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動真碰硬,讓鄉村的美實實在在——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綜述之一

2019-12-04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6日至12月4日,國務院組織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

14個檢查組深入14省(市)走村訪戶,聚焦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等方面,不打招呼,不走過場,隨機選擇檢查對象,發現問題,立行立改,推動各地按時保質完成三年整治行動目標任務。

道路乾淨,小院整潔,每個路燈桿上都挂著紅色的中國結,每個院落的門口都放著一黑一綠兩個垃圾桶……這是日前記者跟隨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第一檢查組,在北京市通州區于家務回族鄉南三間房村實地訪查時看到的情景。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億萬農民生産生活息息相關,是體現文明進步的標尺之一。11月26日至12月4日,國務院組織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14個檢查組深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蘇、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海南14省(市),走村訪戶,不打招呼,不走過場,隨機選擇檢查對象,全面檢視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情況,推動各地按時保質完成三年整治行動目標任務。

全面摸查,讓農村人居環境舊貌換新顏

進村先找排污口,入戶必看化糞池,從廁所改造補了多少錢到吸污車多久清掏一次……各檢查組在暗訪期間,看得認真,問得仔細。不少村民納悶,“這些領導咋跟老百姓上廁所的事較上了勁?”

為了讓農村人居環境美得實實在在,檢查組較上“勁”的還不只是廁所,垃圾轉運站、污水處理廠、群眾反映強烈的違法排污企業,都是此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中的重點核查對象。

農村污水處理如何更有效?第十二檢查組在湖北武漢黃陂區六指街新博村發現,村委會給每一戶農戶家接通了污水處理管網,在修繕原有管網的基礎上,新建管網500米。農戶家的生活污水經三級集中處理後,能夠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可用於農業灌溉。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建設容易管護難的問題,也成了此次大檢查的關注重點。“以前笤帚劃拉兩下,大面上過得去就算了,只有領導檢查時才會臨時突擊。現在可不成,邊邊角角的垃圾都得用長柄鉗夾出來,還要時時刻刻保持好,不然績效受影響。”江西上饒廣豐區吳村鎮東塘村清潔員吳欽壽告訴第八檢查組成員,自從村裏的環衛保潔外包給了第三方公司,自己的工作量就多了一倍,但工資也翻了一番,這都得益於江西省今年以來推行的“五定包乾”村莊環境常態化長效管護機制。

“這戶人家院裏雜草叢生,看著無人居住,為何也改了廁所?”在山東青島膠州市膠北街道袁家村,第四檢查組成員如是提問。

村幹部回應,“村裏有的農戶常年在外打工、做生意,但過年時會回來住,我們在進行電話溝通時,他們也都要求改廁,我們就尊重了他們的想法。”在每一個走訪的鄉村,檢查組既查短處,也問難處,認真聽取基層意見。

積極參與,讓農村人居環境真正惠及農民

11月27日一大早,第三檢查組來到天津市河西務鎮崔樓村,正碰到村民姬大爺在拆除原先建在屋外的廁所。“以前村裏給人的感覺就是臟亂差,您瞧現在家家戶戶門前多乾淨,村裏的道路寬敞了,我們的心裏也敞亮……而且,自個兒拆老廁所,還有200元補助呢。”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民既是受益者,更是主要的參與者。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要始終尊重農民的主體地位,發揮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在海南省萬寧市後安鎮茶山村,第十四檢查組來到村民王玉花家。廁所裏有抽水箱、墻壁上貼著雪白的瓷磚,“被列為改廁對像是有補貼的,我得趕緊搞好。”圍觀的村民們紛紛表示,“廁所改好了是自己享福,哪有自己的事自己不著急的?”

廣東省針對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特點,堅持分類指導,在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注重結合各地實際,不搞“一刀切”,以質量優良、使用有效、群眾滿意為目標,讓老百姓“不願用”的問題得到徹底轉變。截至10月底,全省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普及率達98.6%。

對於一個村莊來説,環境美了還遠遠不夠。“美麗鄉村建設除了注重硬體,還要重視文化,秀外更要慧中。”

收音機、電風扇、黑白電視機、老式桌椅傢具、耕田種地的鏟子耙子……隨著美麗鄉村建設深入推進,南三間房村建起了自己的村史館,201件老物件,就像一部時光剪影機,濃縮了時代的記憶。

“村史館體現的就是我們村子的變化,來參觀的遊客能從中感受到歷史變遷,感受到時代發展,激發他們對鄉村的熱愛和對現在美好生活的珍惜。”南三間房村委會工作人員趙毅説。

立行立改,讓農村人居環境中看更中用

在走訪調查過程中,檢查組成員也發現部分地區存在環境整治工作不紮實、對村裏衛生邊邊角角監管不到位、工作方式簡單化等情況。檢查組成員就現場發現的問題與當地進行溝通,相關責任人直面問題,立查立改。

檢查組在中部某省一個村莊查訪時發現,村道兩側、房前屋後生活垃圾亂堆亂放,垃圾收運不及時。當地黨政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對現場發現的問題積極認領,認真整改。除了及時清理積存的垃圾外,還組織幹部對全縣境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開展情況進行排查,對房前屋後垃圾亂堆亂放、清理不及時等問題進行重點整治。

針對東部某縣基層群眾在“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當地改廁工作簡單化,拆了旱廁,農民無廁可用”的問題線索,檢查組于11月26日上午趕赴當地。調查核實後,檢查組成員與當地有關部門、鎮街負責人座談,就檢查中發現的“推進工作簡單化、對改廁質量把關不嚴、對改廁施工單位監管不力”等問題進行了面對面交流和反饋。

28日,該縣相關部門向檢查組發回整改報告表示,戶廁先拆後建問題,改造未完成的將於三天內完工;無廁可用問題,未改的或使用不良的廁所將全部進行改造,確保一週內全面整改完成……

檢查組在東部某縣農村查訪中發現,今年下半年以來這個縣出現罕見乾旱,村裏的自來水早已斷水,村民喝水都成了問題,新廁所建成後更是沒水可用。得知情況後,該縣負責人表態堅決:“這反映出我們在廁所改造工作中,部分鄉鎮存在進度滯後問題,需要加快工程進度,同時,進一步把工作做實做細,一定確保村民生活用水。”(記者朱雋、王昊男、吳君、戴林峰、肖家鑫、扎西、朱榮鵬、洪秋婷、張騰揚、姚雪青、鐘自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