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優化服務解企業難題 創新監管為企業減負

2019-12-12 09:20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優化服務解企業難題 創新監管為企業減負
——2019年我省“放管服”改革系列報道(二)

在省、市(州)、縣(區)三級有序推行“多證合一”,“零見面”領取營業執照,搭建網上服務專區,行政審批時限大幅壓減,大力推行“一門一窗一網”改革……

一件小事的辦理、一件實事的落實、一件難事的解決,商事制度改革以來,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在著力破除市場監管領域“堵點”“難點”“痛點”問題上下功夫,有序推動行政審批事項高效化、便利化改革,不斷放寬市場準入門檻,降低投資創業制度性成本,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紮實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辦法,持續為企業鬆綁減負。

截至10月底,全省市場主體總數達43.11萬戶。其中,各類企業9.78萬戶,個體工商戶31.66萬戶。2013年改革以來,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31.86萬戶,是改革前的1.6倍,註冊資本13345.13億元,平均每天新登記市場主體210戶,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70戶。商事制度改革的紅利在持續釋放。

自主申報,多證合一,為創業創新鋪路

註冊資本實繳制、企業名稱預先核準制以及繁苛的申請材料、繁瑣的登記流程等,是制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突出問題。

2018年8月15日起,我省在省、市(州)、縣(區)三級同步建立實施住所登記自主申報承諾制,將住所證明材料壓縮為原來的四分之一,進一步解決了辦事群眾反映的“材料多、程序繁、時間長”等問題,減少住所(含經營場所)登記證明材料,壓縮企業(含個體工商戶和農牧民專業合作社)開辦籌備時間。

推行自主申報制改革,除涉及國家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等方面外,全部由申請人自主申報,市場主體準入的自主權不斷擴大。

為降低成本,逐步理順“證照”關係,我省開展多輪市場主體登記前置許可事項等集中清理規範,將全省市場主體登記前置許可事項由改革前的226項縮減到29項,減少87.2%。

青海天下脊工程項目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許先平、青海俊輝實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裴俊飛是我省首張“多證合一”電子營業執照和通過企業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自助打印的首份“多證合一”營業執照的兩位獲得者,對於“多證合一”改革的體會,許先平説:“早在計劃開公司的時候就為要跑多個部門去辦理各種證照而煩惱,沒想到正好趕上政策改革,本來要跑9個部門,現在一次全都解決了,連身份證都只提交了一次,太方便了!”

在省、市(州)、縣(區)三級有序推行“多證合一”,創辦企業者只需到窗口提交一次申請,後臺將一網聯辦、全網審批。同時開通適用所有企業類型、涵蓋所有登記業務的企業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同步發放電子營業執照。實現了“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此外,在3個國家級開發區試點“證照分離”改革的基礎上,對107項行政許可事項制定具體管理措施,出臺備案、告知承諾、優化服務以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具體實施辦法,推動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企一證”和食品經營許可改革,進一步理順“證照關係”,破解準入不準營難題。

管而放活、活而不亂,全面構建以信用約束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

隨機監管是減輕企業負擔,降低執法成本的重要手段,7月29日,我省全面啟動市場監管部門“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工作。

在已年報的81184戶企業中按照5%的比例隨機搖號抽取,現場抽取4059戶企業為我省市場監管部門“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檢查對象。抽查覆蓋了市場監管部門23個大項的64類抽查事項,是市場監管各部門重組後首次聯合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檢查。

通過“進一次門、查多項事、一次抽查、全面體檢”,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避免部門之間多頭執法,優化營商環境。全省共開展“雙隨機、一公開”企業抽查4次,共抽查企業4095戶,單項平均抽查比例達到25%。

秉承“管而放活、活而不亂”的原則,信用監管的力度在我省逐年加強。

出臺《青海省涉企信息統一歸集公示管理暫行辦法》,重點歸集企業基本信息、行政許可信息、行政處罰信息、判決和裁定信息和其他依法應當歸集公示的企業信息。今年,全省43個涉及許可、處罰信息的單位共歸集信息47.8萬條。

各部門利用協同監管平臺實現對企業聯合懲戒和“黑名單”管理的案例逐步增加,為全面構建以信用約束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全省公示行政處罰案件1208件,公示率為100%。

同時,積極協助司法部門認真做好相關企業股權的凍結和執行工作,保證司法部門裁決的有效執行。攔截失信不執行人“老賴”登記行為1400人次,2.9萬戶經營異常企業在工程招標、政府採購、銀行貸款、評先評優等活動中被禁入和限制。

網絡平臺讓“放管服”改革加大馬力

在互聯網上打開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門戶網站公眾服務平臺,主頁上清晰地放著一張企業開辦的流程圖,點擊“我要開辦企業”就可以在家中辦理。

在商事制度改革中,大力實施簡政放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其目的是提供優質高效的公共服務。從“來回跑”到“一次跑”,從“多跑腿”到“少跑腿”“零見面”。如今,“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的工作要求正成為當下我省各級政府更好服務人民的“風向標”。

加快“互聯網+政務服務”,企業可以24小時通過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提交涵蓋全類型、全業務、全流程的登記申請,將發票申領、印章刻製、銀行開戶、參保登記等通過互聯網信息系統整合到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門戶網站公眾服務平臺,積極推動企業開辦“一網通辦”。

互聯網運用便捷的當下,網絡平臺的建設和完善為改革的深化加大了馬力。

建立網上免費備案、免費公告以及清稅證明共享制度,搭建企業登出網上服務專區,推動實施“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一網通辦”的企業登出便利化改革。推行工業産品生産許可、特種設備行政許可“最多跑一次”服務模式和網上辦理,推動強制檢定計量器具機構名錄網上公示,有效提升了行政審批服務效率和群眾滿意度。

為大幅壓減行政審批時限,提高辦事效率,“全鏈條”梳理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對行政審批事項、流程、材料和時限等做“減法”,在提高便民服務的效能性等軟體上做“加法”,優化整合再造流程,將“一事一流程”整合為“多事一流程”,聯審聯辦、並聯審批,力求在同一鏈條中涉及內部多部門的事項“一站式辦結”。

據悉,工業産品生産許可9日內辦結,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許可由30日壓縮為當日辦結。

創新藥品化粧品行政審批機制上,將原75項具體辦理事項減少至65個,尤其對藥品監管事項由原49項減少至39項;在壓減申辦材料上,將優化後65項具體辦理事項中的58項申辦材料減少了13%至69%不等,共減少118條申辦材料;在壓縮審批許可時間上,將承諾時限比法定時限壓縮了近3/4。

截至目前,我省企業平均辦照時間已經壓縮到1.72個工作日,企業開辦環節由原來的5個縮減到3個,企業開辦時間有效壓縮40%、開辦環節壓縮40%、申請材料壓縮25%,企業登記網上辦理率高達98%以上,8387戶企業享受到了2個工作日拿到營業執照的改革紅利。(記者 王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