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93萬人:新就業 新活力

2019-12-08 07: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數説變化】

【數説】1193萬人,一個來之不易的數字——今年前10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這份漂亮的成績單背後,新職業發揮的吸納就業能力功不可沒。

【見聞】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無人機駕駛員、電子競技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今年發佈了13個新職業,這些頗具科技含量又充滿未來感的職業不僅讓人眼前一亮,同時也日益受到廣泛認可。在農村、城市,甚至在網絡上,越來越多的人正積極投身新職業。

在農村,一個新職業悄然興起——農業經理人。他們好比農民中的“CEO”,憑藉先進的理念和技術,在專業合作社中運營著各種生産要素和資源。張紹發就是其中一位。

2007年,原本從事農資銷售的張紹發,成立蔬菜專業合作社,正式成為一名農業經理人。“那時大家都不看好我,也沒人相信我的經營模式和經營理念。”他説。

但是時間證明了他的選擇。蔬菜專業合作社發展成集有機蔬菜定制生産、直銷配送、體驗觀光、親子教育、休閒娛樂於一體的綜合性農場。如今,合作社已成為一個高品質的田園旅遊品牌,張紹發也獲評為成都市十佳農業經理人。

數據顯示,農業經濟合作組織將以年增幅10%以上的速度發展。預計,未來5年我國對農業經理人的需求總量將達到150萬左右。

在城市,同樣也有一個職業方興未艾——家庭整理收納師。他們可以幫助人們實現從物質到心靈的“斷舍離”。

韓藝恩正是這樣一名家庭整理收納師。這天,她來到上海市民劉昌浩家整理家務。劉昌浩家主臥室的衣櫥4米寬、2米高,每一個格子都被填得滿滿噹噹,衣服被見縫插針地胡亂塞在裏邊。

經過一番觀察,韓藝恩馬上找到了癥結所在。她先清空衣櫥中的衣服,同時記錄下總量,接著規劃好衣櫥的每一個空間,分門別類選擇合適的收納工具,合理折疊衣物,利用擺放衣架的技巧,不一會兒便將衣櫥整理得井然有序。

“很多人以為收納就是把東西收拾好,其實從專業角度看,收納是合理處理物品和空間的關係,需要考慮衣服如何放更合適,以什麼方式放更好。”韓藝恩説。

看似平凡瑣碎的工作,卻有著很大發展前景和空間。據統計,我國當前收納整理市場規模約為260億元,支出僅佔個人總消費的0.11%;預計到2020年,整個市場的規模將達千億元,至少需要1萬名以上從業者,目前行業人才供不應求。

而在互聯網上,各種新職業更是層出不窮。雲櫃姐、群聊師、選品師……其中,“帶薪出遊吃遍全球,月入3萬元,時間自由”的“水果獵人”最近火了。

據智利Prize公司“水果獵人”牧軻介紹,他的工作就是在全球尋找中國人愛吃的水果。“坐著直升機、品嘗世界水果,自主管理,相對自由,對我而言這是一份很不錯的工作。薪酬方面,月薪超過3萬元沒問題。”

“水果獵人”為啥能成為新職業?據了解,生鮮電商興起後,傳統水果銷售路徑已經不能滿足市場需要。以牧軻為代表的“水果獵人”研究出了一個新的路子:把新品種引入國內,通過電商平臺直接面向消費者做市場推廣,如何脫穎而出,就需要把優質水果賣出品牌和時尚感。如今,這種崗位已經成為天貓等生鮮商家的標配。

【點評】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新就業形態,主要是依託互聯網等新的科技手段,實現有別於傳統標準勞動關係下正式穩定工作的一種就業,是一種具有靈活性、平臺化特點的組織用工形式。這些新就業形態具備進出自由、工作時間靈活等特徵。這些特徵也是千百萬兼職人員踐行綠色開放共享新理念、維持家庭生活的重要保障。我國在新就業形態上正在成為世界探路者,由此催生的大量就業崗位,是實現“穩就業”的重要載體,尤其對青年群體就業起到很大作用。未來,推動新就業發展,必須完善勞動法制,多研究如何既保障勞動者權益,又滿足企業用工需求。(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