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過清單管理實現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

2019-12-04 14: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和司法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這次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同時也建立了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制度,能否請您介紹這項制度的具體內容?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 熊茂平】感謝您的提問。建立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制度,是國務院領導同志對深化“證照分離”改革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這次改革試點的亮點之一。通過清單管理實現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以外一律不得違規限制企業進入特定行業或領域開展經營,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市場準入環境。清單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內容:

一是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鎖定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的範圍,全部納入清單。完善清單要素,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逐項列明事項名稱、設定依據、審批層級和部門,明確改革方式、具體改革舉措、事中事後監管措施。清單向社會公開,並接受社會監督。

二是清單內容定期調整。“證照分離”改革是一項長期工作,需要不斷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的改革方式、改革舉措、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等進行優化。法律法規也會根據實際情況不斷進行立改廢釋。因此,對清單定期進行調整更新十分必要。

三是清單實行分級管理。清單按照中央、省兩級進行管理。中央層面設定的清單,由國務院審改辦負責管理;地方層面設定的清單,由省級政府指定部門負責管理,以省為單位集中公佈。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