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自貿試驗區啟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2019-12-03 11:48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日起,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廈門、平潭三個片區正式啟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改革重點在於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要求“可通過信息共享獲取的信息,一律不得再要求企業提供,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日前出臺的《福建自貿試驗區“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實施方案》提出,對與企業(含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下同)營業執照中的經營範圍密切相關,企業不取得許可就不能進入特定行業或領域開展經營的行政許可事項(以下統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全覆蓋清單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支持和鼓勵三個片區結合實際,先行先試,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採取更大力度的改革舉措,以在我省實現“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方案要求,重點在於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其中,對直接取消審批的許可事項,取消審批後,企業持有營業執照即可開展經營;對審批改為備案的許可事項,原則上要按照“多證合一”的要求在企業登記註冊環節一併辦理,省各有關部門要主動對接省市場監管局和省大數據管理局,市場監管部門要及時將備案信息推送至省級審批信息共享平臺,省各有關部門至平臺自行查詢獲取信息,堅決防止以備案之名行審批之實;對實行告知承諾許可事項,有關主管部門要依法準確完整列出可量化可操作、不含兜底條款的經營許可具體條件,明確監管規則和違反承諾的後果,一次性告知企業,並提供告知承諾書示範文本;(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對關係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食品安全及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不具備取消審批或實行告知承諾條件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優化審批服務。

方案明確,要在部門間實現信息歸集共享。省各有關部門要依託省級審批信息共享平臺和部門協同監管平臺,加快完善我省政府部門涉企信息資源歸集目錄,逐步實現除涉及國家秘密外的企業登記註冊、經營許可、備案、執法檢查、行政處罰等涉及企業經營的政府信息的及時歸集和集中共享,尤其指出“可通過信息共享獲取的信息,一律不得再要求企業提供,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在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方面,方案提出,要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跨部門聯合監管和“互聯網+監管”,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對高風險行業和領域實行重點監管;加強信用監管,依法查處虛假承諾、違規經營等行為並記入信用記錄,實行失信聯合懲戒。(記者 林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