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就業扶貧政策幫助越來越多貧困農民轉型成為産業工人

2019-12-11 10: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11日電 題:新疆就業扶貧政策幫助越來越多貧困農民轉型成為産業工人

新華社記者潘瑩、顧煜

家庭人多地少、缺少勞動技能、難尋就業崗位,曾是南疆一些貧困農民面臨的生存困境。新疆通過實施長期、有序的就業扶貧行動,近兩年已幫助十余萬農村富餘勞動力實現就業,轉型成為有技能、有工作、有穩定收入的産業工人。

現任克拉瑪依廣陸物業服務有限公司職員的阿依加馬力·卡迪爾,曾因家庭經濟條件不好,只讀到了初中。她説,“我多麼想上大學,可是沒有辦法,中學畢業後只能在家裏務農。我嚮往幸福的生活,就反反復復問自己,我的夢想什麼時候能成真呢?”

2018年4月,受益於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就業扶貧三年規劃,她終於從塔裏木盆地邊緣葉城縣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走出,和同她一樣急切希望改善生活條件、改變命運的一批青年一道,來到著名的“油城”克拉瑪依,開始“追夢之旅”。

短短一年多,她很快適應新的工作,融入城市生活,每月的固定收入不光實現自己脫貧,還承擔起家中弟弟上大學的學費。“感謝黨和政府給了我們這樣好的政策,讓我學會了怎樣成長、怎樣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價值,不但自己賺錢養活自己,還可以帶動家裏人一起脫貧。”

2018年,新疆開始實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就業扶貧三年規劃,規劃提出,針對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的22個深度貧困縣(市),計劃利用三年時間轉移就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10萬人。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新疆共計轉移就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達12.66萬人,提前一年超額完成就業扶貧規劃目標任務。

能夠成為一名産業工人,在27歲的麥麥提阿不拉·圖爾蓀看來,不光改變自己,也改寫了全家人的命運。

來自伽師縣九鄉二村的麥麥提阿不拉·圖爾蓀,父母年邁體弱,家裏還有奶奶、妹妹、弟弟和一個3歲的女兒。過去,家裏收入主要靠種地,他在農閒時當泥瓦工。作為家中長子,上有老下有小,他感到生活壓力很大。

2018年3月進入克拉瑪依鑽井公司後,麥麥提阿不拉·圖爾蓀成為一名石油鑽井工人。“鑽井隊條件很好,有澡堂,宿舍裝有空調、取暖器,還有專業生活服務組負責給我們做飯、打掃宿舍衛生、洗工衣。食堂菜譜特別豐富,很合口味,不到半年時間,我胖了幾公斤,和家人視頻聊天,他們都認不出我啦。”

目前,麥麥提阿不拉·圖爾蓀月均收入達5000元,業績好時還有獎金,每月給家裏匯4000元。今年初,他幫家人添置了1頭牛、1輛電動車,還了2萬多元貸款,不僅家人高興,鄰居鄉親們也很羨慕。

位於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區、和田地區、阿克蘇地區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被稱為南疆四地州,屬於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針對當地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難題,各級政府通過城鎮、企業、産業園轉移就業一批,疆內跨地區轉移就業一批,內地援疆省市轉移就業一批,鄉村一二三産業融合轉移一批等多種方式拓寬轉移就業渠道,對凡有就業願望、具有一定技能水平的勞動者,實現應轉盡轉、能轉則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