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基礎教育改革 教育部連發三箭

2019-12-01 07:5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9日,教育部在山西長治召開新聞發佈會,就近日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基礎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教研工作意見》)、《關於加強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命題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考試命題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實驗教學的意見》(以下簡稱《實驗教學意見》)進行説明。

完善教研方式 突出“三個注重”

《教研工作意見》在完善教研方式方面突出了“三個注重”:一是注重全面育人研究,二是注重關鍵環節研究,加強對課程、教學、作業和考試評價等重要環節研究,三是注重創新教研方式。

該意見還首次提出教研員應具備的基本條件,主要包括政治素質過硬、事業心責任感強、教育觀念正確、教研能力較強(教育理論功底紮實、教學經驗豐富,原則上應有6年以上教學工作經歷,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職業道德良好等五個方面。要求各地嚴格按照專業標準和準入條件完善教研員遴選配備辦法,配齊所有學科專職教研員,並建立教研員定期到中小學任教制度,同時建立教研員鄉村學校、薄弱學校聯絡點制度。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教研工作意見》明確了主要任務,健全了工作體系,明晰了工作職責,將為提高基礎教育質量提供專業支撐。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大綱被取消

《考試命題意見》主要針對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提出注重加強對學生理想信念、愛國主義、品德修養、知識見識、奮鬥精神和綜合素質等方面的考查,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要求嚴格依據義務教育課程標準科學命題,取消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大綱,促進學生認真學好每一門課程,完成好國家規定的義務教育學業,切實做到學什麼考什麼,而不是考什麼去教什麼、去學什麼。

在提高命題質量方面,意見強調命題既要考查基礎知識、基本技能,還要考查思維過程、創新意識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要結合不同學科特點,合理設置試題結構,減少機械性、記憶型試題比例,提高探究性、開放性、綜合性試題的比例,積極探索跨學科命題,提高試題情景設計水平。

意見還要求各地建立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命題人員遴選制度,並建立命題人員庫;加大對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命題的組織、闈點建設和信息技術支持等方面的投入,建立健全命題和閱卷安全保密工作制度。

實驗操作將納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

《實驗教學意見》主要包含五個方面的內容:完善實驗教學體系。構建與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相適應、與課程標準要求相統一的實驗教學體系;創新實驗教學方式。各地各校要豐富實驗教學實施形式,促進傳統教學和現代新興科技有機融合,切實增強實驗教學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加強實驗教學管理。學校要將實驗教學納入教學管理規程,加強實驗教學過程管理,嚴格實驗教學程序和規範;保障實驗教學條件。要求各地各校按照標準和實際需求建設實驗教學場所,支持探索建設學科功能教室、綜合實驗室、創新實驗室、教育創客空間等;強化督導考核評價。把實驗教學情況納入教育質量評價監測體系。

呂玉剛告訴記者,2023年前,要將實驗操作納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考試成績作為高中招生錄取依據。有條件的地區可將理化生實驗操作納入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省級統一考試。(記者 杜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