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豬生産恢復勢頭明顯 分區防控不會推動豬價上漲——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談生豬生産和非洲豬瘟防控相關問題

2019-12-04 07: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生豬生産恢復勢頭明顯 分區防控不會推動豬價上漲——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談生豬生産和非洲豬瘟防控相關問題

新華社記者 于文靜

進入11月以來,我國生豬生産恢復勢頭明顯,漲價預期也在降溫。據農業農村部對200個批發市場監測調度,全國豬肉價格連續4周回落,降幅超過20%。12月1日豬肉價格為每公斤41.48元,比11月1日價格高峰的每公斤52.40元下降10.92元,降幅為20.84%。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3日表示,在各項扶持政策的推動和市場拉動下,養豬戶補欄增養的積極性顯著提升,生豬生産呈現明顯恢復勢頭。

他介紹,從10月份的監測數據看,生豬生産的重要指標都出現了積極變化。一是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首次止降回升,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0.6%,這是19個月以來的首次增長,意味著生豬基礎産能已經開始恢復。二是規模養豬場生産恢復快,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的規模豬場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連續三個月環比增長。三是生産恢復面不斷擴大,東北、西北和黃淮海地區生豬生産恢復比較快,黑龍江、陜西、河南、吉林、山東、安徽等12個省份生豬存欄止降回升,西南、華南地區産能下滑也趨緩。

“總的看,能繁母豬存欄回升,生豬存欄下降也基本見底。雖然11月份數據還沒有完全採集上來,但按這個趨勢,11月份的生産形勢應該會更好。”他説,生産持續恢復,意味著未來供給將增加。

對於影響供給的其他因素,楊振海説,今年前三季度進口增長43.6%,第四季度進口力度還在加大;前段時間養大豬的養殖場戶多,出欄4頭大豬相當於原先5頭豬的産肉量,即使出欄量不增加,客觀上也會增加豬肉産量;第四季度各地通過進口、商業庫存轉儲等方式增加凍豬肉儲備,儲備量比較充足,加之6月份以來屠宰企業、冷鏈物流企業和批發商庫存較多,也會在消費旺季逐步增加市場投放量;禽肉、牛羊肉等替代品生産都在增加,市場總供給預期較好,不支持豬價持續走高。

有效防控非洲豬瘟對於恢復生産至關重要。自今年初以來,廣東、福建、江西、湖南、廣西和海南等中南六省(區)開展了分區防控試點工作,重點是改變傳統生豬調運方式,推進“調豬”向“運肉”轉變。

楊振海表示,開展分區防控對於動物疫病防控意義重大。從國內非洲豬瘟防控情況看,在已查明疫源的155起家豬疫情中,由生豬及其産品調運以及相關的人員與車輛帶毒傳播引發疫情100起,約佔64.5%。對動物疫病實行區域化管理是國際通行做法和疫病防控基本經驗,特別是成功根除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絕大部分都實行了分區防控。

近日,中南六省(區)防控應急指揮部聯合發佈《關於中南區試點實施活豬調運有關措施的通知》,明確自今年11月30日起,開始試行通過“點對點”從區域外調入肥豬。

實施活豬調運有關措施,會不會造成中南六省(區)豬肉價格上漲?

楊振海説,分區防控並非區域産銷封鎖,而是服務於動物疫病防控。此次中南六省(區)防控應急指揮部發佈通知,並不是説區域外的生豬一律不得調入。第一,對種豬、仔豬不得採取限制性調運措施,經檢驗合格的種豬、仔豬可隨時調入中南區;第二,對於豬肉及豬肉産品,只要檢疫合格,都可以調入中南區,沒有其他任何限制;第三,在2020年11月30日前,符合中南區跨大區“點對點”調運備案條件的生豬仍可調入中南區。

“上述措施充分考慮了行業轉型升級政策方向和當前穩産保供實際,網上的一些‘全面禁調’傳言是不符合實際的。”他説。

楊振海表示,據中南區的監測統計,11月30日以來從區域外調入的豬肉和活豬數量沒有明顯變化,豬肉價格總體穩定。綜合判斷,在中南區試點實施活豬調運有關措施不會成為額外的漲價因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