問題,比如非法托運、違規運輸、運輸車輛違規挂靠等重大安全風險仍在一定範圍內存在,不合格罐車流入運輸市場並“帶病”運行,危化品運輸車輛通行管控措施亟待規範等。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切實強化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有效預防危險貨物道路運輸事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保護環境,交通運輸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生態環境部、應急管理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六個部門,以聯合部令形式制定發佈了《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辦法》統籌現行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注重吸收以往事故教訓、總結各地實踐經驗、主動接軌國際規則,著力強化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全鏈條安全管理,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從根本上解決行業存在的八個方面的突出問題:

一是強化運輸源頭安全管理。針對非法托運危險貨物問題,《辦法》建立了危險貨物托運清單制度,明確托運人在危險貨物信息確定、妥善包裝、標誌設置及相關單證報告提供等方面的義務。

二是強化裝貨環節安全管理。針對生産、經營企業充裝環節把關不嚴縱容違規運輸問題,《辦法》建立了裝貨查驗制度,裝貨人要做到“五必查”(分別是:車輛是否具有有效行駛證和營運證;駕駛人、押運人員是否具有有效資質證件;運輸裝備是否在檢驗合格有效期內;所裝載的危險貨物是否與運單載明的相一致;所充裝的危險貨物是否在罐式車輛罐體的適裝介質列表範圍內等),對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充裝或者裝載。

三是強化運輸過程安全管理。針對運輸企業對所屬車輛“挂而不管”、“以包代管”等問題,《辦法》明確規定“禁止危險貨物運輸車輛挂靠經營”,建立了危險貨物運單制度,明確運輸企業在發車例檢、安全告知及車輛動態監控等方面的義務。

四是強化運輸裝備安全管理。針對常壓罐車本質安全水平不高問題,《辦法》建立了常壓罐車罐體檢驗制度,規定只有經具備專業資質檢驗機構檢驗合格的罐車罐體方可出廠使用,重大維修改造需重新檢驗合格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五是強化從業人員教育培訓。針對從業人員專業能力、技術水平不高問題,《辦法》規定托運人、承運人、裝貨人應當對本單位從業人員進行崗前安全教育培訓和定期安全教育,考核不合格的人員,不得上崗作業。

六是統一車輛通行管理政策。針對各地危化品運輸車輛通行管理政策不統一問題,《辦法》規定公安機關可以依法對5類特定區域、路段、時段限制危化品車輛通行,確需限制危化品運輸車輛通行高速公路的,應當在0時到6時之間。

七是實施小件危險品豁免管理。針對84消毒液等小包裝日化品,以及氣霧劑和化工品試劑等低度危害物品合規運輸成本高問題,《辦法》完善了例外數量和有限數量管理制度,對符合要求的豁免按照普通貨物進行管理。

八是強化多部門協同監管。針對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及相關活動參與方較多、各相關管理部門監管合力未能充分發揮的問題,《辦法》明確了交通運輸部主管、縣級以上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負責,工業和信息化、公安、生態環境、應急管理和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按職責監督檢查的管理體制。

下一步,我部將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生態環境部、應急管理部和市場監管總局抓緊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做好《辦法》宣貫培訓工作,確保各項管理制度落實到位,有效保障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

我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謝謝大家。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徐亞華先生。

今天向大家通報的情況就是這些,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按慣例,請在提問之前通報一下是哪家媒體。

【中國交通廣播記者提問】

請問《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是如何保障危險貨物便捷高效運輸的?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 徐亞華】

您的問題很好,謝謝您的提問。

危險貨物種類繁多,用途廣泛,是工業、農業、醫藥、能源、服裝、日化等行業的基礎原料,也與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息息相關。高效便捷的危險貨物道路運輸,是降低全社會總體物流成本、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行業管理既要堅持“安全第一”、 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也要考慮“便民利民”。《辦法》中針對“便利運輸”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統一了危化品運輸車輛通行管理政策。目前,很多省份對危化品車輛高速通行採取了不同的限行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危險貨物的高效流通,影響了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對危險貨物的需要。為此,《辦法》明確公安機關限制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通行的,應提前向社會公佈,並確定繞行路線。確需限制危化品車輛通行高速公路的,限制通行時段應當在0-6時之間,以推動全國統一通行管理政策。

二是對符合要求的小件危險貨物實施豁免管理。按照現行法律法規規定,運輸84消毒液、香水等小包裝日化品,以及氣霧劑和化工品試劑等,需要由危險貨物專用車輛運輸,且不能與其他貨物混裝,運輸成本較高。為此,《辦法》在總結我部對於農藥、塗料等小件危險貨物運輸豁免相關經驗基礎上,健全完善了有限數量和例外數量管理制度,對符合要求的豁免按照普通貨物運輸管理,降低運輸成本,促進便民利民。

三是促進多式聯運及國際運輸發展。《辦法》參照《聯合國關於危險貨物運輸的建議書規章範本》和《危險貨物國際道路運輸公約》,建立了與相關國際規則一致的危險貨物的分類、品名、編號、包裝、標簽等要求,為發展危險貨物多式聯運及國際運輸奠定了基礎。

【中國新聞網記者提問】

請問《辦法》將於何時開始正式實施?如何確保《辦法》貫徹落實?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 徐亞華】

謝謝您的提問。

《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已于近日印發,將於2020年1月1日實施。下一步,我們將重點開展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以保障《辦法》得到有效落實:

一是組織開展宣貫培訓。目前,我們已經對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及交通運輸部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專家組成員進行了專題宣貫培訓,同時要求各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組織宣貫培訓,確保危險貨物道路運輸企業等相關參與方理解掌握《辦法》的各項規定。

二是完善配套管理措施。我部將制定發佈《例外數量危險貨物道路運輸指南》和《有限數量危險貨物道路運輸指南》,並配合市場監管總局制定發佈常壓罐車罐體檢驗機構名單及檢驗規則,工信部、公安部、生態環境部和應急管理部也將根據管理工作需要陸續開展相關文件的制修訂工作,進一步健全《辦法》配套管理制度、保障各項制度落地實施。

三是加強執法監督檢查。我部將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加強行政執法監督檢查,加快建立完善聯合執法協作機制和違法案件移交、接收機制,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確保《辦法》得到嚴格執行。

四是加快建設信息系統。2017年3月,我部發文部署了全國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監管系統建設工作。下一步,我們將全力推進部省兩級信息系統建設,並實現危險貨物道路運輸電子運單部省聯網,為《辦法》落實提供技術保障。

【中國交通報記者提問】

謝謝發言人,中國交通報記者,我們知道近期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四中全會在京召開,請問交通運輸部在落實四中全會精神方面有何部署?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部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推動行業改革取得新進展,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一是以改革降成本,累計降低物流成本2991億元。二是以改革補短板,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農村公路總里程達405萬公里,目前未實現通硬化路的鄉鎮和建制村僅剩3個和8個,年底確保全通。三是以改革優環境,取消下放部級審批事項46項,超過總數的2/3,實現行政許可事項一網通辦。四是以改革惠民生,每年辦好10件以上的民生實事,不斷提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後,交通運輸部黨組將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第一時間傳達學習,廣泛開展學習研討,形成了黨組帶頭全面學、行業專題系統學、基層聯絡實際學的熱潮。

近期,我部重點開展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學習宣傳。印發通知,在交通運輸部系統部署開展學習宣傳工作,開展黨組理論中心組集體學習、各級黨支部黨小組學習討論等多種形式的專題學習,下一步還將組織集中學習研討。

二是抓部署落實。對標對表全會部署,結合行業實際,研究制定推進交通運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策文件。

三是抓專項研究。統籌行業智庫力量,圍繞交通運輸行業制度建設和治理提升,開展專題研究和專項調研。

四是抓試點創新。結合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在13個地區開展政策制度探索創新,接下來還會將試點範圍擴大至更多地區的交通運輸部門、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

下一步,我們將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新征程中,緊緊圍繞全會部署的堅持和完善13個方面制度,加快推動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備,不斷提升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更好地把國家制度優勢轉化為交通運輸行業的治理效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提問】

謝謝,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的記者,我的問題關於撤站和ETC,撤站工作目前進入聯調聯試階段,請問進展如何?此外從明年開始,貨車通行將按照車型計費,目前貨車安裝ETC的情況如何?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

撤站是交通運輸部今年的重大任務,對於你提的兩個問題,我一一來回答。

我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根據工作部署,11月1日起,各地已轉入收費系統聯調聯試階段。目前,正在開展網絡通信鏈路,系統功能、ETC門架系統及收費站系統(關鍵設備測試)等測試工作。據初步統計,截至11月27日,29個聯網收費省份中,備用鏈路已經全部連通;除上海外,其他28個省份的主鏈路已經完成連通。這是第一組數。

另外,全國9116個收費站已連通9023個,佔比99%;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27個省份連通率達到100%。這是第二組數。

第三組數,2萬4113套ETC門架系統已連通2萬3848套,佔比98.9%;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等22個省份連通率達到100%。應該説連通率各方面的工作非常順利。

在第一階段系統功能測試中,30個省份(含西藏)的4055個數據接口已全部連通,第二階段數據合規性測試通過率達到99.2%。北京、山西、內蒙古、遼寧等26個省份已全部連通。完成了29個省份的車道機具測試、主流品牌的車牌識別設備及路側單元設備的測試。總的來説,全國收費系統聯調聯試工作正在按照計劃有序穩步推進。

截至11月27日,全國ETC用戶累計已達到1億7452.4萬,完成發行總任務的91.44%。其中,今年全國新增ETC用戶9384.72萬,完成新增發行任務的85.18%。對於貨車安裝ETC的情況,大家知道明年1月1日起,貨車將由原來的計重收費調整為按車型收費。為做好貨車及專項作業車ETC發行工作,我部于10月印發了《關於做好貨車及專項作業車ETC發行服務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了相關政策。並於11月組織各省ETC發行服務機構,工商、建設等五大合作銀行及中石油等單位,在遼寧瀋陽啟動了全國貨車及專項作業車ETC發行推廣工作,拉開全面發行的帷幕。

據初步統計,目前全國30個省份(含西藏)都已開展了貨車及專項作業車ETC發行工作,日均新增ETC記賬卡套裝用戶約7.9萬個,並持續快速增長。

在此我還要提醒一下大家,根據相關政策規定,明年1月1日起ETC單卡用戶將不再享受通行費優惠,且車輛需在收費站入、出口停車領取或交回具備路徑標識和計費功能的複合通行卡。

目前,我部正在組織各地集中開展“大幹六十天,惠民千萬家”ETC發行專項活動,建議廣大貨車車主積極安裝使用ETC車載裝置,ETC單卡用戶迅速升級為套裝用戶,確保能從明年1月1日起充分享受改革紅利。

【封面新聞記者提問】

您好發言人,封面新聞記者提問。日前,滴滴宣佈順風車在7個城市上線試運營,請問交通部如何看待順風車重新上線?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 徐亞華】

謝謝您的提問。

2016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即2016年國辦58號文明確指出,私人小汽車合乘有利於緩解交通擁堵和減少空氣污染,城市人民政府應當鼓勵並規範其發展,制定相應的規定,明確合乘服務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務平臺等方面的權利和義務。我們鼓勵有條件的平臺公司按照國務院文件的規定和要求,開展順風車業務。但順風車業務也曾經發生過惡性案件,希望各平臺吸取教訓,加強安全管理措施,至少要做到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平臺公司必須嚴守安全底線。對上線車輛技術性能和駕駛員背景要做好審核和動態監控,保護好用戶個人信息隱私,從源頭上保障安全。

二是要符合順風車本質。必須是駕駛員自身出行需求為前提、事先發佈出行信息,由出行線路相同的擬合乘人員選擇合乘車輛。駕駛員所從事順風車行為必須不以盈利為目的,僅與搭乘人員分攤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費互助。

三是平臺公司不能以順風車名義提供非法網約車服務。順風車應按照各地有關規定,對每車每日的合乘次數有一定限制,符合所在城市的交通出行常理。

四是平臺公司要快速響應處理乘客投訴。及時有效處理突發應急事件,並要承擔安全事故先行處理責任,保障駕駛員和搭乘人員安全和合法權益。

下一步,我部將依託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指導各地相關管理部門密切關注平臺公司安全整改落實情況,落實屬地責任,加強監督檢查,嚴厲查處借順風車之名組織非法營運的平臺公司,維護城市客運市場競爭秩序,促進交通運輸新業態規範健康發展,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合法權益。同時,也請各位媒體朋友和社會公眾共同參與監督順風車安全管理和服務質量。

【澎湃新聞記者提問】

近日國務院公佈了船員個稅優惠政策。請問一下出臺這個優惠政策是基於哪些考慮?對我國遠洋航運發展將産生哪些影響?謝謝。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也感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

記者朋友從新聞報道中也看到了,經國務院批准,為促進海運業發展,適應國內對海産品較快增長的需求,借鑒國際做法,從今年1月1日起到2023年底,對一年在船航行超過183天的遠洋船員,其工資薪金收入減按50%計入個稅應納稅所得額。這個優惠政策的實施,是航運業界多年呼籲、多方協調、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國務院批准的又一項惠民政策,也是貫徹落實海洋強國,交通強國戰略的具體舉措,將有力促進我國高素質船員隊伍的可持續發展。

截至2019年10月31日,我國共有註冊船員161.3萬人,其中遠洋船員人數為57.1萬人。船員這個群體,雖然數量不是很多,但是對社會經濟發展的貢獻很大,我國90%的外貿運輸通過海運完成。海員這個職業社會關注度不高,他們遠離陸地,遠離家庭,忍受孤獨,面對各種惡劣的海況。

近年來,受國際航運業持續低迷的影響,我國遠洋船員職業收入與陸地職業收入差距逐漸縮小,職業吸引力顯著下降,航海類專業招生人數基本呈現逐年下降趨勢,現有高級船員隊伍流失比較嚴重,船員隊伍平均年齡趨於老化,這個特別讓人擔心。特別與國際上其他主要航運國和海員提供國相比,我國遠洋運輸船員的稅負水平仍然較高、負擔過重。為支持海洋強國、交通強國戰略的實施,進一步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海運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發揮財稅政策支持作用,切實提升我國海運業和遠洋船員職業競爭力,交通運輸部配合財政部、稅務總局經過5年的調研論證,在充分考慮海員職業的特殊性和國際性的基礎上,推動出臺了新的船員個稅優惠政策。

對於你剛才提問中提到的這個政策出臺以後會有什麼影響,可以説,實施船員個稅優惠政策,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船員群體的關心,對航運業的重視,此舉對我國航運發展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有助於促進國家航運業發展。遠洋船員是我國航運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由航運大國向航運強國轉變的戰略資源,實施遠洋船員個稅優惠政策,營造良好的船員發展環境,打造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遠洋船員隊伍,將充分滿足航運發展需要,提升我國航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二是有利於服務民生。廣大遠洋船員受益於優惠的個稅政策,減輕了個人稅負,增加了船員實際收入,使船員切切實實得到了好處。

三是有助於提升船員的社會認知度和認可度。吸引更多有志於投身航海事業的年輕人加入到船員隊伍中來,優化船員隊伍的年齡結構和數量結構,一定程度上解決船員流失嚴重等問題。

四是可以進一步穩定船員隊伍。鼓勵船員上船工作,營造良好的船員發展環境。為發展我國海洋經濟、實現“海洋強國”戰略、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交通強國”建設等國家戰略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中國水運報記者提問】

我們了解到近期將啟用新版海員證,請問最重要的變化是什麼?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海員證大家可能也知道,是中國公民以海員身份出境入境和在國外船舶上從事工作的有效身份證件。我國現行海員證是2008年的版本,已不能適應目前的新技術標準和國際發展趨勢,不能充分滿足船員通關便利化的需求,需要進行改版。新版海員證將於今年12月20日正式啟用,我們首次在海員證上增加了與電子護照完全相同的國家電子簽名,首次植入了電子芯片,將海員的面部圖像、指紋、手寫簽名等生物特徵信息存儲在其中。可以説,新版海員證達到了與我國電子護照同等技術水平,不僅大大提升了海員證的防偽能力和國際通行能力,也從技術上體現了海員證作為海員出境證件的屬性和地位。

目前,26個世界主要航運國家和地區承認我國海船船員適任證書,2018年我國外派海員14.6萬人次。此外,我國已與70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海運協定,所簽署的海運協定確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員證》作為海員身份證件和便利通關的地位,如日本、俄羅斯、新加坡等國家對我國隨船海員實施免簽政策。下一步,我部將會同外交部、公安部等部門推進落實海運協定有關海員便利通關的政策,積極推動海員持海員證自助通關、簡化海員證辦理手續等政策和措施。

【北京交通廣播記者提問】

馬上就到年底了,請問交通運輸部在防範交通工程領域農民工欠薪問題有何部署安排?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

近年來,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大,項目多,分佈廣,吸納了大量的農民工兄弟參與工程建設,促進了廣大農民工就業,增加了農民工收入。同時,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任務和基本要求,也是交通運輸行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舉措。

交通運輸部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關於根治欠薪問題重要批示精神及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從體制、機制、監管等方面綜合施策、多措並舉。結合行業特點,將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作為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市場督查的重要內容,組織對河北、內蒙古、江蘇、河南、廣西、重慶、雲南、貴州、青海等省(區、市)以及部分直屬單位的建設項目進行抽查,著重檢查各項制度落實情況特別是農民工工資發放情況。從抽查情況看,各地交通運輸部門高度重視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工作,建立了較為完善的配套制度,各項制度落實情況總體較好。

近日,按照國務院關於開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相關工作的要求,我部印發通知部署開展“2020年春節前公路水運建設領域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專項行動,以政府投資公路水運建設項目中曾經出現過欠薪問題的項目和企業為重點,要求施工單位和建設單位自查自糾、及時清欠,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加大暗訪抽查力度,形成嚴格制度、暗訪抽查、預防預警、及時處置、信用評價、綜合施策的工作體系,依法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確保辛苦一年的農民工兄弟拿到錢回家過年。謝謝。

【界面新聞記者提問】

今年年初,交通運輸部南沙群島海上救助中心正式掛牌成立,請問近一年以來我國在該海域開展的海上救助工作情況如何?取得了哪些成績?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我記得年初的發佈會曾經公佈過這個消息,今年1月,交通運輸部南海救助局三沙海上救助中心在南沙永暑礁正式掛牌運行,該專業救助力量是我國首支進駐南沙島礁執行人命救助任務的民事力量,代表了我國政府弘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履行國際公約義務,有效提供公益性應急保障服務,彰顯了負責任大國的形象。

近一年來,駐守南沙的救助幹部職工始終保持昂揚鬥志和飽滿精神狀態,恪盡職守、加強訓練、高效處置,用實際行動充分踐行了保障海上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承諾。據初步統計,自進駐以來共完成應急救助搶險任務16起,出動救助力量35艘(隊)次,成功救助遇險人員133名、船舶6艘,直接獲救財産價值約7.39億元,高效安全地應對了各類海上突發事件,為保障南海海域人命、環境、財産安全,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最後,我要向大家通報一個信息。

日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局組織編撰的中文版《中國沿海航行指南》已正式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發行,將為航行在中國沿海的船舶提供中國沿海航路、途經水域海圖、法律法規、通航管理、禁航區、引航、防污染、通航環境及推薦航線、注意事項等航海保障信息及個性化服務。

本系列圖書分為北方海區、東海海區和南海海區三個分冊,是“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航行指南”的組成部分。本系列圖書的出版為航行于中國沿海船舶及海上人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打破了常年以來外版航行指南在航行于中國沿海船舶上的壟斷地位。書中所使用的自主知識産權數據也是建立在中國海洋測繪能力提高和近年來中國版海圖不斷完善的基礎上,將有提升中國航海在世界航海界的影響力。

感興趣的記者朋友可以到旁邊看看,我們給大家準備了一些樣書。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