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融資環境在改善,企業感受到了嗎?——來自中小企業的一線觀察之三

2019-12-11 18: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融資環境在改善,企業感受到了嗎?——來自中小企業的一線觀察之三

新華社記者

資金是企業的生命線。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從監管部門到金融機構,各項緩解企業融資難題的政策密集出臺。融資環境持續改善,企業感受到了嗎?

近日,記者深入全國多地調研,見證融資難、融資貴如何“破題”,聆聽中小企業的心聲和期盼。

溝通多了、利率降了 企業獲得發展資金和信心

“沒想到銀行會主動上門服務,沒想到一週放款,沒想到利率還能優惠。”談起最近融資情況,江蘇常州杜克精密工具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鵬一張口就連説了三個“沒想到”。之前還在為採購原材料缺少資金犯愁的他,在收到500萬元的農行貸款到賬短信後,終於松了一口氣。

缺少抵押物、申請週期長、融資成本高,這些往往是小微企業融資路上的“絆腳石”。調研中,一些企業對記者表示,“絆腳石”正在減少,隨之增加的是銀行前來溝通的次數、可供選擇的産品、更靈活的定價方式。

“8月初在諮詢貸款業務時,貸款定價還是4.35%的基準利率。10月份拿到貸款時,依據新的定價方式,貸款利率已降到4.2%。”合肥中晶新材料有限公司財務部負責人闞露潔告訴記者,中信銀行迅速執行利率改革政策,將定價的參考標準從基準利率調整為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讓企業節省了0.15個百分點的利息支出。

一些金融機構從“雨天收傘”轉變為“雨中送傘”,靠的是國家一系列政策的引導和支持。今年以來,人民銀行施行全面降準+定向降準的組合拳,運用多種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以永續債為突破口,推動銀行補充資本;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提高貨幣政策傳導效率……

數據顯示,前11個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21.2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3.43萬億元。11月當月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增加1.36萬億元,同比多增1331億元。

銀行為企業注入的不僅僅是資金,更是信心。剛剛拿到銀行一筆純信用貸款的浙江賽思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財務總監王文濤認為,“銀行融資不僅解決了我們這種初創型企業的‘成長的煩惱’,更是一種對企業發展前景的認可,堅定了我們今後的道路。”

力破“首貸難”“信息孤島” 企業融資痛點在緩解

“這是我工作多年來,經手放款速度最快、利率最低的一筆貸款。”浙江卡爾特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葛先生告訴記者,從線上申請到拿到農行發放的60萬元貸款只用了5天,這讓他頗為意外。更為難得的是,這是企業發展3年間,第一次不用抵押、擔保,僅憑藉所持有的專利和軟體著作權等知識産權順利獲得貸款。

記者調研發現,針對不同類型企業面臨的融資痛點,金融機構和地方政府正在逐步打破傳統思維模式,積極創新産品和服務。

在山東,針對民營和小微企業“首貸難”,金融監管部門在轄內開展“首貸”培植行動,逐戶建立企業培植信息檔案。前9個月,山東省共有30638家民營和小微企業首次獲得貸款446億元,培植後貸款獲得率為88%。

在江蘇,針對銀企信息不對稱問題,蘇州搭建了一個連通75個政府部門和公共事業單位的信息共享平臺,打通信息孤島。9月末,通過平臺累計為1.06萬家企業解決了6125億元融資難題,其中1994家企業獲得純信用貸款1269.7億元。

在安徽,針對科技型企業增信困難,省政府成立了一家專做科技型企業融資擔保業務的公司,對科創企業擔保費率不超過1%;並與轄內10余家金融機構達成合作,授信涉及芯片、環保、醫藥等行業。

“以前評判一個企業的發展狀況,是看歷史、看資産、看利潤,現在是看實力、看市場、看未來。”農行浙江省分行小微企業部經理錢愷説,銀行正探索針對不同類型企業打造更精細的評價體系,逐步打通企業融資痛點。

煩惱不少、監管出手 政策落實待加力

“我們關注到LPR有所下降,但好像利好還沒實際作用到我們身上。”河南鄭州一家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以來,先後有兩家銀行以各種理由不再續貸共計1000多萬元。“好在我們企業效益還不錯,這要是擱別的小企業身上,可能就挺不過去了。”

在一些企業感受到融資“暖意”的同時,調研中記者發現,當前中小企業融資仍存在一些待解的難題,融資路上的“煩惱”仍然不少。

一些地方的金融機構定價“換錨”推進較慢,抽貸斷貸仍時有發生;一些銀行為了追求利益,捆綁銷售保險、理財産品等,變相抬升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

對此,相關部門已經揮出了“重拳”。近期,因小微企業貸款借貸搭售、轉嫁成本,建行北京市分行和平安銀行北京分行被銀保監會點名通報,並要求各銀行機構堅決糾正過度銷售、捆綁銷售、亂收費、收費管理不規範等問題。此前,監管部門還多次對銀行不合理抽貸、斷貸進行專項檢查。

監管出重拳杜絕亂象的同時,也要充分調動銀行一線員工的積極性,獎懲有度。河南漯河市中小企業聯合投資發展商會會長胡紀根説:“關鍵是要進一步構建誠信的社會環境,增強銀企互信,讓銀行放貸有信心,企業貸款有門路。”(記者吳雨 李延霞 許晟 劉開雄 張浩然 潘曄 薛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