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製造業加速推進高質量發展

2019-12-07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球首制液化天然氣動力大型集裝箱船下水、高鐵動力首次搭建起時速400公里速度等級的永磁牽引電機産品技術平臺、煤化工行業第一個智慧工廠建成投産……今年以來,一個個“首次”表明,中國製造業正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不斷攀登新高峰。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推動經濟長期穩定增長的核心引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發展先進製造業、建設製造強國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製造業”,為我國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建設製造強國堅定了信心,明確了方向。

鑄就穩增長基石

高鐵形成完整産業鏈條並成體系走出國門,第三代核電裝備處於國際一流水平,北斗導航系統實現全球組網並開始向全球提供服務,45種重點國産裝備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

今年以來,受中美經貿摩擦存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全球産業鏈穩定和供應鏈安全受到威脅,外部環境對我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形成制約。與此同時,國內製造業供給體系質量不高、創新能力不強、質量效益不好等問題依然突出,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困難和挑戰明顯增多。面對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和經濟下行壓力,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仍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

從規模看,今年1月至10月,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與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5.5%-6%的預期目標相比,仍然處於合理區間;從競爭力看,我國繼續保持世界第一大工業品出口國地位,機電産品佔出口總額比重繼續提升,出口結構進一步優化。

去年底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要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時強調,要把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構建市場競爭力強、可持續的現代産業體系。

5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指出,做好中部地區崛起工作,要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主動融入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推動製造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8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研究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平,提出“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

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強調,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要堅定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製造、智慧製造,把我國製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

一系列部署,奠定了中國製造業穩步紮實發展的基礎。

加強創新補短板

製造業是科技創新的主戰場,創新是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要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就必須把創新擺在製造業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今年以來,我國製造業創新能力不斷增強。

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強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支出不斷提升,企業成為研發投入的主要力量,在信息通信、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等領域涌現出一批創新能力強、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技術企業,比如,中芯國際14納米芯片製造工藝規模量産,華星光電11代液晶顯示器生産線投産,華為、中車、海爾等企業綜合實力和市場份額居世界前列。

製造業創新體系進一步完善。在動力電池、增材製造、集成電路等領域佈局建設13個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各地培育百個省級創新中心,推動産學研用協同創新,以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為核心節點,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為補充的製造業創新網絡初步形成。

工業基礎能力得到加強。持續實施工業強基工程,加快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和産業技術基礎等工業“四基”補短板,一批“卡脖子”問題初步得到解決。2018年,我國首次躋身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前二十強,今年又進一步提升至第十四位。

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通過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初步建成一批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培育一批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智慧製造標準體系不斷完善。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五大國家頂級節點、11個二級節點完成部署,樹根互聯、航天雲網等一批工業互聯網典型平臺加快發展。

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不斷推進。工程機械、電力設備、風機製造等行業服務型製造業務快速發展,涌現出小米、青島紅領等一批服務型製造典型企業。優秀工業設計産品不斷涌現,我國企業已獲得德國iF、德國紅點和美國IDEA三大國際權威工業設計獎項。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推動製造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要實現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的根本轉變。要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圍繞産業鏈來部署創新鏈,提高科技創新對産業發展的支撐。

做強增量 調優存量

做強增量、調優存量、優化結構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而推動製造業結構優化升級要堅持兩手抓,即一手抓傳統産業改造升級,一手抓新興産業培育發展,加快製造業向高端、智慧、綠色、服務方向轉型升級,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不能把新動能簡單理解為就是培育發展新興産業,運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去改造提升傳統産業也是新動能。我國製造業中傳統産業佔比超過80%,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具有巨大的潛力和市場空間。”苗圩説。

今年以來,我國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取得積極進展。技術改造投入持續加大,“十三五”累計支持362個重大項目,技術改造投資成為工業投資的主體。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確定的1.5億噸鋼鐵去産能上限目標。在重點行業質量品牌提升行動的推動下,製造業産品質量合格率持續提升,出口産品召回指數不斷下降。綠色製造工程加快推進,打造綠色供應鏈體系,近3年規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13.1%。

新興産業加速成長。今年1月至9月,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4%。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和新材料産業增長勢頭較好,3D打印設備、服務機器人、智慧手錶、充電樁、平板電腦、城市軌道車輛等新産品産量呈現高速增長態勢。

此外,5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居全球首位,5G進入商用階段,已建成基站11.3萬個,應用場景達50余個。語音、圖像和人臉識別等人工智慧重要技術研發躋身世界第一方陣,專利數量居全球第一。

先進製造業是製造業中創新最活躍、成果最豐富的領域,也是價值鏈上高利潤、高附加值的領域,代表著高質量發展的方向。今年10月,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8.3%、6.5%,增速分別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3.6個和1.8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分別為14.8%、33.1%,同比均有所提高。

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中國製造擁有一系列難以複製的獨特優勢,包括全球最大的14億人口體量、全球最大的國內消費需求、全球最大最全的現代製造業體系、全球領先且創新活躍的信息技術應用市場。

“我們要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搶抓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戰略機遇,加快發展智慧製造、綠色製造、服務型製造等新型製造模式,強化創新驅動,加快轉型升級,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為全世界提供更加豐富和優質的中國製造。”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鵬説。(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