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文旅行業啟動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

2019-12-09 09:59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和省安委會決策部署,省文旅廳決定從即日起至2020年2月底,在全省文旅行業內開展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

此次集中整治為期3個月,分為動員部署、組織實施、總結提高階段3個階段進行。深刻汲取江蘇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等典型事故教訓,舉一反三,以文旅行業消防安全、冰雪旅遊安全為重點,堅決整治一些單位落實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政治責任不到位、落實安全生産責任不到位以及隱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不紮實等突出問題,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隱患,懲戒一批嚴重失信企業,問責曝光一批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力的單位和個人,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確保文旅行業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

省文旅廳成立由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相關處室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全省文旅行業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各地成立相應的組織領導機構,深入推進本地區文旅行業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的開展。緊緊圍繞“五個不能”要求,不能等事故發生再倒查是誰的責任,不能等隱患變成事故再倒查整改隱患,不能等事故救援不力再倒查應急準備,不能等吸取教訓再倒查政策機制,不能等事故問責再倒查履職盡責,堅持全面治標與源頭治本相結合、重點整治與系統整治相結合、集中整治與長效整治機制相結合,緊密結合冬春安全治理專項行動,突出文旅行業綜合整治、文旅行業消防安全整治、冰雪旅遊安全整治等三個方面。一是重點整治政治站位不高,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系列重要論述領會不深,對安全生産工作認識不夠,紅線意識不強;二是重點整治文旅行業消防安全責任制不落實,博物館、文物建築、圖書館等人員密集場所火災隱患問題。加強文化娛樂、上網服務以及星級賓館(飯店)、A級景區等場所的消防安全管理;三是重點整治冰雪旅遊景區和冬捕、霧凇等旅遊節慶活動人流車流失管失控、運行無序,冰面等危險地段警戒防護措施不到位,滑雪客運索道等特種設備帶故障運行、非法運行,暴雪、冰凍等極端天氣預警預報不及時,突發情況應急救援準備不充分,旅遊住宿和餐飲場所安全隱患多且存在監管盲區,旅行社租車協議不規範及旅遊包車違法違規運行等問題,嚴厲打擊“黑旅行社”“黑導遊”“黑車”“黑店”。(李永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