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辦好"法律手續"

2019-12-04 14: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和司法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光明日報記者】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在法治保障方面前期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工作重點是什麼?

【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長 劉長春】謝謝記者的提問。前期司法部密切配合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辦公室,和市場監管總局研究起草了《國務院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通知》。《通知》明確了“證照分離”改革試點的具體內容和要求,與此同時,司法部會同有關部門認真梳理需要暫時調整適用的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的有關規定。前不久,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關於授權國務院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適用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國務院也確定了暫時調整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認證認可條例》等6部行政法規和《國務院對確需保留的行政審批項目設定行政許可的決定》有關規定的具體方案。這些是作為《通知》附件同步實施。這些工作為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辦好了“法律手續”,確保依法啟動改革,為推進改革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撐。這是前期我們和有關部門一起在法治保障方面所做的工作。

下一步,在“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具體落實過程當中,也要按照重大改革于法有據的要求,依照法定程序開展相關工作,要把法治的理念貫徹到改革全過程。具體來説主要是三個方面:

一是根據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的調整情況,及時對有關部門和地區制定的規章、規範性文件做出相應調整,建立和試點要求相適應的管理制度。在改革試點的過程當中,對於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改革舉措要及時研究推動有關法律、法規、規章的立改廢釋,進一步鞏固改革成果。

二是解決好改革落地有關的法律問題。對於在改革過程當中涉及有關法律法規的問題,各級司法行政部門要密切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研究論證,為推動改革的試點工作把好“法治關”。

三是主動作為,為改革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按照實際情況創新工作方法,做好改革文件的培訓、解讀,加大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增強法治宣傳效果、輿論引導實效,依法處理好市場主體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健全訴求表達、矛盾調處、權益保障機制,引導市場主體在法律框架內主張權利、履行義務,用法治凝聚改革共識,規範改革程序。

總體來説,還是要用法治保障改革試點各項措施落到實處,讓市場主體能夠享受到改革的紅利,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對改革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