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零售藥店註冊執業藥師46萬餘人

2019-12-12 21: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 趙文君)截至今年11月底,全國獲得執業藥師資格人數103萬餘人,其中註冊于零售藥店執業藥師人數46萬餘人。這是記者12日從國家藥監局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獲悉的。

由國家藥監局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中國健康傳媒集團共同舉辦的“尋找身邊最美藥師”活動12日在北京舉行。國家藥監局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主任楊威説,尋找身邊最美藥師,目的是帶動千千萬萬的執業藥師更好地為公眾提供優質的藥學服務,成為全社會安全用藥的守護使者。

楊威介紹,我國執業藥師制度自1994年建立以來,至今已實施25年,初步建立起執業藥師管理制度、組織體系和執業藥師隊伍。

根據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經營處方藥、甲類非處方藥的藥品零售企業,應當配備執業藥師或者其他依法經資格認定的藥學技術人員。“十三五”國家藥品安全規劃,將每萬人口執業藥師數超過4人,所有零售藥店主要管理者具備執業藥師資格、營業時有執業藥師指導合理用藥作為指標。

國家藥監局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註冊管理處副處長李朝輝説,目前,醫藥分業改革尚處於推進過程中,醫療保險政策與執業藥師管理尚未有效銜接,執業藥師註冊率偏低、存在“挂證”亂象。

專家建議,為完善我國執業藥師制度,要根據大中城市、鄉鎮的地域差異,經營處方藥和經營非處方藥的藥品風險差異,實行執業藥師差異化配備;實行執業藥師分級管理;對藥店實施分類管理,促進醫藥、醫保、醫療三醫聯動,加快執業藥師立法進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