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基礎教育改革中狠下“繡花功夫”——探索“縣管校聘”的教育管理模式

2019-12-12 07:4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教育部在山西長治召開新聞發佈會,總結“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實施一段時間以來的經驗,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巡視員劉建同在會上表示:“通過實施‘縣管校聘’管理改革,使更多優質的教師資源惠及更多學校和學生,進而促進教育公平和高質量發展。”

自2018年1月《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實行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以來,在中央部署和各地推動下,改革的氛圍逐漸形成。山西、安徽、福建、山東、廣東、海南等省已出臺專門文件,在省級層面全面推動,特別是山西長治在深化基礎教育改革過程中狠下“繡花功夫”的具體舉措,贏得了普遍讚譽。

提高待遇+人文關懷——讓老師安心教書育人

“水電暖是免費的,住在學校裏不僅工作方便,生活也覺得更加幸福了。”在長治市上黨區蔭城寄宿制學校內的教師週轉房裏,教師白正宇介紹道。

白正宇夫婦二人都在蔭城寄宿制學校任教,學校為他們提供了校內的一套兩室一廳週轉房。記者了解到,為更好地改善學校教師工作和生活條件,2017年上黨區蔭城寄宿制學校啟動實施教師週轉房項目,目前已有24套週轉房啟用,受益教師達60余人。

理順教師管理機制,完善教師補充機制,改革教師評價標準,健全教師退出機制,“縣管校聘”在長治市實施以來,已有初步成效。

“每次乘公交車刷卡不僅免費,而且叮咚一聲響後的那一句‘園丁卡’,總是能讓我感到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自豪。”在長治市從事教育工作的趙老師笑盈盈地告訴記者。

為教師配備園丁卡,是長治市為營造尊師重教氛圍而實行的全市城鄉公交和旅遊景點向中小學教師免費開放政策。除此以外,長治市對教師的激勵政策還有很多:

提高教師工資待遇。中小學教師增加10%~20%績效工資,班主任津貼按照每班每月不低於500元標準納入各級財政預算;

關愛鄉村教師。落實並逐年提高鄉村教師特別是邊遠地區教師生活補助標準;

增加鄉村學校中、高級崗位數量。教師職稱評聘名額向鄉村教師傾斜5%;

用好教育發展基金。2019年,對優秀學校和優秀教師發放獎勵金730萬元。增加教師社會福利。在全市二甲以上公立醫院設立教師門診掛號窗口……

課後服務+實踐教學——把減負真正落到實處

李白詩社中,孩子們正沉浸在詩詞文化的樂趣當中;戲曲社團裏,小團員們認真的表演引人入勝;在陶藝吧,小學生們正在精心打造自己的作品;茶藝社團,身著漢服的小團員們將茶藝演繹得美好而生動……走進長治市長子縣東方紅學校課後服務區,“陽光蒙學”課程課後服務、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正在進行。

開展中小學生校內課後服務,成為長治市深化基礎教育改革一大亮點。

在長治市上黨區的蔭城寄宿制學校,課後服務一樣有聲有色地展開。“我們看重的是學校的資源,這麼多的課後服務可以選擇,還可以在週末將孩子送回學校請教老師答疑釋惑,孩子們真是享福了。”蔭城寄宿制學校三年級家長馮永苗感慨地説。

三年前,馮永苗本想將孩子送到長治市讀書,但蔭城寄宿制學校的硬體設施和師資隊伍讓她改變了想法,三年來,學校優質的管理服務和良好的教學水平,都讓她備感欣慰。如今,她已成為全鎮把孩子留在本地讀書的一名宣傳員。

同是在上黨區,就在蘇店鎮西莊學校的後面,記者看到了西申家莊村村委特批給學校的60余畝耕地,作為這所學校的勞動實踐基地。幾個孩子正圍在樹苗旁整地澆水,每棵樹上都挂著一個牌子,上面寫著“幸福樹”,然後是班級和姓名。

西莊學校一直將勞動技術納入學校課程體系,規定一、二年級每週不少於1課時;三、四年級每週不少於1.5課時;五、六年級每週不少於2課時。勞動內容根據季節不同和學生年齡特點綜合安排,並展開了“人人掛牌、認領果樹”的活動。

記者獲悉,在學生減負方面,長治市堅持堵疏結合,堵住校外的,開放校內的,實行公辦中小學校雙休日開放1天、寒假開放1周、暑假開放3周的免費校內課後服務,通過答疑解惑、社團活動、圖書閱覽、科普宣傳、勞動教育等形式,滿足學生及家長對課後服務的需求。同時,課後服務費用由本級財政提供資金保障。

陽光課堂+特色教育——助教育質量穩步提升

在瑯瑯的讀書聲中,記者走進了東方紅學校二年級的語文課堂。孩子們正在學習《葡萄溝》。語文教師薛璐帶著孩子們齊讀、讓孩子們分讀,讀的過程中還不斷向孩子們進行啟髮式的提問。

記者注意到,在這間教室裏,課桌是4人一組擺放在一起的,其實,這種小組討論式的學習模式,早就成為東方紅學校的日常教學模式。

“我們力求孩子們在課堂上百花競放、積極探索、提升能力、樹立信心,把課堂打造成孩子們嚮往的樂園。”東方紅學校校長宋亞麗的話,與東方紅學校教學樓上赫然刻著“六年陽光教育,光耀人生幸福”的大字和寬敞明亮的校舍一起,讓人感受到“打造陽光課堂”的內涵。

記者了解到,長治全市中小學課堂教學正在由傳統的“填鴨式”教學向教師引導、點撥、指導,學生質疑、探究、調查、實踐的全新模式轉化:實施課堂教學改革,推行啟髮式、討論式、探究式等教學方式,引導學生質疑、調查、實踐、合作,提高學生課堂學習效率和自主學習能力。

這樣的教育正在顯現成效,在11月3日結束的2019年世界青少年模擬聯合國大會上,長治外國語學校選派的模聯社團10名參賽選手摘得了最佳團隊獎。

説到這一優秀團隊,就不得不提到他們的母校,長治第六中學。今年5月,長治外國語學校在長治第六中學掛牌,成為長治市第一所公立外國語學校。“英語教學特色一直是長治六中的一個亮點,在長治市深化教學改革、舉辦特色高中的倡導下,長治六中堅持走多元發展、特色發展之路。多年來,我校不斷加強英語師資培訓。”長治市六中校長趙金勝告訴記者。

“推動普通高中多樣化發展”“鼓勵普通高中辦出特色”的要求,是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的要求,也是長治市深化基礎教育改革的重要舉措。

包括舉辦藝體類特色高中等多種形式,長治市委書記孫大軍表示:“我們的目標是通過教師招聘、跟崗培訓、同步課堂等形式,爭取在三年內配齊配優專業教師,實現特色高中自主辦學。”

用發展的眼光看待教育,用繡花的功夫發展教育,相信距離實現辦人民滿意教育的目標定會越來越近。(記者 杜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