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首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12-04 17:1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首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等介紹首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近日,國務院批復了山西晉中、江蘇南京兩個首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對於實現我國農業的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科技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徐南平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們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南京市人民政府代市長韓立明女士,中共山西省晉中市市委書記趙建平先生,科技部農村科技司司長蘭玉傑先生。

下面先請徐南平先生作介紹。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中國網 宗超 攝

科技部副部長 徐南平: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國新辦給我們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交流機會,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以下簡稱示範區)建設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2018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8〕4號)。在國新辦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在此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各位記者對示範區工作給予了深度解讀,有力地擴大了示範區的社會影響力。

一年來,在國務院辦公廳的大力支持和具體指導下,科技部先後印發了《科技部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的方案》和《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工作指引》,並積極推進示範區遴選培育工作。經過專家實地考察與論證、徵求有關部門意見等環節,今年11月18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建設山西晉中示範區和江蘇南京示範區。在此,我代表科技部對山西晉中和江蘇南京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國新辦和各位記者朋友,以及各地各部門對這項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建設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是黨中央、國務院立足“三農”長遠發展做出的重要決策部署,意義重大。示範區建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以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依靠科技支撐農業産業高質量發展,把示範區建設成農業創新驅動發展的先行區、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試驗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農業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産業高地。

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還處於起步探索階段,使命光榮、任重道遠,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給予關心和支持。下一步,科技部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批復精神,加強對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服務和指導,與地方共同努力,譜寫新時代示範區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徐南平先生的介紹。下面有請韓立明女士作介紹。


南京市代市長韓立明。中國網 宗超 攝

南京市代市長 韓立明:

新聞界的各位朋友,非常感謝國新辦和科技部提供難得的機會,也非常感謝新聞界的各位朋友長期以來給予南京的關心和支持。

作為國家東部地區重要中心城市,儘管農業佔比只有2.1%、城鎮化率高達82.5%,但南京始終把發展現代農業擺在重要位置,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現代農業邁上新臺階”的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探索在中心城市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的路徑。南京有著良好的生態本底,依託“六山一水三分田”的獨特地貌,建成創意休閒農業景點(區)500多個,綠色興農正當其時;南京集聚了豐富的科教資源,擁有涉農高校和科研院所22家、“兩院”院士16名,科技助農方興未艾;南京融合了新型的産業業態,農業現代化水平位列江蘇第一,都市現代農業綜合指數位居15個副省級城市第一,特色富農之路越走越寬。

南京國家農高區位於我市溧水區,總面積145.86平方公里,是寧杭生態帶上一顆璀璨的“明珠”。近年來,園區堅持綠色智慧主題,農業科技合作和創新資源形成集聚效應,生物農業不斷壯大,新技術示範、新成果應用、新産品推廣的優勢日益凸顯,不僅對南京現代農業發展起到了引領作用,而且在長三角地區産生重大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農業的出路在現代化,農業現代化的關鍵在科技進步。此次升建成功,標誌著南京農高區站上新的起點。我們將把責任扛在肩上,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帶好頭、領好向,率先實現現代化”的殷切囑託,扛起東部地區的使命擔當,突出強而高、精而美,不斷提升農業生産效率和資源利用效益;把目光向外打開,既認真學習借鑒國際經驗,又立足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大局,廣泛集聚國內外優質要素,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農業高地;把品牌擦得更靚,圍繞綠色和智慧兩條主軸,推動農業産業機械化、智慧化、信息化和農業生産、生活、生態綠色化,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南京方案。

謝謝大家!

襲艷春:

謝謝韓立明女士。下面有請趙建平先生作介紹。


中共山西省晉中市委書記趙建平。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山西省晉中市委書記 趙建平:

謝謝徐部長的介紹。各位領導、各位媒體朋友:

晉中獲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這是黨中央和國務院賦予我們加快創新發展的重大使命,是立足於有機旱作産業技術高端、引領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戰略機遇,對於提高山西乃至中部旱垣地區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晉中是中華民族農耕文明重要發源地,全國農業先進典型,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寨”所在地。山西晉中首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所在地太谷縣,承擔著“山西農谷”省級戰略建設已兩年有餘,主要任務是農業科技創新和深化農村改革兩項重大任務,目前我們已聚集了一批科技創新服務平臺、農業高新技術企業、農業特色産業,成為全國現代農業發展的政策集聚區、創新示範區、改革先行區。但發揮科技創新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關鍵和引領性作用仍有很大差距。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明確指出:“要堅持走有機旱作農業路子,完善有機旱作農業技術體系,使有機旱作農業成為我國現代農業的重要品牌。”近年來,我們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有機旱作農業為主題,以農副産品加工為主導産業,著力聚焦“農、高、科”,集成一批有機旱作農業技術模式,打造一批高效發展典型,創建一批優質特色品牌,努力建設全國健康食品和功能農業綜合示範區、科技産業孵化示範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農産品加工物流集散區,在北方旱作農業區農業提質增效、做大特優農産品、做優設施農業、做強現代農業服務業等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努力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引領示範鄉村振興。

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趙建平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所在新聞機構。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請問徐南平部長,關於示範區的下一步建設會有哪些方面的考慮?又會採取什麼具體措施來推進示範區建設?謝謝。

徐南平:

謝謝您的提問。您提出的這個問題也是我們正在考慮的問題,因為國務院文件的落實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簡單地説可以用三個關鍵詞來表述下一步的工作:第一個關鍵詞是加快,第二個關鍵詞是加強,第三個關鍵詞是加大。

加快是什麼?要加快示範區建設佈局。大家知道,去年1月國務院文件出臺以後,我們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今天發佈的是建成兩個示範區,但國務院文件規定在2025年在全國要建設30家左右的示範區,任務非常艱巨。為什麼任務非常艱巨?我們對示範區建設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寧缺毋濫”,我們不僅要有前期很好的工作基礎,更重要的是要有明確的發展思路,還要對中國農業發展存在的瓶頸問題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比如,晉中就圍繞著有機旱作農業這個問題展開,江蘇南京示範區就考慮發達地區農業怎麼走,要蹚出一條路出來,所以難度是非常大的。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在2025年前在全國部署一批示範區,這是我們要加快建設的工作。

另外,示範區建設是想帶動整個中國的農業走向創新驅動發展道路,要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路。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們當時給國務院提出,30家示範區要帶動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和省級農業科技園區建設,實際上就是“333”佈局,300家左右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現在已經有271家,還要補齊;我們還鼓勵各省建設省級農業科技園區,部署到縣,全國大概要建設3000家左右。所以“333”的整體部署我們希望在2025年前有一個比較好的結果。現在省級科技園已經超過1000家了,後面圍繞著30家建設和“333”佈局要加快進度。這是第一個工作。

第二,加強示範區規範管理,從今天開始示範區就形成了一個序列,儘管只有4家,但是我們要確保示範區建設走在正確道路上,要把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落實到位。示範區建設簡單來説是“兩區三高地”,“兩區”,一是農業創新驅動發展的先行區。推動農業創新驅動發展就要靠農業有沒有好的成就;二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試驗區,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農業高質量發展的試驗區,要為老百姓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三高地”是指現代農業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産業高地,這是我們的目標。能不能實現“兩區三高地”的建設目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要建立一個比較科學的考核機制,這就看示範區的農業強不強、人民富不富、農村美不美,農村的社會化文明程度高不高,這是我們要進行考核的。只有把“指揮棒”樹好,我們示範區建設才能走在正確道路上,完成黨中央、國務院交給我們的任務,所以在規範管理方面要加大力度。

第三,加大示範區建設力度。示範區建設任務非常重,國務院文件裏規定八項任務、四項政策措施,把八項任務和四項政策措施融會貫通來推動示範區建設,是非常重要的,任務很重。從科技部角度來説,主要是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圍繞主導産業培育創新主體。示範區明確提出要“一區一主導産業”,主導産業怎麼樣做強?産業要強關鍵是主體要強,即企業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要強,所以我們要培育龍頭企業、培育農業高新技術企業,更重要的是要創造一個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讓更多的創新型企業在園區成長。所以,我們希望園區成為農業高新技術企業的棲息地,這是圍繞主導産業培育創新主體,這個工作是基礎性工作。

徐南平:

二是圍繞典型問題集聚全球創新資源。每個示範區都有一個主題,要解決一個制約中國農業發展的突出問題,而這個問題的解決必須有全球眼光,必須集聚最優秀的資源才能予以解決。所以我們科技部考慮,在示範區建設過程中要列專項支持,通過專項引導來集聚全球資源,幫助示範區建設國家級平臺,比如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等,通過這個平臺來集聚科技資源,推動這方面的建設。

三是圍繞“環境”建設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這非常重要。示範區建設成不成,環境最重要,我們講的“環境”主要是創新環境。要讓我們的企業、我們的人才願意在示範區創新創業,所以環境建設要靠改革和開放,要推動科技改革的很多政策在示範區先行先試,優化創新環境。我們要加大開放力度,集聚全球科技資源。

我們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圍繞這三個方面展開。謝謝大家。

鳳凰衛視記者:

請問,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的遴選標準是什麼?遴選的流程以及管理流程是怎麼樣的?謝謝。


科技部農村科技司司長蘭玉傑。中國網 宗超 攝

科技部農村科技司司長 蘭玉傑:

感謝您的提問。剛才徐部長已經介紹了,為了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科技部先後印發了落實示範區建設發展指導意見的兩個文件:一是落實方案,二是工作指引,對我們建設的遴選標準和流程進行了規範和細化、深化、量化。

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示範區的遴選標準。遴選標準簡單概括為“四看”,其實也是四個關鍵詞:看定位、看基礎、看集聚、看支撐。

一是看建設定位是否準確。示範區建設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主要是要找準創新驅動發展和鄉村振興兩大戰略的交匯點,以新發展理念引領農業高新技術産業高質量發展,關鍵是要滿足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承接區域發展戰略佈局。

二是看建設基礎是否紮實。示範區建設的基礎是否紮實主要有幾條標準:有明確的四至範圍,要有鮮明的主題,而且主導産業有一定的規模,基礎設施較為完備。

三是看創新資源是否集聚。我們在建設過程當中特別注意集聚,在創新資源集聚過程中強化創新鏈、支撐産業鏈、激活人才鏈、提升價值鏈、分享利益鏈,要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培育和發展新的産業集群。一句話,就是要提高産業鏈的水平。

四是看地方政府重視程度,即支撐程度。大家都知道,政府主要是搭建平臺、完善政策、營造環境,看看政府是不是真正重視、真心支持、真誠服務。

第二個關於流程的問題,流程主要是三個環節,非常清楚:一是省級人民政府制定建設的發展規劃和實施方案;二是省級人民政府根據科技部現場考察的意見和建議,向國務院提出示範區建設的申請;三是科技部組織專家對國務院批轉的擬建示範區進行實地考察和認證,會同有關部門上報國務院審批。

管理流程主要是“1+3”。“1”是經過國務院批准的示範區要納入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的序列。“3”就是建立三個制度:一是示範區發展年度報告制度;二是管理統計制度;三是評估考核制度。目的是強化示範區建設的監督監測和動態管理。

科技部高度重視首批示範區建設,這是在全國16家農業高新技術科技園區好中選優、優中選優,最終確定山西晉中和江蘇南京。除了他們具有很好的基礎和他們有承接國家重大戰略的任務的科技創新能力以外,最重要的是兩條:一是貫徹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二是地方政府高度重視。

通過這些年的實踐證明,加快示範區建設的發展要做到三個“貫穿始終”:一是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示範區建設的始終,通過創新驅動,重點解決好發展動力問題。二是把培育農業高新技術企業、發展農業高新技術産業貫穿始終,重點解決好關鍵核心技術支撐産業發展問題。三是把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貫穿始終。通過創新的有效供給,重點解決好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的問題。

通過示範區的建設,最終目的是引領示範區産生的每一個GDP中都包含著更多的科技含量、更大的就業容量、更好的生態質量和更高的幸福指數,不斷地增強我國農業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重要支撐,這是我們建設示範區最根本的目的所在。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請問韓市長,此次批復當中要求努力建設國際農業科技合作示範區、長三角農業科技創新策源地、科技振興鄉村樣板區。請問,圍繞這一目標,南京的農高區將開展哪些工作?謝謝。

韓立明:

非常感謝您的提問。您剛才提出的三個目標也是國務院批復裏面對南京農高區建設賦予的重要任務,我們深知責任重大。

在圍繞建設國際農業科技合作示範區方面,我們將突出開放創新這個主題。目前南京農高區已經和荷蘭瓦格寧根大學、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等國際知名院校開展合作,未來還將推動建立國際一流水準的實體化研究機構。此外,園區建成了全國最大的農業專業會展中心,吸引了亞洲果蔬産業博覽會、世界草莓品牌大會等有影響的農業會展。我們還將在南京農高區提供國際創新成果的示範應用場景,舉辦國際農業創新創業活動,充分集聚全球的農業科技人才和項目,讓開放創新成為南京農高區最鮮明的標識。

在圍繞建設長三角農業科技創新策源地方面,我們將著力抓好三件大事:一是依託國內食品學科排名第一的江南大學,這也是我們江蘇的一所知名大學,廣泛集聚優質創新資源,構建未來食品技術創新體系,爭創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二是積極推動南京農業大學作物表型組學研究重大科技設施建設項目,提升原始創新能力。三是以推動未來食品産業化為目標,銜接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食品專題戰略研究成果,設立國家級科技專項,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在圍繞建設科技振興鄉村樣板區方面,我們將積極推動“四新”並舉:以産業振興為牽引,加強農業“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的應用示範,在推動農業智慧化、綠色化、精品化發展的同時,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在這裡打一個廣告,南京已經成功舉辦了四屆全國“雙新雙創”博覽會,也就是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博覽會。前不久剛剛閉幕的第四屆“雙新雙創”博覽會,一共有1000多家企業參展,參觀人數超過8萬人,我們非常希望在座的各位媒體朋友能有機會去看看南京農高區,去參加第五屆“雙新雙創”博覽會。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國家之前已經批准建設了楊淩和黃河三角洲示範區,目前這兩個示範區的建設效果如何?有什麼好的經驗和做法?另外,這兩個示範區和這次的首批示範區的關係是怎樣的?謝謝。

徐南平:

這個問題很好。楊淩示範區是1997年開始建設的,現在已經二十多年過去了,媒體報道也比較多,楊淩示範區建設二十多年的時間,趟出了一條“乾旱半乾旱農業發展”之路。楊淩的品牌不僅在全國有影響,在國際上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尤其對“一帶一路”的農業發展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去年楊淩的品牌價值是800多億人民幣,樹立了很好的品牌。楊淩有一些數據可以看出來,楊淩在建設過程中有農業高科技成果博覽會,近四年每年博覽會成交額超過1千億元。楊淩在建設發展過程中對職業農民的培訓是48萬人次,現在楊淩示範區已經有1.5萬人左右的農民獲得楊淩示範區頒發的職業資格證書,實際上是農業專家裏的科技人員,並且這1.5萬人活躍在全國很多乾旱半乾旱地區,有幾百個推廣點,對乾旱半乾旱地區的農業技術推廣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楊淩同樣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了很多進展,一共取得400多項科技成果,並且這些成果很多都得到了很好的推廣應用。舉個例子,陜西地區的蘋果産業很大,楊淩示範區培育了兩種蘋果,一個叫“瑞陽”,一個叫“瑞雪”。紅富士蘋果在陜西大概只賣2塊錢一斤,而“瑞陽”、“瑞雪”最低價是8塊錢一斤,並且供不應求,這就是我們在農業科技方面的一個案例。楊淩示範區建設二十年的實踐,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第二個問題,楊淩示範區、黃河三角洲示範區和這兩個示範區的關係,我們認為是一家。楊淩和黃河三角洲是作為個案,黨中央、國務院作為試點,探索一條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路子。正因為他們取得很好的成績,所以從試點變成國家的一種制度安排,這就是去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文件發佈的重大意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過去是試點,現在國務院把其作為一種制度性安排,形成一個新序列,所以他們同屬這個序列,是一家的。為什麼今天發佈這兩家?因為它們是新序列的首批兩家,但整體上是一家。所以我國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一共有四家:楊淩、黃河三角洲、山西晉中、江蘇南京。謝謝。

新華社記者:

剛才各位介紹了很多示範區的特色,包括“一區一主題”。請問山西的趙建平書記,晉中為什麼會選擇有機旱作農業作為發展的主題?有什麼意義?謝謝。

趙建平:

感謝您的關心。晉中選擇有機旱作農業作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的主題,原因有三:

第一,有機旱作是破解北方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方向。大家知道,隨著水資源的不斷開發利用,灌溉面積的擴大已接近極限,特別是在北方地區缺水少雨的情況下,通過旱地增産技術的提高,實現農業的增效勢在必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視察時特別強調指出,“有機旱作農業是山西農業的一大傳統技術特色,要堅持走有機旱作農業發展的路子,完善有機旱作農業技術體系,使有機旱作農業成為我國現代農業的重要品牌。”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為山西農業發展提供了旗幟和遵循,我們要踐行好使命,回答好時代課題。

第二,有機旱作是山西農業生産和經營方式的重大革命。山西旱地佔全省土地的70%以上,發展有機旱作農業是山西農業發展的出路所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在深入分析把握全省獨特的資源稟賦基礎上,提出了“山西農業發展不在大,而在特;不在規模,而在功能,需要以有機來定性,需要用高科技來引領旱作農業”。

第三,有機旱作是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抓手。在新時代下,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農業中高端産品供給不足的矛盾,基於山西特色農業走“小而精、特而優”提供了發展機遇,在晉中已經形成多樣化的小雜糧生産格局,各種小雜糧種植面積在100萬畝以上,這裡的農民在長期的實踐中探索和發展了平整土地、施用有機肥、精耕細作、輪作養地、保持水土等等一系列有機旱作農業技術,具備了全面提升有機旱作農業的品牌力、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産力的基礎。獲批首批國家農高區,我們更加堅定了做好有機旱作農業這篇文章的信心和決心,我們也絕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期待和重托。歡迎各位記者適時來晉中參觀指導、實地採訪。謝謝大家。

襲艷春:

最後一個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韓市長,作為國務院首次通過升建方式批復設立的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南京農高區的基礎和優勢是什麼?

韓立明:

非常樂意回答您的問題。南京農高區的前身是南京白馬農業科技園區,這個園區從2009年3月份開始啟動建設,十年來積累了一定的基礎,這也成為建設南京農高區非常寶貴的基礎。可以概括為幾個方面的優勢:

一是集聚了豐富的科教資源。目前,南京農高區已經吸引了南農大、南林大、農業農村部農機所等7所高校院所入駐發展,擁有市級以上科研平臺80個,高層次“雙創”人才200多名,取得農業科技成果650多項。我們還與中科院共建了“光伏+農業”的深能南控植物工廠,這個工廠已經建成投用。

二是具備了鮮明的産業特色。目前,園區初步形成了以生物農業、食品加工為主導的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建成黑莓、藍莓、有機農産品等特色産業基地達到11.5萬畝,集聚了食品精深加工、智慧裝備製造等涉農企業近400家。2018年,園區實現高新技術産業産值230億元。

三是擁有了産業融合的發展基礎。我們積極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打造以紅色李巷、有機大米、藍莓採摘、黑莓加工為特色的“四色”品牌。目前,“兩莓”産業蓬勃發展,擁有種植企業16家、專業合作社36家,種植大戶及經紀人300多戶,帶動了數千農民年均增收達到1.6萬元。

四是打開了對外開放的示範窗口。我們加強與國際高校的交流合作,中英、中法作物表型組學聯合研究中心已經掛牌成立,成功舉辦了兩屆國際草莓大會並成為永久會址,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也將成為國內外農業高新技術成果開發交流、展示交易、品牌策劃中心。

我們相信,經過努力,批復當中交給我們的任務,我們一定會把它變成現實。謝謝大家!

襲艷春:

再次感謝四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