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優化營利性民辦學校審批服務的通知

2019-12-02 10:37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優化營利性民辦學校審批服務的通知
教發函〔2019〕119號

上海市、廣東省、天津市、福建省、遼寧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慶市、四川省、陜西省、海南省、山東省、江蘇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河北省、雲南省、黑龍江省教育廳(教委):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根據《國務院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通知》(國發〔2019〕25號)要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現就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內優化營利性民辦學校審批服務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試點範圍及事項

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上海、廣東、天津、福建、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陜西、海南、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等自由貿易試驗區,對實施專科教育的營利性民辦高等學校和其他營利性民辦高等教育機構,實施中等及中等以下學歷教育、學前教育、自學考試助學及其他文化教育的營利性民辦學校的設立、分立、合併、變更和終止審批,實行“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按照優化審批服務方式推進改革,為深化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取得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經驗。

二、工作原則

(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影響企業和人民群眾辦事創業的堵點痛點,不設路障設路標、不打回票打清單、不給否決給路徑,把服務企業和人民群眾的事項辦好,讓人民群眾成為改革的監督者、推動者、受益者。

(二)堅持放管結合。採取切實措施優化審批服務,提高審批效率、降低辦事成本。依法健全監管的規則和標準,加強過程監管,探索建立以信息歸集共享為基礎、以信息公示為手段、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監管機制。

(三)堅持科學高效。以互聯網思維推進審批服務扁平化、便捷化、智慧化,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現代信息技術,讓數據多走路,讓百姓少走路,提升辦事效率和協同服務效能。

(四)堅持持續創新。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形成各具特色的經驗做法,創造更多管用可行的“土特産”“一招鮮”,構建更加系統完善、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教育審批服務制度體系,推動教育審批工作從理念、制度到作風實現全方位、深層次變革。

三、主要任務

(一)依法下放審批權限。鼓勵有條件的地方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效能為目的,以實事求是、因地制宜為原則,在法律法規許可的範圍內,探索將實施中等及中等以下學歷教育、學前教育、自學考試助學及其他文化教育的營利性民辦學校的審批權限,下放或委託給自由貿易試驗區所在地有關部門。

(二)建立審批清單。按照可操作、可管理、可量化的要求,加快推進審批服務工作標準化,完善適用規則,做到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審批事項的名稱、設定依據、審批層級和部門、要件材料、辦事流程、審批時限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等內容,及時向社會公佈並實行動態管理,不得在清單外增設要求,不得設置隱形門檻。

(三)壓減要件環節。在《教育部關於取消一批證明事項的通知》(教政法函〔2019〕12號)基礎上,進一步壓縮材料要件,對設立營利性民辦學校的,取消個人存款證明、民辦學校舉辦者再申請舉辦營利性民辦學校等相關證明材料。對保留的證明,要加強互認共享,減少不必要的重復舉證,方便人民群眾和企業辦事。

(四)優化辦事流程。創新審批服務模式,建立健全“一站式受理”的集成服務機制,制定準確完備、簡明易懂的辦事指南和形式直觀、易看易懂的辦理流程圖(表),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清晰指引。加快推廣“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等成功經驗,推行全程幫辦制,打造高效便民的服務型政府。

(五)壓減辦理時限。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採取教育、建築安全、消防安全等部門的聯合評估、聯合勘驗,加大審批部門與登記部門並聯辦理力度,壓縮審批登記時限。營利性民辦學校因辦學許可證有效期限屆滿換證和因校長變更換證的辦理時限原則上壓縮至10個工作日以內。

(六)延長有效期限。營利性民辦學校首次申領辦學許可證的有效期限可按照其實施的教育活動的學制確定,一般不低於3年。營利性民辦學校辦學許可證有效期限屆滿換證時,如學校在許可期限內無違法違規行為,可延長辦學許可證有效期限與營業執照有效期限一致。

(七)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跨部門跨地區跨層級的政務信息的交換與共享,明確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印章法律效力。適時開展智慧審批,推動更多審批事項通過互聯網移動端辦理,深度開發各類便民應用。充分運用大數據等手段,精準分析和評估審批服務情況,有針對性地改進辦理流程,讓辦事更快捷、服務更優質。

(八)定期公佈存量。各地要將自由貿易試驗區內營利性民辦學校的設立納入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統一考慮、統一安排,以規劃引領區內教育多元發展。各自由貿易試驗區每半年要公佈一次區內營利性民辦學校信息。

(九)健全審批服務評價機制。各地要明確審批服務責任,健全服務標準,完善“好差評”“找茬窗口”等服務評價機制。要主動構建多元服務評價體系,進一步暢通線上線下問題反映渠道,及時妥善處理群眾投訴和意見建議。要強化評價結果運用,使政務服務向質量更優、辦事效率更高、群眾滿意度持續提升的方向發展。

(十)強化信息歸集。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在開展相關審批後,要及時將辦理結果通過政務信息共享平臺推送至市場監管部門,應當定期將民辦學校的行政許可信息、年度檢查信息、監督檢查結果、行政處罰信息納入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除涉及國家秘密、個人隱私等信息外,審批許可信息要及時向社會公示,強化社會監督。

四、組織實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有關省份和自由貿易試驗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統籌,積極穩妥推進改革,保障民辦學校穩定辦學和地方教育健康生態。要將改革任務清單化、項目化,明確施工圖、時間表、責任鏈,確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堅決杜絕改革流於形式。

(二)抓好督查落實。完善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的制度機制,對落實到位、積極作為的典型要通報表揚、給予獎勵。引導各地協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作風建設,著力革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新表現形式。對不作為的,抓住典型,嚴肅問責。

(三)嚴格試點範圍。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內通過“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取得辦學許可證的營利性民辦學校,在該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實施辦學活動時,應當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一般性審批程序,重新申請辦學許可證。

(四)強化宣傳引導。充分利用報紙、廣播、電視、網絡、新媒體等載體宣傳典型經驗和做法,將改革宣傳與信息公開、政策解讀、社會監督等結合起來,多渠道聽取企業和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加大對典型經驗的總結推廣力度,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營造良好改革氛圍。

附件:1.實施中等及中等以下學歷教育、學前教育、 自學考試助學及其他文化教育的營利性民辦學校設立、分立、合併、變更 和終止審批工作指南

      2.實施專科教育的營利性民辦高等學校和其他營利性民辦高等教育機構設立、分立、合併、變更和終止審批工作指南

教育部
2019年11月2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