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國家公園建設取得實質進展

2019-12-08 09:21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林草局通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總體情況
我國國家公園建設取得實質進展

記者在12月5日召開的全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會議上了解到,2015年以來,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穩妥有序推進,在理順管理體制、創新運營機制、健全法制保障、強化監督管理、加強生態保護等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目前已基本完成頂層設計,實現了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地統一管理,為2020年基本完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正式設立一批國家公園、初步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打下良好基礎。

全國已建立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三江源、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神農架、普達措、錢江源、南山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各試點區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強生態保護,將區內所有自然保護地整合劃入國家公園範圍,實行統一管理、整體保護和系統修復,促進棲息地斑塊間的融合,增強了自然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和原真性保護。堅持把生態保護擺在第一位,深入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等重點生態工程,開展生態廊道建設、礦山生態修復,園區林草植被覆蓋度明顯提高,生物多樣性明顯增加,生態服務功能明顯增強。

大熊貓國家公園試點區整合了3個省的81個自然保護地,試點區野生大熊貓的種群數量佔全國總量的87%,棲息地面積佔全國的70%。東北虎豹試點區野生東北虎豹種群穩定,活動範圍不斷擴大,新發現老虎幼崽10隻、幼豹6隻。三江源試點區草地整體退化的趨勢開始得到遏制,黑土灘治理區植被覆蓋度由治理前不到20%增加到治理後的80%以上,水源涵養量年均增幅達6%以上,藏羚羊的數量恢復到7萬多只。祁連山試點區已退礦權144宗,張掖和武威市實現了國家公園核心區牧民全部搬遷。神農架試點區新建25處野生動物通道。武夷山試點區整治違法違規茶山7300畝,完成生態修復6500畝,拆除違規建設39處,生態環境質量穩中向好。

目前,試點工作還存在統一管理體制機制尚未完全到位,政府、社會多元化投入的資金保障機制尚未建立,保護與發展的矛盾突出,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相關標準規範等亟待建立和完善,規劃範圍和區劃落界需進一步優化,改革的協同性還需要加強等問題。

明年下半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組織開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驗收工作,達到標準和要求的將報請中央批准後正式設立國家公園。(記者 遲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