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正式公佈“減負40條”

2019-12-11 18: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2月11日電(記者 俞菀)11日,《浙江省中小學生減負工作實施方案》正式公佈,明確要求學校統籌控製作業總量,建立以校長為第一責任人的工作機制;明確實施公辦民辦學校同步招生,嚴禁民辦學校任何形式的提前招生;實施家長素養提升工程,5年內70%以上的中小學校建立數字家長學校。

上述方案共有40條(簡稱“減負40條”),其中減負重點舉措包括“落實好學校教育教學常規”“規範區域和學校組織的考試評價”“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規範中小學校招生”“規範校外培訓機構和進入中小學校競賽、活動的管理”等七個方面。

“總體思路和目標,是破除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和過於功利化的教育觀。”浙江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説,“減負是要把校內外不合規、不合理、不科學的過重學業負擔減下來,同時,把思政、音樂、體育、美術、勞動實踐教育等方面有欠缺、未達標的強化起來。”

據介紹,作業時間、補習時間和睡眠時間是反映學業負擔的客觀指標。學業負擔的主觀感受才是影響學習與成長的關鍵變量。監測數據顯示,2013年以來,浙江省學生學業負擔總體呈現加重態勢。2018年,全省四年級小學生每日睡眠時間達10小時、9小時的比例不足20%;每日家庭作業時間1小時以內的只有41%。

因此,浙江公佈的方案中,明確要求提高作業質量,統籌控製作業總量。各中小學制定學校作業管理制度,建立以校長為第一責任人的工作機制。加強對作業來源、設計、佈置、批改、反饋、講評、輔導等各環節的統籌管理。各學科家庭作業總量和作業時間由學校年級組統籌調控,根據課標要求,家庭作業時長把握以班內中等程度學生為參照。

同時,家校協同保證孩子睡眠時間,努力保障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睡眠時間分別不少於10小時、 9小時、 8小時。

“要解決部分學生家庭作業過多、睡眠不足問題,‘減量提質’是改革成敗的關鍵。各地各學校在實施相關舉措時必須‘提質量’, 減少機械性、形式化和簡單重復過多的作業,增加吸引學生的非強制性‘素質作業’。”浙江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