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細節處見大民生——山西部分地區小微舉措打通廁所革命“最後一公里”

2019-12-06 15: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2月6日電 題:小細節處見大民生——山西部分地區小微舉措打通廁所革命“最後一公里”

新華社記者劉揚濤

小廁所,大民生。群眾“不想改”“不敢改”“改了不滿意”是不少地方實施農村廁所改造遭遇的普遍困難。在日前進行的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中記者看到,山西部分地區充分發揮基層幹部作用,挨家挨戶聽取意見,“一戶一策”解決問題,用一個個精準的小微舉措將黨的好政策與百姓的實際需求真正對接。

太原市陽曲縣錄古咀村的于俊平是村裏較早實施廁所改造的幾戶村民之一,作為改廁示範戶,他在使用新廁所幾天后就發現了問題。“我們家改的是蹲廁,為了防臭在便池頂安裝了鋼板門,腳踩在便池上門自動打開,腳離開門自動閉合。”于俊平説,這樣他平時清洗便池時必須踩在上面,非常不便。

“我把這個問題反映給村幹部,他們馬上聯絡生産廠家,讓廠家設計人員直接來我家溝通。”于俊平告訴記者,在他的建議下,廠家將便池上的鋼板門改成了可控式開關,這個設計後來一直保留了下來。

“農民成了改廁的設計師。”于俊平説,此後他又陸續向廠家提出過一些問題,在他的建議下新廁所越改越完善,使用得越來越方便。“其他村民看到我家的新廁所用得好,慢慢都開始要求改廁。”于俊平告訴記者,如今全村已有近三分之二的農戶實施了廁所改造,反響普遍良好。

寒冷易凍、普遍缺水是山西許多農村地區的實際情況,也是廁改過程中的最大“攔路虎”。面對這個難題,太原市尖草坪區河底村兩委班子反復研究考察,最終選定使用高壓節水型水衝廁所。

一個水桶一根管,加上一個腳踩式的壓力泵和一個小型加熱帶,這樣一個沖水裝置雖然結構簡單,卻同時解決了缺水和結冰兩大問題。12月的山區氣溫降到了零下八度,在河底村村民趙銀喜家的廁所裏,記者踩下沖水踏板,水流立刻旋轉著衝入馬桶。趙銀喜説,這樣的裝置沖水一次只需一小瓶礦泉水的量,把蓄水桶灌滿夠他們一家三口使用五天。

“改廁所,最怕的是舊的拆了,新的還不能用,老百姓上廁所可一會兒都等不了。”太原市杏花嶺區後李家山村村民常全林的擔憂不無依據,事實上一些地方的確存在廁所改造完成後因沒有配套的污水處理設施而無法使用的問題。

為了避免類似情況發生,後李家山村兩委一致決定先在村頭修建污水處理廠,以污水站為起點朝村內反向修建污水管網,再沿著管網所到之處逐戶進行廁所改造,這樣只要改廁一完成,村民馬上就可以使用新廁所。

後李家山村有不少舊廁所修在路邊,既不衛生又不美觀,村裏一直想借著改廁的機會將它們拆除,但許多村民此前都不同意。“這次全都拆了,村裏乾淨整潔多了。”村支部書記常承業説,“不是老百姓不想拆,他們是怕拆了沒有廁所可用。現在新廁所用著挺好,大家自然就不留舊的了。”

走訪中記者還看到,一些地方在改廁過程中為群眾提供多種方案模式。臨汾市翼城縣針對縣域內多山、缺水的實際,結合平川、丘陵、山區不同的區域特點,設計了水衝式、三格式、雙格式、前甕後池式、沼氣池式、雙甕式以及山區聯戶聯建等七種模式供群眾選擇。

“農民的需求各不相同,比方説有人想留下農家肥澆地,有人則不需要。”翼城縣副縣長胡國華説,“政府為群眾提供不同的改廁模式,同時嚴格制定改廁設備、工程的質量標準,做好跟蹤監理和質量驗收。至於選擇哪一種方案,最終的決定權在農民手裏。”

在河底村每戶新廁所的墻上,都挂著一塊醒目的“無害化衛生廁所使用管理”指示牌,上面詳細説明了衛生廁所的使用規範和注意事項。“廁所改完了,但後期的管理維護村裏也不能撒手不管。”河底村支部書記趙建明告訴記者,由於沒有上下水管道,村裏的廁所改造後仍需定期進行清污。“過去這些事都是村民自己花錢找人來幹,現在村裏採取集中免費清理,保障大家使用。”

“改廁只是廁所革命的開始。”後李家山村支部書記常承業表示,廁所改造完成後有村民向村委反映問題,村幹部根據這些問題仍在對新廁所的設備和使用規範進行逐步修改完善。“下一步村裏將探索建立廁所改造後的跟蹤、管理、服務體系,通過改廁真正提高村民的生活質量,改變群眾的衛生習慣和理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