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部省合建新模式支持中西部14所高校發展

2019-11-23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高蕾)記者22日從教育部新聞通氣會獲悉,受益於部省合建新模式,中西部14所高校發展迅速,直屬高校、合建高校協同發展的新格局初步顯現。

據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介紹,為破解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區域分佈不平衡、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不充分的難題,2018年2月起,教育部對沒有直屬高校的中西部14個省(區、兵團),採取部省合建新模式各支持一所高校發展。一年來,教育部、地方政府、合建高校、對口合作高校四方聯動的合建機制基本形成。

為促進合建高校發展,教育部與各省(區)政府和兵團簽署合建協議,為合建高校量身定制了“一校一策”合建工作手冊,細化部、省、校各方責任及當前重點建設任務。教育部還編制了14所學校、30個學科、4大類産業的優勢學科對接地方主導特色産業建設方案,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導合建高校在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提升綜合實力。

據介紹,合建高校的改革發展還存在著一些問題與明顯短板。如優質資源相對匱乏,高水平領軍人才引育能力弱,優勢學科協同相關學科打造特色學科群的聯動機制還不夠健全,與地方主導産業需求對接不夠緊密等。

劉昌亞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將支持引導每所合建高校建設一套高水平研究設施、突破一項關鍵技術、爭創一個一流學科、帶動一個主導特色産業發展。通過資源匯聚、政策疊加,引導合建高校走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道路,提升學科綜合實力和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